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湖南:50亿“抗疫”再贷款,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2020-02-19 18:22: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湖南上“硬菜”:50亿“抗疫”再贷款,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谢水旺

  2月18日,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金融、社保、税费等方面出台了30条“干货政策”。

  近期央行3000亿元“抗疫”专项再贷款颇受关注,湖南方面透露,中央安排了50亿元专项再贷款。

  中国政府网消息称,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湖南方面马上落实这一政策,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

  湖南获50亿“抗疫”专项再贷款

  3000亿“抗疫”专项再贷款怎么放?分为全国性重点企业名单和重点省份企业名单;也就是说,湖北省和浙江省、广东省、河南省、湖南省、安徽省、重庆市、江西省、北京市、上海市等省份,可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主建立本地区的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

  湖南方面透露,将中央安排专项再贷款50亿元用于支持长沙银行等地方法人机构向重点防控物资名单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开发性、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商业银行等全国性银行在湘机构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再贷款额度,加大支持力度。

  湖南方面还称,支持金融机构主动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专项再贷款,企业享受中央财政50%贴息后的实际融资成本应低于1.6%。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新发放贷款利率,原则上不高于本行同期全部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综合融资成本要较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其他贷款费用能减则减、能免则免。

  近期,各地“抗疫”专项再贷款陆续发放中。比如,2月12日,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消息称,于2月10日分别向中原银行、郑州银行、平顶山银行3家地方法人银行共发放首批专项再贷款40亿元,年利率1.65%,加大省内法人机构向重点疫情防控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目前专项再贷款发放规模位居全国第一。

  截至2月10日,在河南省金融系统的共同努力下,9家全国性银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河南省双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28家疫情防控重点名单企业发放32笔优惠利率贷款16.2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12%,优惠利率贷款发放规模居全国前列。

  湖南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具体来说,湖南方面表示,落实国家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政策,从2月到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未能及时办理参保缴费的,允许疫情结束后三个月内补缴。

  疫情防控期间,对符合条件的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其中深度贫困地区返还60%)。适当放宽裁员率标准,提高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企业返还标准。已纳入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的企业,继续享受现有优惠政策。

  此外,湖南方面还出台了包括加大税费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稳岗就业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