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营管部战疫29天:保障企业不差钱、百姓用到卫生钱

2020-02-20 16:53:33 新京报网

  央行营管部战疫29天:保障企业不差钱、百姓用到卫生钱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疫苗企业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中维”)火线入局,投入新冠肺炎疫苗研发,但这一项目需要额外资金支持,科兴中维急需从境外母公司借入940万美元。

  “正常情况走外汇管理局外债申请大概要一周多,不过我们2月6日傍晚申请,2月7日上午就获批了。”科兴中维母公司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科兴控股”)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王楠对记者介绍。

  这是央行营管部针对疫情防控“特事特办”的一个具象案例。1月22日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以来,央行营管部指导北京市辖内各金融机构保障企业资金需求,参建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多企业都迅速获得“补血”,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也获得再贴现等政策的进一步倾斜。在百姓关心的现钞使用方面,央行营管部执行“收支两条线”,对从医院回笼的现金暂不对外支付,保障百姓用到“卫生钱”。

  疫苗研发企业急需借入外债,北京外汇管理部审批时长从一周多缩到半天

  科兴控股是专业从事人用疫苗研究、开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研制SARS、禽流感、甲流疫苗的应急研发经验和技术平台。科兴控股主体在北美上市,子公司在香港,科兴中维是三家孙公司之一。

  王楠介绍,疫情发生后,科兴中维与合作单位一起攻关疫苗科研,为迅速启动研发工作,公司急需向香港母公司借入940万美元外债来支持研发项目。“2月6号,我们得知北京外汇管理部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外汇业务办理操作指引后,马上联系了北京外汇管理部,他们对我们及我们的开户行花旗银行北京分行进行了一对一辅导。”王楠讲述申请过程称。

  6号晚上6点,公司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数字外管平台提交了业务申请,北京外汇管理部第一时间跟银行了解和确认相关信息,2月7号一早就完成了资料审理并与公司沟通需要调整的事项,再次上传后大概10分钟,北京外汇管理部就为其出具了业务登记凭证,完成外债登记。“这一流程放在往常线下办理,需要约一周多。”王楠称。

  这也是北京外汇管理部办理的首笔网上外债登记业务。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资本项目管理处处长段爽丽表示,数字外管平台去年上线网上业务办理,初衷是便利企业办理外汇业务,“不见面,零跑腿”,这次疫情期间开通外汇政策绿色通道,增加了新的网上业务办理功能,北京外汇管理部及时发布外汇业务办理公告及线上办理操作指引,指导企业及银行采用非接触式办理业务。

  据央行营管部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副主任刘玉苓介绍,截至2月18日,指导辖内银行累计办理防疫物资进口付汇业务6012万美元,办理外汇捐赠收汇业务2041万美元;通过跨境人民币防控疫情绿色通道汇入疫情防控捐赠款3121万元,汇出口罩采购款910万元。

  参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企业获低利率贷款支持

  此次疫情期间迅速“拔地而起”的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背后,也离不开金融援助。

  1月24日除夕,北京东方雨虹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任务,全体员工仅用9天完成医院“防渗、防水、防护”任务,并继续驰援荆门、苏州、蚌埠、贵阳、西安等地医院应急项目建设。

  大量应急项目建设也给企业带来了巨额的资金需求和压力。央行营管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介绍,央行营管部指导北京市辖内各金融机构全力保障企业资金需求,中关村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分别为企业审批授信额度9600万元、5000万元;北京银行在与企业现有的16亿元授信额度内,及时落实其中4亿元流动资金贷款的放款额度;央行营管部还与企业建立联系机制,及时跟进掌握融资进度,为企业答疑纾困。

  另一个参与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北京建工集团,还同时参与了北京小汤山医院改造。1月底,北京建工集团调集下属的总承包部、安装集团、机施集团、装饰集团、市政路桥集团跑步进场,连续奋战16个小时,率先实现12间活动房就位,多个大型机械设备抵达现场待命。

  北京建工集团同样面临了迫切的资金需求。2月10日,北京农商银行以2.65%的优惠利率,向北京建工集团发放贷款2108.36万元;2月11日,以相同利率向北京建工集团又发放贷款1500万元,确保医院建设过程中修缮物资的及时到位。

  已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52笔贷款,医院回笼资金暂不对外支付

  “北京大多数行业都受到了疫情影响,影响较大的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杨伟中介绍,针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央行营管部要求各银行不盲目抽断贷,可予以展期或续贷,并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等方式,支持相关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

  央行营管部也继续加大再贴现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全力满足企业在疫情期间的票据融资需求。确保一季度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100亿元,全年办理再贴现累计不低于300亿元,其中80%以上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

  此外,利用银企对接平台,引导银行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电话完成企业走访对接,推动解决企业首贷难题。“银企对接活动启动两月余,辖内47家中资银行、8家外资银行,717家银行网点接入银企对接平台,累计对接企业23702户,已为469户企业提供融资37.9亿元。”杨伟中称。

  值得一提的是,央行总行此次特提供3000亿元低成本专项再贷款资金,用以银行支持重点抗疫企业。杨伟中介绍,截至2月17日,北京地区9家全国性银行北京分行和3家地方法人银行已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发放52笔贷款。应注意的是,专项再贷款发放采取“先贷后借”的报销制,银行先向重点企业发放符合要求的贷款,再向央行请领再贷款资金。

  对于百姓关心的现钞使用是否安全问题,杨伟中表示,已加大辖内原封新券的投放力度,各商业银行对外付出的现金以新钞为主。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对于回笼的现金,经紫外线等方式消毒后,在干燥环境存放7天以上才可再行投放或上交央行发行库;对从医院回笼的现金,做好消毒等防范措施后单独保存,暂不对外支付。

  新京报记者 程维妙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