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特殊的顶岗:技师学院师生驰援口罩生产线

2020-02-20 02:02:4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殊的顶岗:技师学院师生驰援口罩生产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洁

  制造业之都东莞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医疗物资的生产能力,然而缺乏技术工人却是一大障碍。为了满足防疫物资生产的紧急需求,东莞开创了特殊的“顶岗”模式。

  医疗物资生产线,是打赢这场疫情重要的生命线。东莞,作为制造业之都,正在想尽一切办法提高医疗物资的生产能力。

  然而,缺人,尤其是缺乏技术工人,却是横亘在很多企业复产和提高生产能力面前的一大障碍。

  “我们是一个生产制造口罩机器的企业。”东莞利瀚机械有限公司经理温兴凯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订单供不应求,但是人手远远不够,尤其是很多核心技术人员是湖北籍,回不来。因此,在政府的帮忙对接下,东莞技师学院有差不多20位老师和学生现在都过来顶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防疫物资生产的紧急需求下,东莞开创了特殊的“顶岗”模式。

  “我和企业的老板谈过。”目前,正在东莞市久林吉良净化用品有限公司“顶岗”的东莞技师学院老师卢毅表示,“这家生产口罩的企业,目前是24小时连轴转,我做好了顶班到疫情结束的准备。”

  24小时连轴生产背后

  “我刚刚上完晚班,休息了一下。”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的东莞技师学院老师罗柱林声音有些沙哑,刚上完10个小时的夜班。作为学院的老师,为何会到企业去顶班?

  罗柱林告诉记者,久林吉良是生产重要的医疗物资——口罩的企业,但它的工作人员以及技术人员因为各种原因很多都没有到岗。

  “我们是2月6日过来的,当时工人还有28人还没到位,技术人员到目前为止还只有一人,所以企业复产是有挑战的。”

  罗柱林原本要支援东莞另一个片区,但是发现久林吉良的复产压力更大,就自愿请缨到了这家企业。和罗柱林一起到企业顶班的还有另外2位老师,其中一位就是卢毅。

  不久前,久林吉良获得了一套口罩生产的二手设备,但是这条设备要想投入生产还需要进行调试。

  “一开始很艰难,因为缺乏技术人员,我们从2月6日到10日基本上都在调试设备。”罗柱林说,“首先是厂区没有照明,我们找了同事来支援,把厂区36套日光灯全部换掉,另外加装了8盏紫外线的白炽灯。”

  顶班的老师们还发现,这条生产线原本是生产医疗级别口罩的,但是没有调试好,只能生产民用级别口罩。另外一个问题是产量不足,一开始每分钟只能生产80片口罩。

  “后来不断地调整后,设备总算可以开始生产医疗级别口罩,产量可以达到每分钟100片。”罗柱林表示。

  而随着设备调试成功,另外一个挑战又来了。

  因为需求紧迫,企业开始准备开夜班生产。但是这也遇到瓶颈,一方面是线上的生产工人不足,另一方面是技术工人不足。罗柱林表示,目前厂家分成两个厂区,二楼车间是久林吉良员工在运转,三楼车间是东莞技师学院的老师们在管理,准备24小时连轴生产。

  怎么办?罗柱林表示,他们只能自己顶上。“我们现在分两班,第一班是早上8点30到晚上11点多,第二班是晚上10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我们是来得最早留到最晚的。没有坐的地方,夜班也只能中途休息半小时,吃点东西。”

  尽管艰难,他们还是顶住了。卢毅告诉记者,他们担当的角色根据企业的需求不断转换,首先为企业维修调试二手生产线,在生产线调试完成之后,顶班企业的机修人员跟产,设备出现问题之后需要快速维修。

  “大家都很辛苦,但是口罩的需求太大了。东莞市政府非常关注,也希望提升产能。”卢毅说。

  尽管对疫情难免有些担心,但卢毅表示,他和妻子都是党员,在这种特殊时期,肯定是要冲在前面。“另外,我的祖籍是湖北十堰的,虽然早就定居在东莞,但总想为家乡做点什么事情。正好有这个机会,我就没有犹豫直接就报名了。”

  医疗物资产能持续恢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拿到的一份东莞技师学院“顶岗”表格显示,截止到2月15日,东莞市技师学院组成36人技术组待命,共有22位技术人员已经下企业支援,支援的8家企业均为医疗设备生产商。

  “一开始,技术支援群里面有30多个人,现在已经达到50多个人,因为老师们陆续返回来了。”卢毅说。

  东莞市技师学院智能制造学院院长周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顶岗的老师们主要在做两件事,第一件是,如果生产医疗物资的企业设备出现故障,或者有一些突发的应急事件,就通过东莞科技局向学院报备,东莞技师学院的老师们会过去维修。第二件是,很多企业的技师还没有回来,学院派老师和学生们过去顶岗技术岗位。

  “为了更大力度支持东莞企业复产,东莞技师学院现在正在统计各个部门的老师,看看他们谁有能力在哪些企业中顶岗。另外,学生也陆续过来帮忙,不仅在医疗物资生产企业,东莞很多行业都要复工了,尤其是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企业,我们也希望在这些企业中多尽点力。”周军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特殊的顶岗模式由东莞市来牵头组织。

  周军表示,他们对接企业主要有3个渠道,首先是东莞科技局组织的应急技术专家组的平台,其次是东莞市人力资源局,第三是东莞市工信局会有相关需求过来对接。

  据东莞当地媒体消息,从2月4日开始,东莞市科技局组织技术专班队伍到东城、万江、长安、黄江、塘厦、常平、大朗、寮步、石排等9地口罩生产设备企业中进行协助,帮助企业组装生产设备、优化工艺、提高效率、提升方案等,以保证疫情防护物资供给。

  在此之外,打通口罩生产的上下游、保证供电供水、保证资金链等,也是医疗物资生产的重要因素。

  温兴凯表示,一开始确实有些措手不及。“我们接到了政府的通知,再加上疫情的问题,大年初一所有管理层召开视频会议,紧接着就通知全厂的员工,公司买机票全部返程,春节期间也有五六位员工在持续加班,正月初六正式开始复工。”

  但是,复工除了面临人员问题之外,另一个问题是上游的原材料供应。温兴凯表示,他们是跟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可以复工,但是供应链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企业由于不算疫情防控相关企业,还不能复工。“这涉及到整个供应链的问题。”

  在这样的情况下,温兴凯告诉记者,他们提供了几十家供应商名单,东莞工信局开始一家一家去帮忙协调。“另外,我们年前进行了搬迁,基础设施很多没有到位。政府协助找了很多专业的施工队,像水、电方面,要是没有他们的支持,估计开工没那么快。”

  此外,东莞技师学院也协调了专门的技术人才,来顶岗企业缺乏技术人才的问题。

  “他们还说因为疫情的原因,学生很多没有回来,等学生陆续返校,还能继续支援解决我们人员缺口的问题。目前,企业整个2月份的产能还没有100%恢复,但是到3月份就能够恢复了,一个月生产20-30台(机器)是没问题。”温兴凯表示。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