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广东22条举措护航复工

2020-02-20 14:27:09 第一财经

  90天以上抵押类逾期贷款不强制划入不良,广东22条举措护航复工

  安卓

  制造业大省进入全线复工复产状态。

  小微贷款余额只增不减、利率只低不高;

  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

  疫情期间出现逾期或欠息90天以上的抵质押类小企业贷款,不强制要求划入不良……

  近日,为支持制造业大省广东全线复工复产,广东银保监局印发了《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动复工复产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分为22条,要求银行业一方面对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医药企业以及疫情防治工作相关企业加大信贷支持,鼓励在24小时内完成贷款发放;另一方面对受疫情严重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分类施策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措施,充分满足复工复产资金需求,对未裁员企业和扩大用工的企业,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详细来看,《通知》内容考虑的各个方面可谓用心良苦。

  一、在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方面,鼓励银行机构设立防疫专项信贷资金,扩大信贷投放规模。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2019年水平。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采取利率下调、利息减免、费用减收等优惠措施,减少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做到融资成本只降不升,力争2020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的综合融资成本比2019年再降0.5个百分点。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商贸会展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各银行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难以按期还款的企业,按照能宽则宽的原则,灵活调整信贷还款安排,适时采取延期还款、分期还款、展期、无还本续贷等措施,积极避免加收罚息、计入不良贷款、影响信用记录等情形,做到应续尽续。

  二、在不良贷款容忍度方面,《通知》鼓励银行机构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尤其是对疫情期间出现逾期或欠息90天以上的抵质押类小企业贷款,不强制要求划入不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小微企业的信用证、商业汇票、保函等在到期日未能及时兑付的,且企业经营正常、有发展前景的,支持银行机构先垫款后续贷,不强制要求调整贷款五级分类结果。

  对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导致不良贷款形成损失的,鼓励银行机构适当简化内部认定手续,加大自主核销力度。

  三、《通知》支持银行机构开发疫情防控企业专属信贷产品,提供专门额度、专项融资、专属服务。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扩大进口预付款保险业务,保障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对金融租赁公司办理疫情防控相关设备租赁业务的,鼓励缓收减收相关租金和利息。鼓励信托公司积极开展公益信托,进一步做好向疫情严重地区的捐赠支持。

  四、在对于个人的支持方面,《通知》要求各银行机构要主动排查本行信贷客户中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在信贷政策上予以必要倾斜,灵活调整住房按揭、信用卡、其他个人贷款等个人信贷还款安排,避免其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而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可视情形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灵活调整个人信贷还款安排,减轻相关人员的生活压力。

  五、另外,《通知》要求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线上方式办理金融业务,加大电子保单推广力度,积极开展人身保险电子化回访,充分利用在线核查、核签、尽调、贷后检查和远程承保、查勘、理赔等方式,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的渠道和场景,保证特殊时期的金融服务质量。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