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银亿股份烦恼接踵而来:收购"折戟"、股东持股遭冻结……

2019-02-20 07:22:02 21世纪经济报道

  首家被强制复牌的公司收购黄了 银亿控股股东近9成持股遭冻结

  本报记者 朱艺艺 上海报道

  如同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继3亿元债券违约之后,银亿股份(000981.SZ)的烦恼正接踵而来。

  今年1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关注银亿股份15亿收购陷入停摆一事,2月18日晚间,银亿股份宣布,这场收购因为资金紧张、尚无投资方等原因而折戟。

  此前的2018年8月23日,银亿股份紧急停牌,随后27日对外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宁波五洲亿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五洲亿泰”)以及宁波银亿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亿控股”)持有的宁波艾礼富电子有限公司(下称“宁波艾礼富”)100%的股权,初步确定的交易价格为15.83亿元。

  不过,从8月23日停牌开始,一直到当年11月20日,收购事项一直陷入停摆的状态,因累计停牌交易日57天,累计停牌自然日长达89天,被深交所问询后强制复牌, 成为停牌“新规”出台后首家被强制复牌的上市公司。

  没想到,半年以后,这场收购还是无疾而终。

  而雪上加霜的是,其控股股东银亿控股所持7.16亿股面临司法冻结,而其股价表现和半年前相比,也近乎腰斩。

  15亿收购“折戟”

  对于收购终止原因,在公告中,银亿股份解释,除了一笔涉及3亿元的“15银亿01”债券未能如期足额兑付,短期内资金存在困难,决定暂缓重大对外投资、收购兼并等资本性支出项目之外,另一个原因是,控股股东银亿控股及银亿控股实控人自重组停牌以来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方,但目前“招商银行-天山基金-安境1号私募基金”所持有的五洲亿泰出资份额未确定拟受让方。

  值得关注的细节是,此次交易标的净资产为15.26亿元,其中商誉高达9.98亿元,占交易标的净资产的65.38%。

  2月19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银亿股份证券事务部,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尽管收购终止,不过2月19日银亿股份股价上涨4.26%,也有投资者在股吧留言,认为银亿股份终止此次收购是“很务实的做法,家底不厚,先不盲目扩张,练好内功”,“减少上市公司与大股东的利益输送”。

  上市公司终止资产收购之外,其控股股东在2018年“卖股求生”获得宁波国资驰援,不过目前来看,危情依然待解。

  2018年12月17日,银亿控股和银亿控股实际控制人熊续强之子熊基凯将所持的2.06亿股(占比5.13%),以5元/股转让给宁波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开投”),转让所得将用以归还宁波开投借款本金、利息等合计10.33亿元。

  1个月后,宁波开投从上述转让方手中获得了5.13%的股份,银亿股份的第一大股东由银亿控股变更为宁波圣洲,后者为银亿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一位金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银亿控股通过此类“债转股”的方式,解决部分债务问题,但后续资金压力能否缓解,还是要看大股东的融资能力。

  最新情况是,银亿控股所持近9成股份遭司法冻结。

  18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显示,银亿控股所持7.16亿股在2月14日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冻结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78%,占到银亿控股所持股份的88.75%,接近9成。

  上述司法冻结,源于银亿控股与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债务纠纷(涉及债务本金3500万元)。

  对此,2月19日,天弘基金方面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上述事项还在处置中。

  银亿控股称,正在与债权人积极沟通,协商债务展期、追加保证金或抵押物等措施防范该等股份经司法程序被处置的风险。

  此外,截至2019年2月18日,银亿控股直接持股8.07亿股,占比20.04%,其中累计被质押7.11亿股,质押率也高达88.13%。

  商誉减值计提超6亿

  早年以房地产起家的银亿股份,在2016年抛出了“房地产+高端制造”的转型计划,加快了向汽车零部件领域拓展的脚步,先后收购美国ARC集团和比利时邦奇集团。

  具体而言,2017年1月和2月,其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宁波昊圣(间接持有ARC)100%股权实现,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东方亿圣(间接持有比利时邦奇)100%的股权实现。其中,宁波昊圣商誉达16.29亿元,东方亿圣的商誉则达53.5亿元。

  不过,其重点发展的汽车零配件业务,过去一年表现并不乐观。

  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银亿股份预计2018年1-12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亿-4亿,同比下降75%-88%,其中光是涉及两家收购公司商誉减值就达6亿-8亿元。

  公告中,银亿股份解释,一方面是,受中国国内整车厂商销售疲软,以及汽车零配件产能扩建固定成本大幅增加影响,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销售毛利率及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另一方面,因公司旗下汽车零配件业务经营业绩同比下降,判断收购宁波昊圣投资有限公司、宁波东方亿圣投资有限公司存在6亿-8亿元的商誉减值计提风险。

  有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由于银亿股份的汽车零配件生产线有部分仍然处于前期投入阶段,加上2018年汽车市场低迷的大环境,所以影响了这一部分业务的利润贡献。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