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吃阳光股份董事会闭门羹,旭辉“回A”之路平添曲折

2019-02-20 00:04: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赵竞凡)近日,阳光股份的一则公告将旭辉系董事提名人选全部拒之门外。分析人士称,旭辉在阳光股份董事会中争取更多话语权的愿望最终落空,而业内流传的旭辉“借壳回A”计划或将因此遭遇波折。

  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潮 摄

  此前有分析称,受困于港股对公司市值的低估,同时也渴求A股融资渠道,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旭辉)虽身在港股却心系A股。内房股回归A股往往有两种途径:IPO、借壳。分析人士认为,旭辉增持阳光股份,显示出借壳后者回归A股的意图。但在内房股回A屡战屡挫的背景下,旭辉能如愿以偿吗?

  旭辉被“狙击”,5名董事人选均出局

  阳光新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阳光股份)18日晚发布公告,对2019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的决议进行公布。其中,未获通过的五项议案引发关注:由旭辉持有的上海永磐提名的5位董事人选均未获通过。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6年起,旭辉便通过子公司上海永磐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永磐)连续增持阳光股份,后者持股比例达到12.03%,为阳光股份第二大股东。获得股东身份后,旭辉积极谋求入主阳光股份董事会,并通过上海永磐提名相关董事人选。

  盈科全球合伙人郭韧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通过举牌阳光股份,旭辉的确获得了股东资格,但并不因此享有对阳光股份的经营管理决定权。旭辉入主董事会的行为,意味着其举牌的目的,不仅仅是希望作为财务投资人享受股东分红,更多是谋求对阳光股份更大的经营管理决定权。郭韧称,伴随5位董事提名人选未获股东大会表决通过,旭辉希望在董事会争取更多话语权的愿望最终落空。

  “壳资源”吸引回A猎手竞相追逐

  作为一家老牌A股公司,阳光股份近年来因为股权分散、无实控人等属性引发市场关注。公开资料显示,阳光股份于2006年通过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新加坡政府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Recosia Shine Pte Ltd,后者通过其子公司Reco Shine持有阳光股份并成为阳光股份的控股股东。

  但随着Recosia Shine Pte Ltd的退出,这一局面发生改变。Recosia Shine Pte Ltd 在2015年将其持有的 Reco Shine 100%股权转让给 Leading Big Limited。此时,Reco Shine 持有21840 万股的阳光股份股票,占阳光股份总股本的29.12%。通过股权受让,Leading Big Limited间接控制了阳光股份29.12%的股权,为阳光股份第一大股东。

  但由于Leading Big Limited无实控人,因此在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阳光股份迎来“无实控人”时代。

  哪里有壳资源,哪里就有借壳上市的欲望。2017年,一则看似“蛇吞象”的并购公告打响了阳光股份壳资源争夺战的新一枪。2017年10月,阳光股份发布关于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暨延期复牌的公告,称将以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京基集团旗下全资商管公司京基百纳100%股权。

  对于这一收购行动,业内人士认为京基集团借壳阳光股份意图明显,因为此时阳光股份资产总计仅为73.65亿元,而京基百纳的估值却已达到150亿。虽然重组计划最终流产,但市场再次看到了阳光股份作为壳资源的吸引力。

  战略投资,抑或借壳上市?

  与此同时,旭辉也在加码增持,截至目前持股比例已达12.03%。对于旭辉增持阳光股份的行为,旭辉总裁林峰坚称“举牌只是做战略投资,从没说过要把商业资产装进去”。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虽然旭辉声称举牌是战略投资而非借壳,但从目前第二大股东的身份来看,不排除其想要拿下阳光股份实控权、借道回归A股的可能性。而回A的好处显而易见,一能提升估值,二能拓宽融资渠道,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也不无裨益。

  张大伟称,内房股在港股市场的估值较A股市场低,回A有利于企业提升估值;另外通过回A,内房股也可以增加融资渠道。伴随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公司债、中期票据这三大融资方式的放开,A股上市房企在融资渠道方面的选择更为多元化。

  显而易见,估值太低是旭辉长久的心病。相较销售规模同为国内房企第二梯队的新城控股690亿元的总市值,旭辉市值以人民币计不过400多亿元。而作为房地产企业,旭辉对资金的渴求将一直存在。

  此外,结合旭辉在产业发展方面的路径来看,借道阳光股份又多了一重意义。旭辉2017年宣布,未来5年要打造五个上市公司,包括物业、长租公寓、EPC、教育、商管。如今,在物业管理板块已有上市公司,长租公寓也已实现多个城市落地发展。纵观几条业务线,商业地产是明显的业务短板。有分析称,在此背景下,借道阳光股份、向其注入商业资产不失为一条捷径。

  谋求回A的内房股,近况如何?

  近年来,谋求回A的内房股不在少数,但成功回A的寥寥无几。然而金隅集团却是幸运儿之一,并因此享受到了融资便利。2011年回归A股后,金隅集团于2016年3月发行两笔50亿元的公司债券。其中,“3+2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为3.12%;“5+2年期”品种的票面利率为3.5%,创彼时公司债权类融资成本新低。

  香港楼市 中新经纬 董文博 摄

  而未能成功上岸的内房股则有些悲凉。时任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的丁祖昱曾于2015年指出,万达、恒大、中海、碧桂园等四家H股上市的企业动态市盈率在5-7倍左右,而在A股上市的万科、绿地、保利三家房企的动态市盈率均为10倍以上。

  内房股回A有诸多利好,但回A的过程却复杂艰辛。一般来说,内房股回A的常见路径有IPO或借壳。但前者排队时间较长,申请程序较复杂,因此借壳成为不少内房股的更优选项。不过此时借壳回A,时机如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时借壳回归A股的内房股要面临一重挑战:目前A股市场的整体形势是刚刚从底部起来,走势仍较为低迷,此时回A,处境或不容易。

  而对比恒大和万达的借壳回A之路,恒大曾寄望于重组深深房A,但因交易结构复杂,重组协议时间已推迟至2021年1月31日;万达商业地产私有化后曾首选借壳方式回归A股,但最终放弃并转向IPO排队并仍在“等位”中。

  在内房股回A屡屡受挫的大背景下,败走阳光股份董事会的旭辉,回A之路前景如何?(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