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逆差1780亿!美对欧盟农业壁垒、数字税“极其失望”

2020-02-19 08:51:36 第一财经

  逆差1780亿!美对欧盟农业壁垒、数字税“极其失望”

  冯迪凡

  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信源方面获悉,在世贸组织(WTO)对欧盟进行的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议的第一天(18日),美国驻WTO大使谢伊(Dennis Shea)指出,2019年美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接近1780亿美元,这令美方对于欧盟在农产品方面的不合理壁垒表示深切关注,而在某些欧盟成员国已通过或正在采用的数字服务税问题上,他表示“令人极其失望。”

  据悉,在会议上中国驻WTO大使张向晨在欧盟代表进行陈述后首个发言。张向晨赞扬了欧盟在致力于为上述机构成员甄选程序解锁方面的领导力,并赞扬了欧盟为应对目前形势,而展开的多方临时上诉机制安排。他指出,中国期待着继续与欧盟合作,使WTO摆脱困境。

  同时,张向晨也在会议上提出了五项关切,表示对于欧盟的贸易政策正朝着“防御性”道路前进感到遗憾。

  欧盟:致力于重启WTO谈判职能

  一位日内瓦贸易官员对第一财经记者指出,今日(18日),在欧盟贸易司总干事韦恩(Sabine Weyand)的带领下,包括欧盟驻WTO大使马查多(JoãoAguiar Machado)在内的18名欧盟官员参加了此次贸易政策审议工作。 韦恩在讲话中指出,在多边贸易体系的危机方面,该危机“已大大加深。如今WTO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其基本原则受到质疑。” “欧盟认为,除了恢复WTO的效力之外,没有其他替代选择。 正如欧盟在许多其他会议上所指出的那样,我们认为,WTO需要在其所有核心职能上进行改革,以便再次适应其目的。”韦恩指出,目前欧盟的主要努力是继续致力于恢复WTO谈判的职能。 她说,这首先是必要的,是为了对解决当今贸易紧张根源的规则做出更新。韦恩举例说,需要建立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例如在工业补贴问题上。 韦恩指出,2019年4月的第21届中欧峰会声明以及2020年1月的欧日美三方部长声明都表明了欧盟同关键伙伴之间所取得的进展,而欧盟的目标是使WTO更加高效。 在上诉机构的危机问题上,韦恩指出,欧盟和WTO中的16个成员方商定了一项临时上诉安排,然这是一项应急措施。 她表示,欧盟认识到一些成员方提出的有关上诉机构职能的基本问题,并且欧盟仍然“开放并愿意参与解决核心问题。因此,该多方临时上诉安排(机制)仍仅是一项权宜之计,望上诉机构进行更深入改革,作为WTO更广泛改革努力的一部分。”

  中国:对欧盟贸易政策朝着“防御性”道路前进感到遗憾

  在欧盟发言之后中国率先发言。张向晨用“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作为开场白,并提到了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欧洲人的平均身高是各大洲的人之中最高的。 “在危机时刻,我们需要高个子人来支持WTO,以免WTO崩溃。"张向晨指出,“幸运的是,欧盟贸易专员霍根是我见过的最高的贸易部长。” 爱尔兰籍的欧盟贸易专员霍根(Phil Hogan)身高1.98米, 在布鲁塞尔政治圈里有着“大菲尔”(他的名字)的称号。

  如前所述,张向晨赞扬了欧盟在解决上诉机构困局中所扮演的领导角色。不过张向晨亦表示,目前中方不能同意欧盟对于WTO危机根源的评估,即当前的WTO危机源于缺乏解决所谓的“非市场政策和实践”造成的扭曲规则。 张向晨指出,这是“一种危险的误解,将导致WTO改革走向错误方向,并使WTO成员进一步分化。我们许多人认为,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霸凌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并损害WTO组织的权威和信誉。”

  随后,张向晨还指出,对于目前欧盟的贸易政策正朝着“防御性”道路前进感到遗憾,并指出了五项关切:第一,经常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其中一些是歧视性的;第二,引入有关外国投资审查的新规定,这可能导致滥用国家安全审查的风险增加,并导致对非欧盟国有公司的歧视;第三,在农业方面存在高关税和大量关税配额(TRQs),市场准入几乎没有改善,农业补贴很高;第四,在其他国家采取非法措施同时阻碍WTO争端解决进程时,(欧盟)将其《执行条例》升级为制裁措施;第五,在欧盟和英国之间适当分配关税配额,以保护英国退欧后成员国的市场准入权。 日本驻WTO大使原田纯一也在随后的发言中对欧盟的商业环境,特别是工作签证的要求和程序表示关切,并呼吁欧盟适当管理将于今年10月份生效的新投资规则,以免阻碍外国投资 。

  美:欧盟农业壁垒、数字税“令人极其失望”

  如前所述,谢伊指出美欧之间在2019年存在巨大商品贸易不平衡,他并对欧盟的农业政策尤其不满。 谢伊指出,美国受到欧盟不合理的非关税壁垒的困扰,这些壁垒阻碍了现代农业工具和技术的使用,例如在生物技术兽药等方面。 更令人不安的是,欧盟通过区域贸易协定和发展援助举措,将这些可能对其他国家产生误导性的区域内政策,强加给其他国家。谢伊表示,这种方法将产生全球影响,包括阻碍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国家实现农业系统现代化,以养活这些国家中不断增长的人口,也阻碍了这些国家发展经济的能力。 谢伊并表示,美方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造成的贸易扭曲的影响以及欧盟贸易技术壁垒(TBT)措施的扩散担忧。 他指出,这些措施对美国制造商和生产商产生了广泛影响,其中就包括在医疗器械化学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制造商和生产商。 美国还认为欧盟的渔业补贴政策正在朝错误的方向发展,并对此表示“深受困扰”。谢伊指出,去年,欧洲议会不仅投票决定重新提供对渔船建造的补贴,且每年将渔业资金增加超过10亿欧元,在六年期间预计增加近80亿欧元,使欧盟成为全球渔业补提第二大经济体。

  同时,欧盟宣布的“绿色新政”也引起了美国的严重关注。此前欧盟宣布,为达成欧洲“绿色新政”目标,将需要大量投资,即要实现当前的2030年气候和能源目标,估计每年需要追加2600亿欧元的资金。预计到2050年欧洲将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即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为零。 谢伊此次提出,这一政策有可能会导致在欧盟市场上出现额外贸易限制的巨大风险,“这些政策虽然引用了值得称赞的环境目标,但有可能破坏全球供应链。”他补充道。 在美欧激烈争辩的数字服务税方面,此次谢伊用词最为严重,指出这是令美国“极其失望”的政策,因为该措施旨在对特定美国公司的收入征税,并且具有歧视性。

  在上诉机构问题上,谢伊表示霍根曾说上诉机构“对1995年制定的规则有过度解读。”而谢伊表示,考虑到这一点,美国现在期待着从欧盟方面确切地听一听,上诉机构如何过分解读了规则,并又如何偏离了其在争端解决系统中原有的有限角色的。 谢伊最后表示,“欧盟无疑是WTO的领导者,对我们工作的贡献是巨大的,美国也欢迎这一点。” “但是贸易政策审查表明,欧盟仍在持续忽略许多贸易伙伴提出的许多长期存在的问题。”谢伊指出,“我们渴望的是持续的领导力,即不仅仅在那些容易或方便的领域(体现领导力),而且在那些需要艰苦的工作和做出艰难选择的地方也(体现领导力),这才能令WTO所有成员方都有可能根据WTO规则,来充分参与欧盟市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