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特斯拉采用无钴电池:助攻多股涨停,未来充电效率或降低

2020-02-20 19:47:2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0日电(付玉梅)特斯拉与宁德时代之间的无钴电池传闻,又掀起了动力电池行业的一阵风波。据路透社28日晚间报道,新能源车龙头特斯拉正在与A股上市公司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电池的事宜,且双方谈判已进入后期阶段。若这一谈判最终落地,意味着磷酸铁锂电池将进入特斯拉生产线。

  20日,此消息仍影响资本市场,比亚迪等磷酸铁锂相关概念股多股涨停。为何行业龙头特斯拉要选择磷酸铁锂电池而放弃目前主流的三元锂电池?又将产生何种影响?

  为弃“钴”布局已久,或将大幅降低成本

  据机构市场称,特斯拉正与宁德时代的锂电池供应谈判中,计划在中国制造Model 3车型中使用无钴电池,以更换目前特斯拉所适用的松下811三元锂电池;而后特斯拉也表示,与宁德时代目前有合作协议,而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此外特斯拉所宣布自研的超级电池中含钴量也将为零。

  截图来源:wind

  受此消息影响,20日,磷酸铁锂电池指数持续走高。据Wind数据,截至20日收盘,丰元股份、德方纳米、比亚迪、湘潭电化4股涨停。

  据悉,目前动力电池分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两类,磷酸铁锂电池因成本和安全优势应用于商用车领域,而三元锂电池因较高的能量密度应用于乘用车领域。

  而钴的成本并不便宜。在2020年电动车百人会年会论坛上,欧阳明高院士曾透露,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系统的度电成本为600元,对比三元锂电池度电成本的1200元左右,价格优势明显。以特斯拉Model 3为例,其基础版50度电,如果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成本是3万元,而使用三元锂电池则需要6万元。

  因此,降低成本也成了外界对特斯拉此次弃“钴”的普遍解读。也就意味着,若国产特斯拉电池能够实现“无钴化”,将迎来更大的降价空间。

  事实上,特斯拉近年一直在无钴电池上加码布局,寻求电池成本的降低。2018年6月,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曾直言,当时特斯拉电池中钴的含量仅为3%,未来将实现“无钴化”。

  据悉,若此次传闻落地,宁德时代将是继松下和LG化学后,特斯拉的第三家动力电池提供商。

  而特斯拉也在推进自身电池的生产和研发。2019年5月,特斯拉收购了超级电容和电池制造公司Maxwell,该公司拥有多项电池制造方面的技术和专利,同年10月,特斯拉收购了加拿大电池制造公司Hibar Systems。

  同年12月,特斯拉申请了一项电池技术的专利,专利显示,通过使用新型化学材料,可以获得容量更大、寿命更长而且成本更低的电池。其性能将远远超过目前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与其他能源储存应用领域的锂离子电池。

  特斯拉资料图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弃“钴”对电池将产生何种影响?

  除成本以外,消费者更关心的还有弃“钴”后电池性能所受到的影响。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75.6GWh,其中三元锂电池累计销量53GWh,占总销量70%;磷酸铁锂电池累计销量20.6GWh,占总销量比27.2%。

  不难看出,三元锂电池仍是目前动力电池市场的主流选择。一位不愿具名的锂电池行业分析师告诉中新经纬记者:“钴特有的结构,可以保障钴酸锂能够有效的释放锂离子,即可以高效的充放电,对于结晶的形成也会有比较好的保护作用。现在的无论是汽车还是其他用电设备,对充电效率,也就是快充,都有一定的需求,钴酸锂的结构也有利于快充模式。”

  有数据显示,三元锂电池的放电功率要比磷酸铁锂电池高39.7%。上述分析师也强调,弃“钴”后的充放电效率一定程度总会受影响。“如果其选定了除了钴之外作为核心材料,基本上是成本和电池性能的一种平衡。”他说。

  不过,三元锂电池也有缺陷。由于材料活泼且燃点较低,其安全性不如磷酸铁锂电池。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蔚来ES8、威马EX5、云度等国内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车型搭载均为三元锂电池。

  “特斯拉对此次电池的考量,是一个综合出来的结果,即成本可以优化,安全性可以提升,充放电效率在可以接受的程度略有降低,或者通过分子优化后可以将效率损失降低。”上述分析师表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