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三部门: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打各种野外用火违法活动

2020-02-20 15:43: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 应急管理部官网20日消息,近日,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严防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通知指出,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近5年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这一时段。随着春耕生产、企业逐步复工、清明节即将到来,林区牧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将明显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要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突出做好疫情防控、全国“两会”、清明节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要强化应急、林草、公安等部门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满足扑救多起火灾需要。

  通知强调,经综合分析,今年我国整体气候年景依然偏差,野外火源管控情况复杂,林区牧区可燃物载量大,东北内蒙古、西南、中西部、华北、华南、华东等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还将居高不下。特别是近期,本轮寒潮结束后,天气将转晴转暖,南方省份和中西部省份火险等级还将进一步升高,防火形势不容乐观。各地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多维度分析研判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因险施策、因险设防,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和高火险预警信息,细化实化各项应急响应措施,确保发生火灾后及时有序处置。

  通知指出,人为火灾占比高一直是我国森林火灾防控的突出问题。各地要切实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压实落地火源管控责任,强化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加强宣传教育、移风易俗。要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可燃物清理,突出国家公园、国有林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易过火边境地区等重点区域,严密排查林区牧区重点部位风险隐患。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厉打击各种野外用火违法活动。

  通知要求,各地要加强高科技应用,充分发挥卫星监测和视频监控等森林防火领域已有的各种信息化手段,实现卫星、航空、监控、瞭望、巡护等立体监控,同时加强应急通信设备配备和运用,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火情、上报火情。要加强信息指挥辅助决策系统的应用,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手段,把各类辅助支撑系统和业务平台作用发挥到位。要不断完善应急预案,科学前置防灭火力量,确保前指能出去、队伍能上去、信息能畅通,有力有序有效处置火灾扑救、火场清理等各环节工作。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确保扑救安全。要强化值班值守,加强火情调度,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漏岗、迟报瞒报。(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