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下的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物流不畅单期拉长

2020-02-19 08:32:47 证券时报

  疫情下的外贸企业生存状况调查:物流不畅单期拉长 企业翘盼积极扶持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 赵黎昀 李映泉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保卫战”还在持续,各地积极推动复产复工的“进击战”也已陆续打响。在众多摒弃不利条件推动开工的企业中,外贸出口企业面临的问题无疑更加复杂。

  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产的双必要条件下,出口企业除了面临开工率不足、防疫物资短缺等普通企业都存在的问题外,还不得不应对海外订单积压及延期、物流不畅成本陡升、供应链不通畅等系列困扰因素。近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通过多方采访,试图探析抗疫背景下,出口企业的生存现状。面对疫情,许多出口企业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这些企业最期盼的,还是国家政策上的扶持。

  物流不畅成本提升

  长年从事铝箔产品出口业务工作的刘洋(化名),是中部地区一煤电铝一体化上市公司驻上海的相关负责人,谈及近期公司对外出口业务面临的问题,他开口便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说了三遍“很困难”。

  “从上海到广州,以往运输一吨铝箔只要三四百元,但现在运输费用已经涨到一千多元一吨,运输成本比以往要贵出两倍,还很难找到车。”在刘洋看来,发货难是出口企业面临的一大难关。除因受疫情影响,各地交通管制严格导致的物流不畅,他所在公司铝箔产品想要出口到国外也面临一系列问题。

  “港口排队时间比以前长,外国客户因为疫情,会要求公司出具各种承诺书,货物出口时效性明显降低。”他表示。在货物运输成本提高的同时,近期上海到欧洲的船只因疫情而运力减少,可以运输的船只运输费用出现上涨,进一步增加了成本支出。

  由于重资产企业关停成本极高,电解槽单次关停一个月损失在400万元以上,因此今年春节及疫情期间,刘洋所在的公司并没有舍得停产,但产量相比此前已经相应减少。

  他告诉记者,往年春节前后是铝箔出口旺季。此前公司出口和国内供货比例是六四开,但现在因为下游很多工厂停工,国内需求减少,公司只得自动降价加大出口,目前出口比例已达八成。

  广东一主营五金及家居产品出口的上市公司高管也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反映,公司外销出货运输单位资源不足、船公司及货代码头延迟开工等问题凸显。此外部分货物目的国要求货物隔离,无法及时确认收入,将可能影响公司第一季度的经营业绩。

  海上出口面临的运力减少等问题,陆上出口也同样存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获悉,2月份中欧班列(郑州)原计划开行68班。受疫情影响,原计划春节后2月5日启动的去程班列暂停,其中已集结无法发货班列6班,涉及货值500万美元;2月份回程班列由原计划的29班减少为预计12班,截至2月15日,已到达无法操作班列16班,涉及货值约4000万美元。

  陆港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国内货物集疏车辆通行受限,导致去程班列无法集货,回程班列货物无法分拨。此外因货源生产企业延迟开工,后续会出现一定时间段内的货源不足。中欧班列运行异常给企业带来了一定影响,主要表现在交货延期、生产受影响、货物积压仓库无法出货等,目前未反馈由于合同违约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不过,2月16日,中欧班列(郑州)已顺利开行了疫情防控以来的首班去程班列。据陆港公司客户反馈,2月份欧线出口班列此前都是停止运行状态,2月份欧线进口班列除了郑州、成都、重庆在正常运行外,其他平台公司都处于暂停状态,预计在2月20号左右会陆续开始运行。

  订单周期被迫拉长

  物流问题,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食品出口企业而言,更是一座沉重的大山。

  “公司主营生鲜水产品,目前货物到港后需要隔离14天,将严重影响产品品质。”华南一家主营水产品的上市公司高管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影响下,国际物流也受到影响,海运费用大幅提高,出口货物面临损失不说,隔离14天后产品品质出现的问题,对企业的成本风险和信誉冲击更是雪上加霜。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贸企业人士也表示,受疫情影响,订单生产时间会拖长。“海外客户原计划3月收货,企业2月份没发出去就会形成违约。客户虽然对国内的疫情表示理解,但公司违约同时也会影响到客户对其下游客户的违约,延迟发货或将使企业面临违约赔偿的问题。”

  星徽精密副总经理杨斌琦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的跨境电商业务,受疫情影响对外空运基本停止,海运虽然还能接单,但耗时较长,海外消费者大多希望尽快到手,对整个跨境电商业务构成了经营难题。“由于公司规模较大,提前准备了海外库存,所以公司受疫情影响较小,同时由于公司在国内有较强的采购实力,作为供应商的重点客户,在供货方面会有优先权。但是如果疫情时间持续较长,运输及供应链将会是其他中小跨境电商的一个难题。”

  采访中,多数外贸出口企业还向记者表达了对上下游全面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

  “以前铝箔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几乎都是产能过剩的,但目前市场原材料紧缺,如果这种情况持续肯定会对公司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刘洋表示。铝箔上游大大小小需要二三十种原材料,只要有一家不供应,公司就不能实现正常供货。虽然由于春节因素前期备货已经很足,但现在急缺的原材料不只一种,整体大概只能维持十天左右。“目前公司上游的工厂都还在放假,如果再不复工就没办法运行了。”

  前述主营五金及家居产品出口的上市企业高管也称,目前全国各地供应商都面临工人短缺、材料短缺、部件短缺的问题。由于不同省市企业复工时间不统一,企业复工又需要层层审批,导致行业供应链不畅通与不均衡,复工企业难免会由于原材料不足而导致开工难。“由于部分供应商无法开工,公司原材料及部分包装供应受到影响。”

  全球最大吸管生产企业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也面临同样困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是浙江2月10日第一批复产企业之一,企业虽然复工,但许多外地员工处于在家或隔离状态,所谓复工主要只是做一下生产准备工作,包括机器设备调试、清洁卫生等,完全复产复工还有待时日。

  杨斌琦也反映了供应链问题,“为了提早复产,公司也承担了许多额外的成本,例如目前整个供应链还没有恢复通畅,部分原材料需要用更高的价格获取,此外包括口罩在内的一系列防疫措施也无形中拉高了企业的成本。”

  企业期盼政策强援

  面对疫情,许多出口企业都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这些企业最期盼的“强援”,还是国家政策上的扶持。

  前述华南地区水产品上市公司高管对记者表示,在疫情不利条件下,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上市公司的信贷支持力度,推行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对于生活物资保障企业建议设立专项融资额度,开辟快速审批渠道,优先给予融资支持,对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星徽精密方面也持同样观点,杨斌琦表示,目前最希望的政策扶持来自于资金方面。“我们作为一家产品出口到全球的企业,契合‘一带一路’的布局,也符合国家战略转型的方向,每年都能赚取大量外汇。本次疫情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也类似一场‘休克式疗法’,适合国家顺势做产业转型升级,但是受制于轻资产模式,没有较多的抵押物,公司并不受银行重视。我们呼吁此次疫情过后,国家能够对适应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更多政策倾斜,金融机构能够对我们这样的轻资产企业有所关照。”

  除此之外,多家上市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出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减税降费、定向降低贷款利率,减免工厂租金、水电费、排污费、物流等综合成本等多方面的建议。

  还有上市公司表示,希望能够加大社保政策支持力度,建议阶段性下调企业应缴纳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比率。对于疫情期间不裁员和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一定额度的上年度企业缴纳部分社会保险费用。值得欣慰的是,昨天召开的国常会已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

  在科达洁能董秘李跃进看来,出口企业还迫切需要有关部门能够提供更多官方渠道的证明,帮助企业应对众多贸易国家不可抗力法律条款的挑战。“希望政府在疫情进展期间,适度阶段性减免民营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例如2020年所得税、增值税减免等。在疫情期间,提供贷款、纾困等金融服务。例如延期还款方案,缓解企业在疫情期间的资金压力。”

  同时,李跃进建议相关部门能够准确评估疫情扩散风险,对风险小的企业准予开工。“企业复工生产需要原材料和上游供应的保证。同时,适当恢复物流通道,保障企业复工的基本生产的物流需求。目前公司海外营销及客服人员难以至海外服务地点进行正常工作,希望政府能采取一定措施,协助完成一定隔离期的同事顺利签证出境,赴海外从事相关工作。”

  “逆势”收获海外订单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出口企业带来诸多产销方面的困难,但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有企业通过多种手段积极应对,努力降低疫情负面影响。

  “公司在境外多地都设有工厂,春节期间已经把一些订单转移到境外生产,有效防止疫情带来的生产销售影响。”主营发制品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瑞贝卡负责人表示,公司对非洲地区和美国的出口占比都在40%左右,早前在中美贸易争端显现之时,公司就已考虑将一部分产能转移到境外生产,目前境外产能也在逐步扩大。本次疫情中,公司境外工厂没有受到影响。

  “危机,危中有机,这次疫情,我们认为对星徽精密‘机’大于‘危’。”杨斌琦告诉记者,公司作为精密金属连接件细分龙头企业,能够比同行更早复产,因此在海外订单的接单上还比较理想,同时供应商为配合公司复产,给予了供应链的更多支持。

  作为国内较早从事超声医学影像设备研发的企业,祥生医疗董事、总经理莫若理也称,鉴于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较大,且分布在全球各地,而这些国家并未出现大规模疫情,市场需求与去年相比暂未因本次疫情有明显变化,因此公司主要业务暂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当前出口货物运输也是畅通的。她还透露,春节期间公司参加了中东地区最大的医疗器械展Arab Health,收获了较好的订单。

  有三分之一收入来自出口的科达洁能,近期通过调整经销模式,同样促成了几笔新的海外订单。公司董秘李跃进表示,公司一方面调整生产进度,围绕前期储备零件及毛坯展开生产,部分订单扫尾缺件转自制解决。另一方面公司通过第三国家员工或代理至海外销售区对接客户,或积极采取网络方式进行商务活动,收获了新的海外订单。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