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减免企业社保、缓缴公积金,这些措施将为企业减负多少

2020-02-20 16:58:44 新京报网

  减免企业社保、缓缴公积金,这些措施将为企业减负多少

  新京报讯(记者 许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有关情况。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2月起各省份可免征中小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3项社保费,湖北省可将免征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医保费和缓缴住房公积金的单位缴费,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

  游钧表示,此次阶段性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降低社保费率力度还要大,去年是4000多亿元。同时充分考虑基金运行情况,通过完善省级统筹、加大基金调剂力度等措施,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

  社保

  2月起中小微企业可免缴三项社保

  游钧介绍,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免、减、缓三项措施。

  从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期限不超过5个月,免征政策可执行到6月份。湖北省可将免征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

  湖北以外全国其他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期限不超过3个月。由于机关事业单位不涉及经营问题,受疫情影响较小,因此不纳入此次减免政策的范围。

  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通知》同时提出,要确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确保各项社保待遇按时足额支付。同时明确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中央调剂比例提高到4%,进一步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

  游钧表示,减免政策实施后能保证制度运行正常,能确保养老金等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支付。这次减免是在去年实施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保缴费压力,减负力度、减负效果将超过去年。

  公积金

  企业可申请6月30日前缓缴公积金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介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的要求,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提出了关于住房公积金的三项阶段性支持政策。

  企业可申请2020年6月30日前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时间要连续计算,不影响每个职工正常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职工,特别是对一线的医护人员、疫情防控人员,因疫情需要来隔离或者暂时受疫情影响的职工,在2020年6月30日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同时,考虑对于支付房租有压力的缴存职工,可合理提高租房提取额度,并灵活安排提取时间。

  对疫情比较严重和严重地区的企业,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可在2020年6月30日前决定自愿缴存公积金。继续缴存的,可自主商定缴存比例;停缴的,停缴存期间缴存时间,同样连续计算,不影响职工正常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医保

  2月起阶段性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保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介绍,国家医疗保障局已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出台一系列保障政策,确保就诊患者费用没有顾虑,确保救治医疗机构不因费用而影响救治。同时采取了免除支付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限制的措施,优先预拨医保专项资金,延迟缴纳医保费。

  根据国务院第82次常务会议的部署,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研究提出阶段性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按照各地实际情况,由省政府决策,在确保基金收支中长期平衡前提条件下,在确保待遇支付条件下,从2月份开始阶段性减半征收单位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期限最长不超过5个月。

  陈金甫表示,目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能力支撑阶段性减半征收的措施,同时也能够确保参保人当期待遇的享受。初步匡算,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有利于支持企业复工和减轻企业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

  回应1

  减免政策实施后能否保证养老金发放?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介绍,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运行总体平稳,虽然部分地区出现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但基金累计结余仍在不断增加。截止到2019年底,全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已经超过5万亿元。

  “这次出台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影响总体可控,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是有保障的。”余蔚平说。

  针对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分布在省份不平衡的问题,余蔚平表示,将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1998年到2019年,中央财政对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累计超过4万亿元,其中2019年安排5261亿元,今年将继续加大补助力度,帮助地方缓解因为阶段性降费对基金造成的收支压力。

  同时,加大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力度。2019年通过中央调剂,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受益1500多亿元。今年调剂比例将进一步提高,中央调剂基金规模将相应增加。此外,还将加大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力度,推动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

  回应2

  阶段性减免社保费、医保费如何落实?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陆进介绍,目前,全国有18个省份和3个计划单列市的企业社保费、医保费由税务部门负责征收,我们将抓紧按程序制发政策文件,明确操作办法,并指导省里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这个文件很快就会出台。

  王陆进表示,疫情期间,我们将通过网站、热线、微信、短信等方式讲解政策,解读操作,回答疑问,并根据情况对企业一对一地进行推送,确保不见面不上门能把政策送到每一户企业。

  根据各省实施方案,因地制宜,及时调整信息系统配置。要添加企业类型标签,因为政策区分了大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简便优化业务流程,完善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和特色APP掌上申报的相关功能,努力让企业免填单、非接触就能便捷的享受减免优惠,还要快速办理缓缴等业务。

  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确保职工个人权益不受影响。对于有的企业2月份已经缴纳了有关费款,将按照规定退抵,实实在在地缓解企业经营困难。

  回应3

  减免部分社保费对今年财政有何影响?

  余蔚平介绍,据初步汇总的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9年7项基金预算执行的总收入是8.1万亿元,总支出是7.5万亿元,当期结余是0.6万亿元,累计结余9.4万亿元。这次出台的减免社保费的政策,预计减负约6000亿元。可见,虽然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影响总体可控。

  今年的财政政策方针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阶段性的减免社保保险费,从短期看、局部看,会造成基金收入有所减少,但从中长期看、从整体看,通过减轻企业负担,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随着企业效益改善,税基扩大,财政收入形势会逐步好转。

  新京报记者 许雯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