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威华股份掷9亿买"未投产"矿权 闽商姚雄杰关联交易不停步

2019-02-20 07:22: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威华股份掷9亿买“未投产”矿权 闽商姚雄杰关联交易不停步

  本报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导读

  此次威华股份重组方案,是建立在奥伊诺矿业“2019年11月前投产”背景下的。

  一边是因商誉减值爆雷不断,另一边却是上市公司仍在不断批量生产商誉。

  2月18日晚,威华股份(002240.SZ)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四川盛屯锂业100%股权,后者主要资产为金川县奥伊诺矿业的75%股权,此次交易暂作价9.23亿元。

  反观奥伊诺矿业,虽已取得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金川县太阳河口锂多金属矿详查探矿权,但目前尚在建设阶段。对此,威华股份在预案中也指出,“奥伊诺矿业预计于2019年11月前投产,对上市公司净利润的贡献将于2019年起逐渐释放。”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锂矿资源丰富的川西地区,曾经吸引多家上市公司资本介入,但是由于当地区位、气候及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开发难度不小。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买家、卖家均是深圳盛屯集团关联资产,背后实控人也同样是闽商姚雄杰。

  在此之前,盛屯集团曾经展开多次关联交易。2018年9月,盛屯矿业(600711.SH)曾经计划向控股股东盛屯集团等发行股份,用于购买位于雅安的四环锌锗97.22%股权,后者大股东也是盛屯集团。

  川西开发难度大

  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国内排名靠前的锂行业巨头,都是将重心放在了海外收购上,几乎忽略了川西的锂矿资源,是否偶然?

  甘孜州甲基卡锂矿,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区。2013年,融捷股份(002192.SZ)子公司融达锂业,在启动锂辉石矿山扩产计划时,因用地问题导致当地村民利益纠纷,矿山2014年冬歇期结束后一直停产。

  直至2018年11月,融捷股份方才公告,甘孜州政府、康定市政府和相关政府部门与公司召开协调会议,就融达锂业矿山复工复产事项进行磋商,并就征地和利益共享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不利因素有几方面,首先是区位,考虑到川西的区位因素,锂矿需要拉出去加工,这需要同当地协调。其次,当地基础设施差,很多地区道路都没修好,加上冬季结冰、雨季滑坡频发,货运难度也不小。”四川一位锂电企业中层19日介绍称。

  在他看来,制约川西锂资源开发的因素很多,“经济效益和投入不匹配。”

  此次威华股份计划收购的奥伊诺矿业,其拥有的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同样位于川西,只不过是在阿坝州。

  虽然奥伊诺矿业尚未投产,也只建起了3 处约761平米的变电站、警务室和炸药库,但威华股份预案根据“折现现金流法评估的矿业权资产”却增值了404.88%。

  “相比于其他锂矿,奥依诺建设速度要快一些,州里、县里都比较支持。”金川县一位接近奥依诺矿业人士介绍称,去年便已经开始进行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主要任务是做设备安装。

  这使得奥依诺矿业2017年、2018年分别亏损1481.5万元、1905.6万元。而收购主体的威华股份,2017年净利润尚不过2626.2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威华股份重组方案,是建立在奥伊诺矿业“2019年11月前投产”背景下的。

  如未来奥伊诺生产的锂精矿,将用于威华股份子公司致远锂业的锂盐生产,但致远锂业的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单水氢氧化锂和氯化锂项目,目前也只建成1.3万吨。

  此外,威华股份2017年8月投资设立的四川盛威致远锂业有限公司,目前项目也处于建设之中。

  如今,利润还没见到,威华股份就要付出超过9亿元的代价拿下川西锂矿。

  关联交易不断

  手中掌握盛屯矿业、威华股份两个上市平台的闽商姚雄杰,可谓是资本市场的老人。

  早在2004年,姚雄杰还曾被选为ST宏智,即现在的华丽家族董事长。他旗下的盛屯矿业,也是A股市场上少有的历经7次更名的公司,2011年更名的“盛屯矿业”已经算是使用时间较长的一次。

  2017年6月,威华股份原实控人李建华将上市公司10.49%股权,对应的表决权等权利委托给盛屯集团行使。自此,姚雄杰再下一城,拿下了威华股份的控制权。

  同年,威华股份定增募资时,认购方盛屯集团作出承诺,“若奥伊诺矿业未来取得采矿权证,且开采出的锂辉石达到致远锂业对原料的要求时,将无条件接受威华股份按照评估值商议决定的价格,以适当方式收购奥伊诺矿业的全部股权。”

  2018年11月15日,四川省国土资源厅颁发了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许可证》,采矿权人为“金川奥伊诺矿业有限公司”。

  另一条战线上,姚雄杰和他的盛屯集团也早有准备。

  威华股份收购盛屯锂业消息最早于2018年10月22日释放,此前三天盛屯锂业刚刚进行增资扩股,深圳市前海睿泽拾叁号投资合伙企业等公司拟向其增资3.2亿元。

  股东穿透后,王天华持有深圳市前海睿泽拾叁号投资合伙企业45%股权,盛屯集团持有29%股权。

  威华股份收购盛屯锂业,也不是姚雄杰首次将非上市资产,置入到关联上市平台中。

  最近的案例是2018年9月,盛屯矿业拟以6.50元/股,向盛屯集团等非公开发行股份及支付5.2亿元现金,合计作价21.39亿元购买其持有的四环锌锗合计97.22%股权。

  后者是一家注册于四川雅安的三板挂牌企业,2015年盛屯集团、汇得利公司共同重组而成,公司实控人同样是姚雄杰。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奥伊诺矿业投产后,其锂精矿还将用于致远锂业生产,届时威化股份将随之再添内部关联交易。

  相比于其他上市公司,姚雄杰和他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显然在不断地做着“加法”。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