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公募全力备战2800点:左手加仓右手开放大额申购

2019-02-20 07:22: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募全力备战2800点:左手加仓右手开放大额申购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数日连涨之下,A股人气陡升,更有公募、券商等喊出当前已是“牛市起点”的口号。

  2月19日,沪指虽两度冲高回落,但最终由绿翻红,微涨0.05%收报2755.65点。值得一提的是,盘中沪指最高触及2780.78点,距突破2800点大关仅20点之遥。

  A股接连收复城池之际,公募做多情绪也随之升温。一方面,多家研究机构的公募仓位测算数据均显示,2019年以来偏股型基金仓位较去年末明显提升;另一方面,近期东方红资管、金信、安信、万家、南方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部分权益基金纷纷宣布恢复大额申购,尤其以东方红资管旗下6只产品齐发公告最为引发关注。

  2800点城门之下,公募的加仓与开放大额申购举动,或是不容忽略的重要信号。

  两大“抄底”信号?

  2月18日,东方红资管旗下东方红优势精选、东方红中国优势、东方红新动力、东方红优享红利沪港深、东方红沪港深和东方红京东大数据六只基金集体公告,宣布将于2月20日恢复大额申购业务,此举一时间引发市场热议。

  据公告可知,上述六只基金中,暂停大额申购业务时间最长的是东方红中国优势。该基金自2018年2月13日起暂停大额申购业务,至今已超过一年,在此期间该基金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申购上限为1万元。自2月20日起,这一限制将取消。

  为何选择在当前时间节点恢复大额申购?2月19日,一位接近东方红资管的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这六只基金之所以选择恢复大额申购,主要是由于经过前期市场调整,一些有业绩支撑、行业发展前景良好的优良企业估值趋于合理,同时考虑到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圈,相关产品有一定的资金容量空间。”

  不过,考虑到开放大额申购可能会使基金规模迅速扩张,对基金运作产生影响,上述人士称不排除在开放一定时间后重新暂停上述基金的大额申购。

  截至2018年末,上述六只基金的规模在17.15亿元至63.38亿元之间不等,平均规模为35.49亿元。其中,东方红中国优势规模最大,东方红优势精选规模居末。

  实际上,不止东方红旗下权益产品,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金信多策略精选、安信新趋势、万家精选、南方稳健成长等多只权益产品恢复大额申购。基金公司纷纷“开门纳客”的举动,被不少市场人士视为“抄底”信号之一。

  与此同时,公募加仓的动作也在继续。根据好买基金2月18日发布的公募基金最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上周(2月11日至2月15日),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和偏股型两类)在A股市场整体显著走强的背景下小幅加仓0.84%,当前最新仓位为62.87%。而截至2018年末,偏股型基金的仓位为57.04%,相较之下,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仓位较去年底上升了5个百分点。

  华南一位公募权益基金经理2月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早在节前我们就明确提出看好春季行情,并预期节后A股会延续反弹之势,尤其会在2月有所表现。因此,我在节前一定程度提高了仓位,配置方向主要是光伏、电动车、特高压、通信等高景气成长股,以及券商、银行、保险等低估值蓝筹股,从市场走势来看与我们此前预期有所相符。”截至目前,该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年内收益达16%以上,在同类产品中排名居前。

  助力2800点争夺战

  公募的加仓及开放大额申购举动背后,无疑与看好市场行情好转高度相关。不过,随着指数不断回升,反弹是否即将终结的疑问也更为加剧。

  对此,数家公募表示坚持A股将继续反弹的观点,认为春耕行情尚未结束。例如博时、浦银安盛、融通、平安、前海开源等数家基金公司日前均提出,预计市场可维持反弹之势。

  其中,最为明确看好A股后续走势的无疑是自2018年10月即提出“加仓论”的前海开源基金。在经历了2月18日沪指2.68%和创业板指4.11%的超级大涨之后,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甚至喊出了“大盘已从局部牛市转向全面牛市”的口号。

  此外,平安基金于2月19日分析指出,短期来看,在社融高增托底经济、MSCI纳入比例提升预期升温、中美贸易谈判取得阶段性成果预期升温的影响下,目前市场的反弹仍有一定的空间,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仍然较多,但行情演绎与基本面的背离不会持续太久。

  至于未来行情是否能够持续,平安基金认为,仍需要继续观察以下几个因素:金融数据能否迅速传导至实体经济,尤其是地产和汽车产业链的销售端; A股纳入MSCI比例能否如期提升至20%从而带来北上资金的持续流入;中美贸易谈判能否如期达成协议。

  平安基金进一步表示,“从长期来看,市场虽在年初出现一定的反弹,但目前A股估值仍处于历史相对底部,跨国别与历史自身相比配置价值均处于较高水平,在目前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托底、盈利逐渐触底回升的预期下,市场有望逐渐走牛。”

  从市场情绪面来看,目前确实整体处于偏积极的状态,资金的风险偏好也在持续提升。

  A股能否在情绪面和资金面的双重助推下,夺下2800点关口,将是市场行情进一步演绎的重要一役。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