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管轶团队预印本最新论文显示:穿山甲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

2020-02-20 15:22:50 经济观察网

  管轶团队预印本最新论文显示:穿山甲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

  导读:早在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消息称,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中间宿主。2月18日,管轶课题组在新发表的论文中又佐证了这一信息,表示在中国南方反走私行动中查获的穿山甲中分离出了新冠病毒。尽管蝙蝠可能是2019-nCoV的宿主,但任何促进向人类转移的中间宿主的身份都是未知的。

  记者 陈伊凡

  2月18日,预印本网站biorxiv(未经同行评议)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南部马来半岛穿山甲中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鉴定》,管轶为通讯作者。论文报告了从中国南方反走私行动中查获的穿山甲中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鉴定,发现多种穿山甲冠状病毒谱系与2019-nCoV冠状病毒存在相似性,研究称,应考虑将穿山甲作为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的可能性,并不应在菜市场上出现,防止人畜传播。

  研究人员研究了穿山甲的病毒组构成,这些动物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它们是所有哺乳动物中被非法贸易最严重的,它们被当成食物来源,鳞片被用于中药,大量穿山甲品种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上的严重濒危物种。研究收集了2017年8月至2018年1月期间,18只马来穿山甲的冷冻组织样本。这些穿山甲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关缉私行动中所得。

  研究显示,43个样本中6个样本(2个肺、2个肠、1个肺-肠混合、1个血液)存在冠状病毒。研究人员通过基因组序列发现,这些病毒具有和2019-nCoV相似的基因组结构。

  研究人员根据这些新的基因组序列,以确定原始样本是否呈现阳性,对在2018年5月-7月收集的另一批穿山甲样本进行检测,在12只动物的19个样本(9个肠组织、10个肺组织)中发现,3个肺组织样本冠状病毒呈现阳性。

  文章指出,除了这些来自广西的动物之外,2019-nCoV爆发之后,广州海关技术中心重新检测了在2019年3月反走私行动中获得的5只穿山甲样本(2个皮肤样本,1个位置组织,1个鳞片),通过鳞片样本的高通量测序检出冠状病毒片段。利用这些片段,研究拼接出了新冠病毒的部分基因组,发现和2019-nCoV的基因组相似性达72%。

  论文称,目前为止,穿山甲是除蝙蝠之外唯一被记录受到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感染的哺乳动物。令人吃惊的是,在穿山甲中发现了两种相关冠状病毒谱系,它们都与此次2019-nCoV有关,这表明这些动物可能是这些病毒的长期宿主。

  穿山甲是独居、数量相对较少的动物,仍不能排除穿山甲是从蝙蝠或其它动物宿主中独立获得2019-nCoV相关的病毒。值得注意的是,这两种穿山甲冠状病毒都是从走私而来的马来亚穿山甲中获得的,很可能来自东南亚,而这种动物在本土地区所保持的病毒多样性却明显缺乏相关了解。

  毫无疑问,穿山甲种群中病毒传播的程度需要进一步调查,但在广西和广东省,2019-nCoV相关冠状病毒的反复感染表明,这种动物可能是冠状病毒的重要潜在宿主。

  研究称,虽然穿山甲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致病性以及种间传染性和传播性仍然有待研究,但这里提供的数据充分表明,处理这些动物需要相当谨慎,应严格禁止在菜市场出售。对中国和东南亚自然环境中穿山甲的进一步监测,显然是必要的。

  该论文作者的研究团队来自香港大学、汕头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和悉尼大学。通讯作者管轶,目前担任香港大学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以及香港大学流感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