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下的“炕头经济”:宅家不停产 手工保增收

2020-02-19 18:40: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大同2月19日电 题:疫情下的“炕头经济”:宅家不停产 手工保增收

  作者 杨佩佩

  宽敞明亮的单元房内,魏玉花一家老小围坐在一起,一片片花瓣在巧手间上下翻飞便被安装粘贴成一朵“绽放”的桃花。疫情下,这种画面每天都上演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州区的家家户户。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云州区好媳妇手工专业合作社的成员们利用存量材料在家中做绢花,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宅在家中照样增收。

一片片花瓣在巧手间上下翻飞便被安装粘贴成一朵“绽放”的桃花。 受访者供图

  一片片花瓣在巧手间上下翻飞便被安装粘贴成一朵“绽放”的桃花。 受访者供图

  52岁的魏玉花是云州区瓜园乡渔儿涧村村民,她家2014年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底脱贫。自从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在该村实施后,当地通过易地搬迁、危房改造改善贫困户的居住条件。“我们村世代住的都是石头窑,如今,终于住上了楼房,再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

  随着移民的宅基回收、土地流转,魏玉花离开土地住进楼房,必然要从种田转型到做工。“刚开始很担心自己种了一辈子地,离开土地挣不到钱。当移民新村设立扶贫车间后,我便不再担忧。”魏玉花说,只要肯动手,就能挣到钱。

  2019年8月底,为了让贫困妇女在家也能增收,大同市妇女联合会经过反复考察比较,从天津引进仿真花来料加工项目。魏玉花得知后,便决定开办云州区好媳妇手工专业合作社。“手工绢花可以在车间做,也可以拿回家。这样,妇女们既能照顾家庭,又能增加收入。”

  项目伊始,政府聘请专业人员免费培训辅导,并提供加工场地。“自引进项目以来,在政府的帮扶下,合作社在云州区共设立11所车间,已培训2000余人。”魏玉花说,手工绢花环保生态、简单易学,工资按加工的数量计算,做的越多工资越高。

手工绢花项目在当地催生了居家就业增收的“炕头经济”。 受访者供图

  手工绢花项目在当地催生了居家就业增收的“炕头经济”。 受访者供图

  合作社从加工婚庆用的头喜开始,逐步培训技术,壮大队伍,先后加工六叶草、郁金香、康乃馨、水晶玫瑰、桃花等五大系列25个品种。由于手工绢花项目不受年龄、时间、地点的限制,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合作社,从而在当地催生了居家就业增收的“炕头经济”。

  魏玉花介绍,每周从天津拉回一车原料,返回两车成品。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加工100万枝仿真花,出口美国及俄罗斯,加工费收入27万元(人民币、下同)。如今,她每个月在家也能多挣千余元。

  “平时,合作社的成员大部分会到车间一起进行手工绢花生产,也有部分领取材料回家做。”魏玉花说,受疫情影响,成员们都待在家中,各车间负责人将材料送上门,同时,收回成品。

  魏玉花告诉记者,春节前,合作社从天津多拉回两车原料,比较充足。疫情防控期间,成员的家人也都在家中帮忙做手工绢花,产量提升很多。等疫情过后,就会将成品发回到天津。

  “我们要抓住这个机遇,用自己的双手,脱贫不返贫,并带动更多的人居家就业,发展‘炕头经济’,撑起家中的半边天。”魏玉花说。(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