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公募提前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合计持股市值2.28万亿

2019-02-20 08:35:48 证券日报

  机构“潜伏”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2000多只基金持股市值2.28万亿元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涉及到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的上市公司也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关注。昨日,更是有12家券商密集发布了24份相关研报,一致看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机会,相关概念股也引起了众多机构投资者关注。

  然而,《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50只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的背后,公募基金早在去年就已经悄悄布局,在去年四季度末,共有2071只基金均或多或少持有了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合计持股市值更是高达2.28万亿元。其中,中国平安更是去年四季度末的基金头号重仓股,背后有715只基金重仓,基金持有市值972.25亿元。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出台

  发展前景获众机构力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出台成为投资者近日热议的话题,《纲要》为大湾区内城市未来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并且提出,要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推进“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不出意外,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优越的发展机遇,也引起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关注。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仅在昨日,就有东莞证券等12家券商先后发布了24份关于大湾区的发展报告,进一步肯定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战略地位,分析大湾区发展背后的机遇和挑战。大湾区概念股自然也逃不过机构投资者的“火眼金睛”,在近日受到众机构的密切关注。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投资机会,各券商和基金公司也是迅速解读,提到了对于部分行业的特别看好。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指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经济或将是粤港澳大湾区蕴含的产业机遇。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泛的产业结构,除了拥有大量高新技术产业之外,还存在许多不同的传统制造业,这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机器人、新材料、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与传统工业结合奠定了基础。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2019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式启动下,将带来大量的水泥需求,所以两广地区水泥价格同比保持稳定是大概率事件,弹性有望得到释放。长期来看,粤港澳湾区战略地位拔高到世界级大湾区后,对人口、资金、建设的吸引力持续增强,有望带来持续、高增长的水泥需求。

  多家公募基金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建设和发展,必将使得基建产业、地产行业以及金融板块的直接或间接受益。而随着市场情绪阶段性回暖、去年过度悲观预期进一步修复,各路资金回流A股市场,粤港澳大湾区这类受益政策红利的投资标的也受到公募基金的青睐。

  公募基金提前布局

  合计持股市值2.28万亿元

  实际上,早在去年四季度末,众多公募基金产品就已悄然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对于优质龙头股的配置有增无减,如中国平安,该股在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末均是公募基金的头号重仓股;另外,永辉超市、中信证券、华侨城A、立讯精密等个股也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大幅增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共有2071只基金出现在50只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的机构持有人名单中,合计持股市值达到2.28万亿元。其中有22只个股在去年四季度期间被公募基金大举增持,其中,永辉超市在去年三季度末的基金持股数量仅有3.51亿股,而到了去年四季度末,已经有112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7.86亿股。

  获得众基金追捧的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不仅仅有永辉超市。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去年四季度末,被超过100只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还有7只:中国平安居首,背后的持有基金多达715只;另外,格力电器、中信证券、美的集团、中炬高新、立讯精密和海天味业也分别被427只、336只、284只、130只、116只和108只基金重仓持有。

  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与粤港澳大湾区概念相关的主题基金并不多,汇丰晋信珠三角区域发展混合是最具代表性的一只。《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该基金在基金合同中便标注称,会将股票资产聚焦于该基金主题所指的珠三角区域的上市公司或有确切证据能证明受益于该区域经济的上市公司,通过筛选优质上市公司,争取中长期投资收益超越比较基准。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