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改产线、捐消毒液 A股氯碱巨头们助力疫情防控

2020-02-20 21:13:09 第一财经

  改产线、捐消毒液,A股氯碱巨头们助力疫情防控

  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公众对日常生活消毒的重视度日益提升,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在超市“一瓶难求”。

  与此同时,各大城市均在疫情防控期间展开城市消毒,消毒液耗量巨大。

  统计显示,自1月29日全力开展排水设施和污水处理设施消杀工作以来,到2月18日,武汉全市各区、各单位已累计出动6520人次,累计投放消毒药剂1963.58吨。全市26座污水处理厂均采用次氯酸钠24小时连续滴加消毒,累计尾水强化消毒用量共计1777.36吨,污泥消毒用量共计33.69吨;山东省济南市也在疫情期间每天给城市消毒。消毒“神器”炮雾车装载着消毒液,纷纷开上了城市道路。

  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是次氯酸钠,一般含量在5%~6%。“有那么多的消毒液可用于城市清洁,而原料相同的84消毒液却为何在超市买不到”的情形又是怎么产生的呢?

  A股多家氯碱龙头化工企业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生产次氯酸钠的原料库存基本是充足的,疫情防控期间产能基本满负荷运转,但产能主要捐赠给当地的政府,再统一分配当地的市、县级单位、企业等使用。”

  鲁西化工(000830.SZ)、三友化工(600409.SH)的相关负责人均对记者表示,“这次生产的消毒液基本都是捐赠用的,支持我们本地的自身需求。产能一直稳定充足。”,其中,鲁西化工为本次疫情专门改建了产线生产次氯酸钠。

  “疫情期间的消毒液都是捐赠的,主要是滨化市和下属的县区使用,”滨化股份(601678.SH)的负责人也说道。

  节后开市以来,A股市场的消毒剂概念股曾经历过一番短期热炒,个股受到资金热捧。2月5日~2月6日,滨化股份斩获两连板,2月7日也曾触及涨停;鲁西化工、中泰化学(002092.SZ)、三友化工等个股同期也均录得一定涨幅,跑赢大盘。

  股价的飙升似乎给投资者带来了消毒剂大量生产对业绩增长的预期。实际上,考虑到次氯酸钠占各大龙头氯碱企业的营收比重不足1%,且大多以捐赠的方式输出消毒液。

  一瓶难求的消毒液,显然并非不会成为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长点。前述滨化股份负责人也指出,“对于氯碱化工企业,次氯酸钠是副产品,一般在工业的防污、污水处理等方面的需求更多。化工作为周期性行业,公司库存原料库存储备是充沛的。针对本次疫情的消毒液,是我们氯碱体验发挥天然生产的优势,把次氯酸钠更多分配给生产消毒液的产线,业绩基本不会产生增长。”

  “跨界生产消毒剂的企业,业绩也不会增长多少。因为是出于非盈利性的捐赠用,即便用于销售,按照84消毒液2.5元/公斤的价格也赚不了多少钱。”另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