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中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2-20 17:30:55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工智能会准确地理解你想要什么,给你需要的东西。我们现在还远远没有做到这一点。然而,我们能够逐渐接近,我们目前正在为此努力。——拉里•佩奇(谷歌公司创始人之一)

  【五地推进职业年金入市 将带动更多“跟进者”】

   来源:证券日报

  作为中国养老金制度的“第二支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动态备受市场关注。今年以来,山西、安徽、上海、福建、河南等5个省市推进了职业年金基金投资的相关工作,多数地区的职业年金将会在上半年陆续入市。这将带动企业年金的效仿、跟进,使这两类长线资金在竞争中不断成长,对中国资本市场形成有力的支撑。目前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规模已经超过万亿元,按照10%的入市比例计算,预计将为股市带来千亿元增量资金。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投资目标和风格与养老金类似,都属于长线资金,偏向于获取中长期的投资收益,这些长线资金的入市有利于优化市场投资者结构。

  点评: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是养老金制度与金融市场结合的产物。把养老金投入金融市场,既有利于养老金的保值增值,也能够起到繁荣金融市场的作用。在发达国家已经具有很成熟的经营管理经验。它既能够发挥出金融专家投资管理的潜力和优势,又能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降低交易成本。同时,也有利于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为完善养老保障体系、缓解政府财政压力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可以对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采取税收激励政策。鼓励养老制度改革,不但要由政府行使有关职能,还要利用市场机制的优势,充分发挥个人积极性,激励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的发展,势在必行。

 

  【全球首个站立式人工智能合成主播诞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中国新闻网

  2018年互联网大会期间,搜狗与新华社联合发布的全球首个AI合成主播初次亮相。三个月来,首批入职新华社的一中一英两位AI合成主播,已生产3400多条新闻报道,累计时长达10000多分钟。2月19日,搜狗公司与新华社新媒体中心联合发布了全球首个站立式人工智能合成主播,新的人工智能合成主播将从过去的“坐着播新闻”升级为结合肢体动作的“站立式播报”。这项新技术的应用说明,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正在迅速发展。同时,成都、浙江等多个省市相继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针对人工智能基础层存在短板弱项,着力加大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基础层技术攻关与资金支持,加快培育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领军企业。

  点评:一向热衷于新鲜事物的新闻工作者遇到新技术的挑战。他们的工作可能要由人工智能代替,人工智能技术对职业的“冲击”已经显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拟发布15个新职业,它们大多来自新兴和热门的行业。既有人工智能设计师、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电子竞技员,也有农业经理人、数字化管理师。他们的出现与近年来技术应用的发展关系密切。例如,目前,中国电竞用户超过2亿。电子竞技员自然就成为热门职业。数字化技术的普及已经势不可挡,传统的“工、农、兵、学、商”将演变为一系列新职业。面对挑战,培养人才是应对的重点。教育需要不断完善,教育内容必须革新,应该让学生尽快适应和掌握新知识、新技术、新学科,成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我们的新一代,不应该再出现数字化技术的“难民”。

 

  【英国拟征“时装税” 促企业加大废物回收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当地时间18日,英国环境、食物及乡郊事务大臣迈克尔•戈夫公布计划,将改革现行废物回收系统,提出生产商需就成衣产品缴付“时装税”,以减少每年被送到垃圾处理厂的大量弃置布料和包装物料,鼓励回收利用。戈夫表示,英国将是全球首个征收类似税项的国家。他建议引入“生产者延伸责任”制度,要求车胎、家具及建筑材料等产品的生产商,就产生的废物支付处理费,同时考虑引入针对塑料罐及金属罐的押金制度,鼓励回收。英国政府还在研究以退还押金的形式,激励国民回收金属罐、玻璃瓶或塑料瓶。

  点评:英国政府提出准备征收“时装税”提出后,英国零售协会表示,企业正关注英国脱欧问题,呼吁当局在市场不稳定因素消除前,暂时搁置新计划。英国财政部拒绝说明是否将有关税收,全部用作改善环境。消息人士则透露,部分税收将补贴其他公共开支。英国的有关智库人士指出,即使征税能有效减少浪费,政府亦应详细解释税收用途。环保是利国利民的阳光事业,事关人类命运。政府的措施如有不当,可以修改,但全民参与环保的大趋势不可逆转。

 

  【中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为促进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生态环境部和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印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综合运用法治、市场、科技、行政等多种手段,激励与惩戒并举,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环境治理困难,提高绿色发展能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完善经济政策措施,形成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

  点评:英国拟征“时装税”,中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面对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政府纷纷出招。既然环保事关人类命运,它就不是少数人的事业,而必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参与。民营企业有义务事前防治自身生产活动对环境的污染,因为具有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民营企业有能力参与全社会的环保行动。从企业经营管理角度,企业负起社会责任是中国《公司法》的重要内容。防治污染是企业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生产过程管理的标准。环保既是企业义务和责任的结合,也有利于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站在全球高度,只有建立鼓励企业参与环保的长效机制,才能确保中国顺利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对人类做出应有贡献。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