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浙商银行:牢筑战“疫”金融防线 多措并举力促复工复产

2020-02-20 08:55:21 新华网

  浙商银行:牢筑战“疫”金融防线 多措并举力促复工复产

  为持续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在疫情防控重点由防控为主转变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兼顾的阶段,浙商银行打出金融服务“组合拳”,运用池化融资、供应链金融、全线上化的短期流动性支持等多种方式,多措并举帮助各地企业复工复产,切实纾解企业遇到的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资金周转难等现实难题,为战胜疫情牢筑金融防线。

  守好“菜篮子” 发行首单农产保供公司债

  抓好主副食品的生产流通和供应组织,稳住“米袋子”和“菜篮子”是各地战“疫”的重中之重。在守好“菜篮子”的具体工作中,金融力量可以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2月14日,由浙商银行南京分行等机构支持发行的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成功簿记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这是全国首单农副产品保供疫情防控公司债,也是江苏省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

  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下称“南京农副”)是商务部指定的物资保供重点农产品批发市场之一,保障着南京及周边地区1000余万人口的粮食、蔬菜、生鲜等农副产品供给。疫情发生后,为确保产品供给,南京农副采取了积极拓宽供应渠道、加快组织货源入场销售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供给。随着采购量不断加大,企业急需稳定的资金支持。

  浙商银行南京分行为之迅速打通了绿色通道,及时沟通业务方案,仅用两个工作日就完成了各类材料的整理上报,确保债券快速发行。此外,该行在积极认购9000万元债券的同时,还主动下调利率水平,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该笔债券的发行,有效满足了南京农副的流动资金需求,从而让老百姓的“菜篮子”品种更丰富、价格更实惠。

  高效跨境支付 为外向型企业稳订单、拓市场

  为了解决外向型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帮它们稳订单、拓市场,金融机构也可以运用互联网服务创新,帮助企业积极应对违约风险和市场流失风险。

  青岛新协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新协航”)是全国知名的进口冻肉企业之。公司对外付汇笔数较多,受疫情影响,大批货物到港,急需付汇赎单。复工前一日,企业财务负责人致电浙商银行青岛分行,咨询是否可以先采用影像、待疫情结束补送纸质资料的方式办理付汇。

  浙商银行青岛分行依照疫情期间外汇业务绿色通道政策,迅速响应了企业请求。根据新协航的业务特点,青岛分行向其推荐交易宝购汇、网银批量汇款业务提高企业的支付效率,保障企业的跨境贸易。2月10日至17期间,该行累计为新协航支付进口款项57笔,金额合计272万美元,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

  善用“超短贷” 让防疫企业不等“贷”

  非常时期,早早就复工复产投入到防疫战斗中的企业,往往有着“短、频、急”的资金需求。金融机构只有因地制宜、为其匹配全线上化的短期流动性支持,才让防疫企业不用等“贷”,穿上流动性的“防护服”。

  新希望集团是全国500强企业,经营涉及饲料、肉食品、乳品、化工、环保等板块。为保障防疫行动和市民生活,集团各产业板块提前结束春节休假,投入到紧张的保生产、保供应工作中。公司旗下上市公司兴源环境在疫情发生后受命参建武汉火神山医院污水处理项目,旗下子公司华融化工生产防疫消毒物资,另还有多家子公司为广大市民提供猪肉、禽类肉食、乳制品等生活必须品。

  为了给新希望集团提供更有充沛的“弹药支持”,浙商银行成都分行提出全线上化的超短贷方案:通过将企业账上既有的金融资产“蓄水成池”加以盘活、增加授信,以便于企业快速提用低息融资。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需减少人员接触的背景下,相关业务均通过线上化操作,远程解决了疫情期间企业的用信难题。

  保驾护航“逆行者” 代发工资纾解用工难题

  疫情期间受制于回乡人员返城延滞,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一大困扰就是招工和用工难。特别是那些奋战在疫情一线的企业,此时更需要来自各方的有效支持。

  近日,浙商银行深圳分行在深圳市保安协会了解到,当地的一些保安公司出现了临时的周转难题。因和下游企业间多是先用工后付款的合作形式,存在3-6个月的账期,但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都无法正常复工,本应按期支付给保安公司的工资费用也不能及时到账。而许多安保人员都奋战在疫情一线,按期支付工资刻不容缓。

  例如广东某保安服务公司,目前拥有超过5000人的保安团队,每月发工资总额超2000万,由于疫情的影响,企业面短期资金困难。为了让众多安保人员能够在一线安心值守,浙商银行深圳罗湖支行调动骨干力量,利用浙商银行的“e家银”代发工资平台,提用授信帮助企业在线发放工资,解决燃眉之急。2月14日,企业已成功发放第一笔工资,金额293万元。预计到22日,公司所有员工的工资都将陆续发放。

  “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金融机构身处其间,有责任、有义务发挥所长,以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助力各地同时打赢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场硬仗。”参与上述项目的浙商银行工作人员表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