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引爆居家运动:家庭健身迎来直播新时代?

2020-02-20 08:1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疫情引爆居家运动:家庭健身迎来直播新时代?

  赵娜

  科技“战疫”:平台经济的力量之六

  人们对于健康的需求一直存在,而对于消费领域投资人和健身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新冠疫情让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尽管短期内用户处于避险心理减少外出以居家健身为主,长期来看线下线上健身行业的需求必然呈上升趋势。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健身方式从健身房和户外锻炼转移到家庭场景的居家健身。打开快手、抖音,也不乏手拎洗衣液练臂力、背靠椅子做深蹲的爆款视频分享。

  疫情给线下健身连锁机构带来重创,却也激发了人们家庭健身的热情。SPAX健身直播创始人兼CEO穆裔坤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用户在家里的时间比以前长太多了,大家对健康的关注度也提高很多。两个相互作用下,家庭运动需求正在出现井喷。”

  从整个家庭健身的话题参与度上看,微博上“家庭健身”话题的浏览量超过3.2亿次;快手与乐刻共同推出的“宅家也爱做运动”话题点击超过1.44亿次;抖音平台上“抖音健身房”的浏览量超过1.25亿次。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在早前的一次在线分享就表示,疫情期间将带来直播和很多行业的结合会加速,如直播相亲、直播教育、直播健身等的发展。

  健身“上线”

  1月27日,中国农历的正月初三,北京百子湾的SPAX健身直播工作室恢复了平日的忙碌,不同以往的只是工作人员的内容加上了严密的消毒和防护环节。

  新冠疫情出现以来,每天在线参加SPAX健身直播课的人数都超过百万。除App上的内容更新,SPAX还将健身内容分发到包括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在内的视频平台,也是央视频唯一的健身合作伙伴。

  穆裔坤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SPAX从1月25日(正月初一)开始免费提供服务,并与外部平台合作推出健身直播内容,到目前单节课参与直播课程的人数超过百万;通过与外部视频平台的合作,课程内容的曝光量已经过亿。

  “除了常规在做的业务,这个假期里我们也把一些新业务的优先级提了上来。”穆裔坤提到的新业务之一青少年体适能课程,现阶段主要通过与作业帮、优酷少儿、阿里体育等平台以公益的方式提供给通过互联网在家上课的中小学生。

  “现在的环境不方便出差,不方面做一些(面对面)的合作谈判。我们就把更多的资源和精力放在了App和家庭细分场景的合作。”穆裔坤透露,团队已经在试水通过智能电视进行课程订阅的方式,以及亲子等细分场景的内容产品研发。

  不同于秀场式直播

  SPAX健身直播的直播间里,教练面前是至少四块50英寸的显示屏,呈现着线上用户的个人基础数据、参与情况和提出的疑问。如果用户正在使用SPAX合作方的健身器材和可穿戴设备,教练还能够看到他们的实时运动数据。

  对于用户们来说,直播形式健身课程的核心价值是互动,这些互动的基础不是主播和用户娱乐化的聊天,而是基于用户运动状态的指导反馈。

  “一节直播课的同时在线人数是成千上万,我们需要一套系统让教练与用户互动。家庭场景内大部分的运动时和心率有关,这些数据就是我们老师跟用户之间互动的基石。”穆裔坤介绍。

  据了解,SPAX健身直播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基于数据的互动”的战略,具体来说,他们将性别、年龄、心率等数据综合起来,通过工程的技术和算法形成建议策略,老师可以和屏幕另一端用户们实时互动,用户才能感受到被关注。

  新冠疫情提高了SPAX健身直播在消费者端的曝光量,他们在苹果AppStore健康类应用的排名从春节前的百名开外稳定到如今的Top20以内。

  “以前冷冰冰的、枯燥的、基于动作指导的线上健身正在成为历史,正在成为主流的是符合现代审美,有气氛、有互动的直播健身。”穆裔坤认为。

  健身赛道将迎利好

  对于消费领域投资人和健身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新冠疫情让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尽管短期内用户处于避险心理减少外出以居家健身为主,长期来看线下线上健身行业的需求必然呈上升趋势。

  加华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宋向前早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疫情过后人们的生活将回归正常,有些线下消费服务方面的基本需求是不变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人们还是愿意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去社交、去体验线下服务。餐饮、服务、旅游等行业,未来或将迎来报复性的反弹。”

  从初创企业估值的角度来看,吴世春认为,资本会更加关注业务收入里的线上化率和IP化率。线上收入越多、IP收入越多,资本会对企业给予更高的估值。

  SPAX健身直播的模式与纳斯达克上市的Peloton相似,以“家庭健身硬件+直播课程订阅”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健身服务。Peloton于2019年9月在纳斯达克上市,当前的公司市值是75亿美元。

  谈及疫情给健身赛道初创企业带来的影响,穆裔坤说:“大家对健康赛道的大增长是有共识的,只是看谁有能力抓住它,能不能把行业的红利转化为自己的增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