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争议降低存款利率:4年未调整,时机是否已到来?

2020-02-19 16:26: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19日电(宋亚芬)在MLF(中期借贷便利)下调后,关于是否应该降低存款利率的声音在业内再次响起。支持者认为,下调基准存款利率可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更多空间;反对者则认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政策空间有限,且目前通胀率较高,短期不合时宜,长期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去年,市场贷款利率整体下行,当时市场就对存款基准利率何时下调有所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回应此声音时强调,存款基准利率仍将长期保留,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等,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适时适度”的措辞给了业内无限的遐想空间。2月7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在谈到疫情应对时,建议大中银行可放贷时主动降低利率,在银行储户方面,可考虑适当降低央行基准存款利率,为银行降低贷款利率提供空间。这再次引发业内对基准存款利率是否应该下调的关注。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对银行负债成本的影响更为直接有效。国盛宏观熊园团队在研报中也指出,当前降准和调降MLF对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效果有限。

  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则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从中长期来看,适度下调存款基准利率是一个非常合理的做法。

  “去年以来,我们通过LPR推动银行的资产端定价的下行。但是银行的资产定价下行,始终会有一个下限的约束,就是负债端。从银行角度来讲,它实际能够提供的平均成本,最低的贷款平均成本不会比负债端成本更低。在这种情况下,应适度下调银行负债端的成本水平。否则,银行的息差积压到一定程度,就没有进一步下行空间了。”

  当然,也不乏反对的声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存款基准利率变动的影响路径和效果较为复杂,现阶段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短期不合时宜,长期效果可能适得其反。

  “首先,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政策空间有限。自 2015 年 10 月人民银行将前期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由 1.75%调降至 1.5%以来,存款基准利率已处于历史最低点”,连平表示,当前中国商业银行整体的计息负债成本率约为 2.3%-2.5%,明显高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的 1.4 倍,说明现阶段存款属于卖方市场。存贷款增速差走扩将限制银行业放贷能力,使得资金流出银行业,加大融资成本。

  据连平介绍,近四年来,中国存款基准利率均低于 CPI 指数,形成了事实上的负利率,这一情况短期内还将持续。因此,下调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认为,由于通胀位于高位,可能制约央行通过下调存款基准利率降低银行成本。

  除了短期内时间不合时宜,连平认为,长期可能加剧商业银行对存款的争夺,从而抬高融资成本,使得政策效果适得其反。

  那么,除了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对此,明明表示,虽然存款基准利率调整的效果更加明显,但仍有一定阻碍。除了直接调整存款基准利率,还存在一些阻力更小的路径,例如下调利率上浮比例限制、监管政策边际放松、定向流动性投放或利率优惠工具支持等。

  温彬则建议,LPR下调后,可以进一步全面降准,包括定向降准,通过降准来置换MLF的余额,这样可以优化银行的流动性结构,同时还降低了银行的整体负债成本。“也可以先通过降准的方式看一看,会不会进一步引导LPR下降。如果银行负债成本压力仍然较大,未来不排除央行通过调降存款基准利率来拓展空间。” (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