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券商科创板项目承揽已至明年 上市公司分拆成为存量热点

2019-02-21 07:2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券商科创板项目承揽已至明年 上市公司分拆成为存量热点

  本报记者 谷枫 北京报道

  2月20日,上海交易所科创板6项配套业务规则征求意见截止,这也意味着距离科创板规则发布的节点越来越近,交易所接受首批企业申报材料的节点也将很快来临。

  对于券商来说,科创板作为近年来资本市场最大的改革成果,一定要参与到科创板市场中来,这其中最为核心的参与形式便是手中握有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的资源。

  因此,各家券商激烈争夺科创板上市企业资源,但从CDR等事件来看,科创板前期的上市企业资源还是会集中在头部券商手中。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的情况显示,众多券商已经将储备项目资源的目光集中到了今年中后期或者明年甚至更长远周期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上。

  储备中后期项目

  “从目前券商发展的格局来看,前几批科创板的项目肯定会集中在头部券商手中,中小券商鲜有在前期抢筹的机会。所以我们年后开会也讨论了承揽科创板项目的策略,就是要避开最先一波,要沉下去到各地区去寻找接下来潜在的科创板企业项目。”华东地区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部的人士2月20日告诉记者。

  另有一位华中地区券商投行项目组负责人近日告诉记者:“我们刚和几家符合科创板基本条件的企业签署了辅导协议,就上市周期来看,如果辅导顺利的话,我们计划以明年3月或者6月的基准日来申报材料。”

  正如前述人士所言,随着券商格局分化,在科创板业务上,不同券商也正在呈现出不同的业务定位,头部券商抓紧时间准备前几批登陆科创板的项目,而中间档次的券商则开始下沉储备之后的科创板项目。对于处于行业后端的券商来说参与科创板市场的机会或并不在投行业务端。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长三角地区科创板企业储备资源的争夺已经呈现白热化,一些券商则将目光转向其他地区。

  “科创板项目的承揽不好做,实际上这几年科创类或者在国家战略新兴产业规划里的公司大多数都已经被各类券商摸底过一遍,很多新冒出来的公司从发展阶段来看也比较早期,而前述这些公司大多都集中在北上深,因此我们在找寻项目的时候也开始向中部甚至西部地区发展。近期便和西安当地的一些企业在沟通。”前述华东地区的券商人士透露。

  事实上,这一次科创板设立势必将动员券商倾尽力量进行项目储备,就如同2013年底新三板开闸之前,项目储备优势最终会转化到投行业务的各个层面,而项目储备较多券商势必也将受益颇多。

  “科创板以及注册制试点被认为会改变券商现有的业务格局,而科创板项目是业务的核心,得项目者得天下,未来几年券商业务的格局也将深深和券商科创板资源的储备有较大的关系。” 北京地区一家中字头的头部券商投行部人士20日告诉记者。

  分拆上市是争抢增量

  事实上,科创板拟上市企业资源的增量并不好挖掘,甚至有些科创企业需要券商陪跑相当长一段时间。

  但此次科创板的规则中在分拆上市方面对原有思路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即鼓励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分拆旗下子公司独立上市。

  具体来看,证监会今年1月末出台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中,在“完善基础制度”环节明确提及: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依法分拆其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在科创板规则出台前,国内A股市场分拆子公司上市的主要方式是在新三板挂牌以及赴境外市场 IPO,目前“独角兽”药明康德是典型的分拆上市案例,药明康德分拆子公司合全药业上市属于挂牌新三板案例,分拆药明生物上市属于在港上市案例。

  另一个典型案例为平安好医生在港上市。平安好医生也是平安集团分拆出来的子公司,其成功在港上市属于平安集团为子公司特地搭建VIE架构境外上市案例。

  但长久以来,A股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后独立IPO登陆A股市场几乎没有可参考的案例。因此,此次科创板松绑相关规则一定程度上也将释放很多上市公司子公司独立上市的需求。

  “我们也在和手上长期合作的客户探讨分拆旗下子公司在科创板独立上市的可能性,相较挖掘寻找新的科创板上市企业资源,上市公司便是庞大的存量群体,这也是我们承揽科创板项目的一个重要方向之一。”前述中字头券商投行部人士认为。

  对于这一现象,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在近期也表示:“近年以来随着政策重视科创力度加大,新经济企业受到市场热捧,分拆上市一方面能为公司募集更多发展资金,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提升集团的整体估值,上市公司会有分拆的积极性。”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