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5个月 专家预计最少减免规模达1万亿元

2020-02-20 09:25:26 证券日报

  免征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5个月 专家预计最少减免规模达1万亿元

  本报记者 刘 萌

  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多措并举稳企业稳就业。会议确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具体来看,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份到6月份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份到4月份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份到6月份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湖北省外各省份,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5个月,大型企业减半征收3个月;湖北省各类参保企业均免征5个月。根据2019年全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测算,2020全年收入将下降20%-30%左右,减免规模最少可达1万亿元。

  盘和林认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使得今年社保缴费收入下降,一定程度上会增加今年社保支出压力,特别是对一些结余相对较少的省份。需要注意的是,社保缴费下降较多的地区正是缴纳多的地区,这些地区的结余也相对较多。对于那些收不抵支的地区来说,可通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或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等手段,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压缩了今年的社保收入,在当下社保收支紧张的情况下,无疑增加了今年的社保支出压力。要缓解这方面的压力,预计今年将会进一步加大国有资本充实社保的力度和规模。

  会议同时提出,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

  何南野表示,住房公积金是五险一金里面的“大头”,是企业工资支出里最重要的附加支出,现阶段通过缓缴公积金,可以极大的减少企业的支出,改善企业现金流,以平稳度过疫情关键期。

  盘和林对此持有相同意见,他表示,一方面可以阶段性缓解企业的固定支出压力,让企业更灵活地周转现金流,在正式复工复产后有一个缓冲期;另一方面由于企业只是缓缴而非减免,对个人不会造成太大损失,即便是部分职工暂时因为疫情未能正常还公积金贷款,银行也不会作逾期处理。

  “对企业来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能够带来最直接的减负效果。因为社保费和公积金在企业固定成本支出中占据不小的比例,一些中小微企业社保费和公积金可占到月经营固定成本的20%,现阶段不少企业仍未真正复工复产,及时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可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的局面,给中小企业提供更有利的生存空间。”盘和林表示。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