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票重出江湖!第一期央行CBS操作出炉,五大关键点解读

2019-02-20 11:35:4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张澍楠)央行网站20日早间发布开展2019年第一期央行票据互换(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操作的公告,自此,为支持银行永续债发行所创设的CBS正式落地。那么CBS究竟如何开展?操作模式是什么?与降准、“麻辣粉”有何不同?谁又将受益?中新经纬客户端为你解答。

  央票互换意味着什么?

  央行公告称,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2019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19年第一期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15亿元,期限1年,票面利率2.45%,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25%,首期结算日为2019年2月20日,到期结算日为2020年2月20日。

  央行票据互换(CBS)招标公告截图 来源:央行官网

  为何创设CBS?这要回到今年1月24日,当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可使用持有的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从中国人民银行换入央行票据。同时,将主体评级不低于AA级的银行永续债纳入中国人民银行中期借贷便利(MLF)、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常备借贷便利(SLF)和再贷款的合格担保品范围。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提到,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以达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目的。

  海通银行点评称,央票互换工具的推出是为了支持永续债的顺利发行,增加银行进行信用扩张活动的活力。该交易主要为了便利银行永续债这个新品种的质押,在资本计量、货币投放方面都没有直接影响。

  操作模式如何?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答记者问》,央行票据互换操作采用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公开招标。中国人民银行从中标机构换入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同时向其换出等额央行票据。到期时,中国人民银行与一级交易商互相换回债券。银行永续债的利息仍归一级交易商所有。

  央行票据互换操作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3年,互换的央行票据不可用于现券买卖、买断式回购等交易,但可用于抵押,包括作为机构参与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抵押品。央行票据期限与互换期限相同,即在互换到期时央行票据也相应到期。在互换交易到期前,一级交易商可申请提前换回银行永续债,经中国人民银行同意后提前终止交易。

  资料图:债券 中新经纬 熊家丽摄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此央票非彼央票,从整个CBS交易的本质来看,央行只是通过央票互换交易提高银行永续债流动性,CBS存在则央票存在、CBS交易终止则央票消失,不存在具体的特定期限。

  与降准、“麻辣粉”等有何不同?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认为,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不但需要资金,更需要资本。这两年银行资本充足率虽然都符合监管要求,但是继续补充存在压力。降准、MLF补充的都是银行的流动性,但即使银行有充裕的资金,由于资本存在压力,将会部分阻滞银行对实体经济输血。

  有业内人士称,以前的降准也好,增加各种“麻辣粉”“特辣粉”也好,其实都是在银行间流动性上增加空间,增加银行的备付金头寸,但并没有办法解决信用的问题。

  另有专家比喻,央行降准是给银行“喂水”,可惜胃肠已经饱和没法吸收进入血液;现在创设的CBS是输液,直接把葡萄糖输入银行的血液循环系统。只有把水转化为血液,银行的肌体才能向实体经济供给信用。

  央行票据互换=变相QE?

  在国新办2月19日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指出,CBS是永续债的支持性政策之一,但并非中国版的量化宽松(QE),二者之间有本质的区别。

  潘功胜解释称,首先,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了央行的央票,但不能说拿了这个央票就可以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这对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的影响是中性的。

  第二,CBS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永续债的所有权仍然在商业银行的表内,它的利息的所得者也是债券的持有人,只是通过这样的操作,央行按照市场化的标准收取费用,提升了永续债的流动性。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在发布会上补充,CBS主要是在永续债发行初期起到引导和培育市场的作用,更多的还是希望市场自身的力量发挥作用。央行操作也有一定的市场化费用的设定,央行进行票据互换工具的操作数量也不可能是想象的那么大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 王潮摄

  谁将受益?

  浙商证券研报称,根据央行答记者问,CBS操作可以接受的永续债发行银行包括五大行、大多数股份行和城商行。硬性资质要求包括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资本充足率(不低于 8%)、逾期90天贷款计算的不良贷款率(不高于5%)、最近三年累计不亏损。以上市银行为样本,除农商行和小部分股份行、城商行无法达标外,大多数银行均能满足资质要求。

  另外,兴业证券指出,由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绝大多数都是银行,设立CBS并不能实现永续债从银行体系出表,而银行表内持有永续债有双10%的比例限制,超出限制需要从各级资本中对应扣除。考虑到银保监会同步放开保险机构投资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的限制,这既有利于保险资金在资产、负债久期方面实现更好的匹配,又能实现银行永续债持有主体结构的优化,预计保险等非银机构将会是银行永续债的配置主力

  民生证券研报也表示,银保监会允许保险资金参与,在根本上改变了永续债的供求关系。由于永续债的定价对于保险资金有较大吸引力,未来发行永续债的银行,可以使用比该公告发行前更低的发行利率,享受到融资成本的大幅降低。

  对于本次央票互换工具的创设,华泰固收指出,其存在的主要争议点在于能否解决250%风险权重的问题。这一点原则上仍取决于银保监会的判断,客观上还存在不确定性。银行互持量本身可能不大,目前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工具可以提升永续债吸引力,解决永续债流动性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