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电商出“奇兵”解“卖难”在行动

2020-02-20 09:41:19 经济日报

  农产品滞销,线下销售链条出现梗阻,农户陷困境——电商出“奇兵”解“卖难”在行动

  本报记者 王轶辰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承受很大压力,增收受到影响。

  如何解困?如何重建农产品供应链?更多电商站了出来!不仅各大电商平台都在出台专门的“助农”项目,各地扶贫干部也在加快组织贫困户利用新技术手段改变困局。

  “打开淘宝,搜索‘吃货助农’4个字就可以购买农产品,价格比平时便宜多了。”近日,一条关于在网上购买滞销农货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快速传播,受疫情影响宅在家里的人们纷纷拿起手机抢购,既解决了家中买菜难的问题,又缓解了农户的销售压力。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广大农村地区的农产品生产销售受到严重冲击,不仅影响了农户当下的收入,也打乱了部分农产区的春耕生产计划,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挑战。如何发挥好电商平台的独特优势,无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大关键。

  农产品滞销真愁人

  春节通常是农产品的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形势不容乐观,包括土豆、春笋、草莓、猕猴桃等在内的蔬菜水果,尽管价格一降再降,但销路依旧受阻。

  “我卖冻梨好多年了,今年受到疫情影响,线下的交易几乎全停了。要不是阿里助农帮我们线上卖梨,协调快递往外发,这些梨可能都要烂在自己手里了。”在吉林松原,号称“冻梨大叔”的张振强说。

  每年冬天都是四川猕猴桃的销售旺季。在四川蒲江,不少市级贫困村依靠猕猴桃产业翻了身。但是蒲江的果农在销售上犯了难。“往年这个时候,猕猴桃的采购价就有五六元一斤,今年3元一斤都没人收,车根本进不了村子,更别提组织人上山采摘了。要是有人愿意上山摘我的猕猴桃,5毛一斤我都愿意卖。”面对滞销的猕猴桃,果农无奈地表示。

  在海南三亚,杨礼贤种植的6000亩芒果已经有2000吨可以上市,尽管售价比去年低三分之一,还是没有人上门收购。疫情发生后,海南农产品出省的电商通道基本上全线瘫痪,连包装用的纸箱都得从外省调用。据估计,仅海南一地,急待上市的蔬菜、水果就达到20多万吨。

  福建秋满枝实业有限公司的郑玉柏同样表示:“从采收到销售整个链条受阻,多地封村,采摘工都找不来。因为招不来工人,加工包装厂复工也很难。”

  因为疫情,全国各地普遍出现了农产品滞销问题。阿里巴巴“天猫小二”福烁介绍说,造成滞销的因素主要有三:防疫导致大型农产交易中心封闭,使得农产品长期依赖的线下交易几乎停转;防疫期间道路封闭或者半封闭,造成物流困难;因为停工,打包发货所需的纸箱、泡沫等包装材料短缺,人工相较往常也十分稀缺。

  电商平台各出高招

  面对困境,电商平台各出奇招,拿出了“杀手锏”。

  2月6日,淘宝吃货频道仅用12小时就率先在淘宝平台上线“吃货助农”频道,第一批优选了山东、四川、浙江、辽宁等6省10款滞销优质农产品。由于物美价廉,加上解决了消费者采购难题,3天时间,仅“吃货助农”频道销售农产品就超过了300万斤。

  “往年我们也在网上卖冻梨,一天也就卖四五千单。但是在‘吃货助农’频道上,一天就能卖1万单。虽然这个量并不能弥补线下的损失,但至少看到了希望。”张振强说。

  由于打开了销路,每天能卖掉5000单的芦笋,山东青岛菜农李秋兰和村里人已经在自家春棚里开展下一茬芦笋的种植,并且积极准备3月后的露天种植。

  淘宝吃货频道负责人张琦透露,据估算,每销售2000斤农产品,就可以帮助一户农民筹备到开春复耕所需费用。下一步,将争取覆盖更多省份、更多品类、更多农户,尽可能帮助更多人。

  淘宝之后,其他电商平台快速跟进。2月10日,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全面开放并倾斜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核心资源,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同时,借助全渠道、全业态等落地优势,让优质的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

  同日,拼多多正式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贫困地区和部分农产区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用户通过APP首页焦点图、限时秒杀等入口,以及搜索“助农”“爱心助农”“农货”等关键词,均可直达该专区,以最优惠价格购买产地直发的水果和蔬菜。

  目前,该专区已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包括23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商品囊括脐橙、苹果、草莓等各类水果和主要生鲜食材。据悉,针对此次特殊活动,除充足的流量支撑外,拼多多还设置了5亿元专项农产品补贴以及每单2元的快递补贴,以帮助解决疫情期间的农产品产销对接问题,使农户的收入得到保障。

  期待更多“神奇能力”

  突破疫情重重“封锁”,恢复一条近乎瘫痪的农产品供应链,需要多长时间?答案是:最多两天。看似简单的交易行为,背后隐藏着电商平台的“神奇能力”。

  要想让中断的农产品贸易重新打通,涉及方方面面,从采收到销售——农产品全链路的每一个环节,从产地到销地——农产品途经的每一个地方,都要全部从零开始。

  针对中国冬季“菜篮子”海南果蔬滞销,在政府支持和协调下,阿里巴巴紧急成立项目组,整合数字农业、菜鸟和天猫等业务在数字生产、数字流通和数字销售方面的能力,加上34个商家参战,历时两天攻坚克难,重新打通了海南发往全国从采收、加工、物流到销售全链路的农产品数字供应链。在这条全新的供应链上,海南农产品加工能力已恢复到日均近5万单,大部分农产品可以在72小时内发货,直供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

  目前,云南、广西、四川、重庆等省份的核心产区供应链已部分打通,可直达销售的城市正不断增多。与此同时,天猫、淘宝、聚划算、盒马、饿了么、阿里乡村事业部等,组成了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的全域网络。

  拼多多通过“拼模式”和“天网”“地网”对农产品供需实现精准匹配。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平台通过“地网”系统带动8.6万余名新农人返乡,从而推动各大主要农产区实现大规模上行;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天网”即农货智能处理系统,对覆盖产区包括特色产品、成熟周期、物流条件、仓配设施、加工型产业设施等在内的数据和信息,经由系统统筹计算后匹配给对应的消费者。

  京东物流专门为绿色通道推出冷链专项支持方案,针对滞销农产品搭建专线解决运输问题,并进行重点升级保障,优先生产、优先派送。

  面对疫情,电商平台优势更加凸显。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国内主要电商企业在保障市场供应上发挥独特作用,积极增加供给,畅通配送渠道,保障消费安全。

  电商企业表示,接下来要进一步摸清各地农产品的滞销情况和主要原因,对症下药,把运力、包装、人力和营销资源尽最大努力优化配置,也会对物流、包装进行补贴,让更多人回到工作岗位上来。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