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支持中小企业,动员农民工返岗是头等大事

2020-02-20 17:33:3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清)龚自珍

  今日热点:

  “四川广元14名医护人员护送324名农民工赴浙江返岗”。这是一条内容再朴实不过的好新闻。国务院已经出台重大政策支持和鼓励企业复工。稳就业是当务之急。许多地方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工返岗工作。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做法强化了劳动者意识,体现出对劳动者的关怀和尊重。经过这次疫情考验,我们更深刻地体验到劳动者无私奉献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气一定会大大发扬;保障劳动者权益,激励劳动者积极性的政策应该更有效。

  【专访港府驻武汉办主任:超过2500港人留鄂 为特定药物需求建立供应系统】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济贸易办事处(以下简称“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主任冯浩贤19日在武汉接受中新社专访介绍,通过两地多部门、企业协调,已为“滞留在湖北的香港人”特定药物需求建立供应系统。目前已有6批药物运抵,分发给了120余人。“这个行动还在继续,因为随着待在湖北省的时间越长,有这方面需求的香港人越来越多。”冯浩贤表示,他们所需要的一些长期服用药物由香港医生处方,很多未进入内地市场,只能设法从香港的医疗系统收集并运至湖北。“这些香港人本身带了一定药物,但后来不够了,就请我们帮忙找其在香港的医生多开一些药物补充。”农历春节以来,湖北对外交通停顿,香港与武汉的运输线路失效。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开始研究同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医院管理局,香港中联办,湖北省港澳办,两地海关部门以及快递公司等联系相关事宜;其后建立供应系统,即每日拿到在汉港人所需要的药物后核对,再发至武汉并转发至湖北各地。

  点评:为防控疫情,我们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但也给人们的正常生活带来一些困难。弱势群体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应该是战胜新冠肺炎的重要任务。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办为滞留湖北的香港同胞做了一件实事,为他们当中需要特定药物的人建立了特殊的供应系统。目前,因防控疫情的需要,内地许多人生活在异乡不能回家。他们的日常生活面临诸多困难。例如,一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每天吃药,但去医院极为不便,加之医保异地报销还没有全覆盖,他们需要的药品出现短缺。有人不得不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回原居住地就医。特事特办。在发生疫情的非常时期,医院应该向电商学习,办起网上购药业务,服务生活在外地的患者。面对疫情,弱势群体,特别是病人和老人,抗击疫情的能力较弱。照顾好弱势群体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任务。尽量让更多的人安全度过这次疫情,应该是有关部门的责任。

 

  【国务院出大招对冲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三项社保免征5个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除湖北外各省份,从2月到6月可对中小微企业免征上述三项费用,从2月到4月可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湖北省从2月到6月可对各类参保企业实行免征。与此同时,6月底前,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在此期间对职工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正常还款的公积金贷款,不作逾期处理。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了社保降费、推动复工复产、稳就业等综合一揽子举措,以减轻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影响,使企业恢复生产后有一个缓冲期。

  点评:疫情影响经济发展,稳就业是当务之急。稳就业,就要稳企业。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单位缴费,有利于企业减少成本,是推动企业复工的有力措施。《点石成金》谈过企业复工需要解决生产要素配置问题。资金、原材料和劳动力都是不可或缺的。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综合判断,农民工返程客运量约为3亿人次,到2月底将要返程约1.2亿人次,3月以后返程约1亿多人次。这就是说,目前返回劳动岗位的农民工可能还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很显然,劳动力短缺是当前企业复工的主要障碍。工人上岗是企业复工的前提条件,动员农民工返岗是企业复工的头等大事。一些地方已经采取了吸引农民工的政策措施。借鉴一些地方的有效办法,更积极地动员农民工返岗是稳就业的重要举措。

 

  【逆差1780亿!美对欧盟农业壁垒、数字税“极其失望”】

  来源:第一财经

  在世贸组织(WTO)对欧盟进行的第十四次贸易政策审议的第一天(2月18日),美国驻WTO大使谢伊指出,2019年美国对欧盟的商品贸易逆差接近1780亿美元,并对欧盟的农业政策尤其不满,对欧盟共同农业政策(CAP)造成的贸易扭曲的影响以及欧盟贸易技术壁垒(TBT)措施的扩散担忧,认为这些壁垒阻碍了现代农业工具和技术的使用,并对美国在医疗器械化学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制造商和生产商产生了广泛影响。同时,欧盟宣布的“绿色新政”也引起了美国的严重关注。美方认为这一政策有可能会导致在欧盟市场上出现额外贸易限制的巨大风险,有可能破坏全球供应链。在美欧激烈争辩的数字服务税方面,此次谢伊用词最为严重,指出这是令美国“极其失望”的政策,因为该措施旨在对特定美国公司的收入征税,并且具有歧视性。

  点评:美欧贸易矛盾久拖不决。因与欧盟的巨额贸易逆差,美国再次对欧盟的贸易政策表示不满。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美欧贸易矛盾是双方的问题,相互指责无济于事。贸易矛盾无非是利益之争。农产品贸易矛盾由来已久,根源在于保护本国利益。自由贸易的基础是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农业生产的特点是主要生产要素——土地不可移动,于是很难像制造业一样完全实行自由贸易。解决美欧农产品贸易矛盾谈何容易。美国关注的欧盟贸易“绿色新政”是联合国为保护生态环境提出的概念,与国际贸易挂钩也无可非议。美国反对欧盟这样做,是出于美国的自身利益。为了发展本国的化石燃料开采业,美国退出了巴黎气候协定,因此必然反对欧盟的“绿色新政”。如果一个国家只考虑自身的利益,就很难融入国际社会。美国这样做,难免会成为孤家寡人。

  【知识延伸】

  《绿色新政》是由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08年12月11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提出的一个新概念,是对环境友好型政策的统称,主要涉及环境保护、污染防治、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等与人和自然的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重大问题。

 

  【四川广元14名医护人员护送324名农民工赴浙江返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19日13时50分,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14辆大巴车载着324名民工向浙江省义乌市、嘉兴市嘉善县出发。为保障出行人员安全,当地还专门为各车选配了一名医护人员作为车长,负责做好人员组织、餐饮休息、健康服务。“车辆都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随车还备了防疫物资,要做到让老百姓安心出行。”1号专车车长陈林介绍,执行此次运输任务的14辆客运车辆,随车均配有消毒液和医疗包,并设置紧急隔离区;车长定时对乘客进行体温测量,负责途中疫情管控工作,全力为农民工安全返岗做好健康追踪服务。

  点评:洒满人间都是爱。为保证企业复工,地方政府大显身手,采取不少既贴心又有效的农民工返岗措施。疫情袭来,共克时艰,只有与劳动者共患难,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在对待劳动者方面,首先要靠劳动制度保护劳动者权益,激励劳动者的劳动积极性,同时要在日常生活中以无微不至的关怀善待劳动者。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的做法强化了劳动者意识,体现出对劳动者的关怀和尊重。工业革命时期,物质资源的作用突出;信息技术革命时期,人力资源的作用更重要。劳动者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需要进一步提高。经过这次疫情的考验,我们更深刻地体验到劳动者无私奉献对社会和经济发展的作用,热爱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风气一定会大大发扬,激励劳动者积极性的政策应该更有效。

  (编写:许杰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9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