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冲高遇阻或是“牛歇脚” 各路资金布局金融股势头正酣

2019-02-20 08:33:15 证券日报

  冲高遇阻或是“牛歇脚” 各路资金布局金融股势头正酣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昨日,沪深两市股指高开后继续上攻,沪指一度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午后股指遇阻回踩,但是个股的走势仍如火如荼。在系列利好提振下,保险、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活跃度显著提升,成为近期一大亮点,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春季攻势继续深化,基本面预期改善,金融板块长期仍存在布局机会。今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特对上述三板块进行分析梳理,以飨读者。

  保险 7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中多次提到“保险”一词,分析人士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对于内地保险业长期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蕴含挑战。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昨日,保险板块整体涨幅达1.79%,板块内西水股份、中国人保、天茂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等7只个股股价全部实现上涨。

  近期保险业政策暖风频吹。1月28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更好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维护上市公司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银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使用长久期账户资金,增持优质上市公司股票和债券,允许专项产品通过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

  对此,川财证券表示,银保监会简化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注册程序,将有利于提升注册效率,增加产品供给,拓展保险资金配置空间,更好服务保险主业发展;支持保险机构加大股权投资力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多长期资本性资金,提升社会直接融资和股权融资比重;切实推动保险机构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改革举措,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增强经济中长期发展韧性。

  资金面上,《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中国人保(29556.98万元)、西水股份(15572.74万元)、中国平安(15175.25万元)等3只保险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1.5亿元以上,中国太保(6602.80万元)、中国人寿(5025.52万元)两只保险股当日也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上述5只个股合计吸金7.19亿元。

  业绩预告方面,西水股份、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等3家保险行业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对于年报业绩预喜的新华保险,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值为:269200万元,同比增长50%。

  估值方面,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险股的低估值已经反映了对于2018年负债端和投资端的担忧,考虑到核心指标穿越周期增长,保险板块修复空间较大,个股建议关注: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

  机构评级方面,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等4只保险股近30日内均被4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券商 7.7亿元资金涌入11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券商板块昨日整体涨幅达0.62%,板块内东方证券(6.73%)、光大证券(4.09%)、国盛金控(4.04%)、长城证券(3.28%)、锦龙股份(3.03%)等5只券商股市场表现较为出色,均上涨3%以上,此外,长江证券、哈投股份、财通证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等5只券商股也均实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均逾2%。

  消息面上,2月13日,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部分行业专家、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创投机构和科创企业代表对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的意见建议。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科创板实施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为券商投行以及经纪等业务带来增量贡献的同时,也将有助于券商大投行业务的转型升级,尤其利好投行业务强势的龙头券商。

  资金面上,东方证券、海通证券两只券商股昨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光大证券、长城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国信证券、东北证券、南京证券、国泰君安、国元证券等9只券商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1000万元,上述11只券商股合计吸金7.70亿元。

  业绩预告方面,券商行业内已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对于年报业绩预喜的东方财富,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1000万元至101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2.88%至58.58%。

  进一步梳理发现,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中信建投、东方证券、浙商证券、国元证券、长江证券、国海证券等10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快报。

  估值方面,平安证券指出,当前券商股仍然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政策端利好仍有期待、风险因素的逐步出清以及业绩的支持有望推动券商股估值持续修复。

  机构评级方面,中信证券、东方财富、华泰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等5只券商股近30日内均受到3家及以上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后市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银行 20家公司披露年报业绩快报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银行板块昨日下跌0.26%,板块内紫金银行(2.52%)、张家港行(2.30%)、青岛银行(1.13%)等3只银行股涨幅均逾1%,中国银行、宁波银行、交通银行、平安银行等4只银行股昨日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

  尽管昨日银行股市场表现平平,但场内大单资金关注热度不减。统计数据显示,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张家港行、郑州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无锡银行等13只银行股周二均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

  估值方面,业内人士指出,银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市净率仅为0.85倍左右(剔除次新股),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具有很高的安全边际。市场对于经济预期、银行让利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等因素的悲观预期已充分反映。

  业绩预告方面,银行业内已有6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了2018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张家港行、宁波银行、江阴银行、青岛银行、紫金银行等5家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增长。

  进一步梳理发现,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上海银行、江苏银行等在内的20家银行业上市公司已率先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快报。

  机构评级方面,招商银行、光大银行、上海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5只银行股被机构联袂看好,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的评级家数均在5家以上,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