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战“疫”不易,中国亟待破解物资、人员“后援团”难题

2020-02-20 15:21: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0日电 题:战“疫”不易,中国亟待破解物资、人员“后援团”难题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截至2月19日24时,新增治愈出院患者人数比新增病例多,中国除湖北以外新增病例连续第16日下降……一串串数字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显现成效。但这时不容掉以轻心,更不能放松警惕,中国亟待解决战“疫”物资、人员有序有效支援等难题。

  “作为老救灾司司长,它比原来我经历的哪一场救援挑战都大。”中国民政部原救灾救济司司长、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在谈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如是说。

  亟待建立抗疫物资支援清单系统

  截至2月19日24时,中国现有确诊病例56303例,其中重症病例11864例。数字显示,疫情防控处于最吃劲的关口。

  王振耀表示,目前,医疗物资短缺还是一个相当突出的矛盾。

  如何化解矛盾?王振耀认为,可借鉴2008年中国应对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时的救援经验,在中央层面实现物资大调度。具体到此次疫情防控中,就是要建立起医疗物资的统一调度体制,集中采购与供应,确保防疫前线的物资基本供给。而建立这一调度体制的关键,是要尽快建立医疗物资支援的清单系统。

  此清单系统要将一个地方的医疗物资需求详细列举,包括医务系统的需求、患者的需求、参与防护人员的需求等,并与一定的患者人数形成比例,动态化呈现。

  他指出,国家调度物资,有了清单,才能不留缺口,避免出现各类不规范的现象。也就是说,在物资清单的基础上,能够基本理顺医疗物资的供应和保障机制,促成后方保供应、前方放手战“疫”的基本分工格局。

  专业化志愿者队伍亟待纳入应急体系

  除了物资调度,人员支援体系也亟待加强,以形成强大的“后援团”。

  王振耀表示,与自然灾害不同,疫情防治有更强的专业性。目前,国家建立16个省市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省加强防治工作。建议对口省市之间适度分工,在防、治、排查方面各有侧重。

  “就地化、社区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可以发挥作用。”他认为,尤其在湖北武汉等地,要确定不同类型的社区,采用多样性的防治办法,比如鼓励法人团队或其他组织,鼓励医院退休医生等专业化力量参与其中,以社区为依托遏制传染源的扩散。

  王振耀提醒,随时间推移,一线医务人员及防疫工作者的合理休整需提上日程。

  他建议,各地方在卫生健康部门和红十字会及有关医疗专业社会组织的指导下,可征召成千上万的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经短期培训后,协助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开展防治工作,发挥政府和社会之间密切的配合作用。

  “这是一场硬仗。”王振耀强调,一定要把专业化的志愿者队伍纳入应急体系,“由指挥部统一调动,实现再组织化,这也是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

  亟待建设物资人员支援信息共享平台

  目前,各地出现个人发声为机构“化缘”的情况,也有个人自发组成志愿者队伍为机构送物资、送饭等。能否化零为整,建立基于大数据的物资与人员支援信息共享平台?

  这是王振耀思考的问题。“汶川地震救援时,我在现场拿着一个破本本,记录各种救援信息,收集到的信息十分有限。”他说,十几年过去了,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已经可以随时在手机端查看疫情信息,更能查看自己周边是否有疫情出现,这是极大的进步。

  他认为,鼓励各类信息技术的网络应用参与物资调度和人员支援,十分有必要。如果这些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够覆盖全国,就会建立起公开透明的全国疫情物资与人员支援网络,避免各类弊端。

  “救援最忌讳信息不通。”他建议,这个信息共享平台也要纳入应急体系,进行统一管理,从而实现物资、人员在重点地区的重点投入。

  “从一定意义上说,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推进社会的再组织化,确立政府与社会的双强机制。”王振耀强调,让社会力量成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后援团”,无论在当下疫情胶着期、还是疫情结束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都是必须的、也是重要的。(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