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加速向资本中介转型 券商定增规模将扩容

2020-02-20 11:13:36 中国证券报

  加速向资本中介转型 券商定增规模将扩容

  本报记者 赵中昊

  招商证券近日公告,就监管对其配股申请的二次反馈给出回复,其总规模达150亿元的配股计划有了新的进展。2020年以来,先后有5家上市券商公告了配股相关进展,配股募资额合计为400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从“通道商”向资本中介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十分依赖核心资本扩张。随着修改后的再融资新规日前落地,券商定增融资需求或再度旺盛。

  中小券商发力自营及信用业务

  记者梳理上市券商公告发现,这是继2019年11月8日回复监管反馈意见以来,招商证券配股计划的最新进展。据招商证券此前公告,此次配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募集资金净额拟全部用于子公司增资及多元化布局、资本中介业务、资本投资业务、补充营运资金。

  2020年以来,先后有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天风证券、招商证券公告了配股相关进展,上述券商配股募资规模分别为50亿元、55亿元、65亿元、80亿元、150亿元,5家券商配股募资额合计400亿元。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国海证券主要用于适时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金额不超过25亿元;国元证券主要用于固定收益类自营业务,金额不超过30亿元。由此可见,中小券商发力自营及信用业务的目的较明显,中大型券商增资子公司及优化布局的意愿明显。

  转型资本中介

  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回暖、券商业务规模增加的同时,其自身也有较高的募资需求,配股融资或成为券商结合市场行情等多种因素考虑后的最佳选项。此前再融资及减持相关规定使得上市公司定增操作受到一定限制,而券商从“通道商”向资本中介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十分依赖核心资本扩张。随着再融资新规近日落地,券商定增融资需求或再度旺盛。

  自2019年11月上旬再融资新规征求意见稿发布以来,已有多家券商公告了定增预案或相关进展。具体来看,中信建投证券在1月20日公告称其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规模不超过130亿元;西南证券于2019年12月27日公告了其定增预案(修订稿),规模不超过70亿元;海通证券于2019年12月7日公告了其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规模不超过200亿元。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定增预案显示,海通证券主要用于扩大FICC规模及发展资本中介业务,金额总计不超过160亿元;中信建投证券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及投资交易业务,总额不超过100亿元;西南证券主要用于增资另类投资子公司及发展证券投资业务,总额不超过38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再融资新规实行“新老划断”安排,新规落地时已经取得核准批复的,仍适用原规则;尚未取得核准批复的,才能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再融资征求意见稿发布后,部分券商综合考虑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撤回或修改了其定增申请文件。

  业内人士称,券商后续实施定增的积极性提升,部分券商或“调转船头”,转而计划定增申请,融资规模或将不断增大。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