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期截止 三大议题业内最关心

2019-02-21 07:55:27 澎湃新闻

  科创板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期截止,盘点业内最关心的三大议题

  澎湃新闻记者 刘歆宇

  为期三周的科创板规则征求意见期于2月20日落下帷幕,距离科创板的正式开板又近了一步。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目前业内反响最热烈的几大议题包括,50万投资门槛是否过高?20%的涨跌停限制可否放开?能否实行T+0的交易安排?券商保荐要求是否过于严格?

  可见的是,在征求意见期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没有坐等意见上门,而是主动与证券、法律行业沟通交流,收集意见。

  2月15日到1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黄红元,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锋,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及其他班子成员先后分赴上海、北京、深圳、成都四地召开了9场片区座谈会,对证券公司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上交所还面对个人投资者发布了意见调查表,征求投资者对规则的反馈意见。

  有参与座谈会的证券公司负责人称,会上讨论氛围很好,各家机构代表纷纷提出修改意见,交易所方面不做定性、定调。

  50万门槛高低引发热烈讨论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交易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设置了个人投资者的入场门槛,规定必须满足两项条件,一是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二是参与证券交易24个月以上。

  对于50万的资产门槛,不少市场人士提出质疑,认为这一标准太高,挡住了市场上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

  东方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介绍,经过测算,符合这一要求的投资者账户数量在500万户左右,占总持股账户的比例约为13%,其持股市值占总市值比例约95%。

  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上交所组织的座谈会上,有证券公司代表建议,不要设置硬性指标,可以改为灵活处理,例如,放开会计师、律师等具备专业知识人群的入场门槛。

  不过,也有代表认为,目前的门槛设置比较合理,与科创板风险性较强的特质是相适应的。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50万的入场门槛主要是为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之后即将公布的投资者适当性操作指南中,或会适当考虑专业能力投资者的门槛问题。

  上交所欢迎机构提供放开T+0的书面建议

  此外,《交易特别规定》还规定,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增发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

  与国际市场惯性的涨跌幅完全放开不同,目前的征求意见稿还是设置了涨跌幅限制,不仅如此,此前市场猜测的T+0制度也并没有出现在征求意见稿之中。

  在上交所组织的座谈会上,有代表就提出,建议放开这两项交易安排,实施T+0,不设涨跌幅限制。

  在早前上交所召开的媒体通气会上,相关负责人曾解释,之所以这样制定规则,主要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而且,经过大量数据测算,20%的涨跌幅已经可以覆盖绝大部分的交易需求。

  而在座谈会上,上交所负责人称,如果各家机构认为,有必要放开T+0等制度,欢迎提供书面建议。

  业内普遍认为,规则对券商要求较高

  从配套规则的征求意见稿要求来看,券商的担子可真是不轻。

  《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提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持续督导期为股票上市当年剩余时间以及其后3个完整会计年度。

  这样的“1+3”督导期规定,比现行的“1+2”要有所延长。上交所相关负责人此前对记者表示,延长持续督导的期限是为了加大上市公司督导和保荐责任。券商一方面要督促公司披露重大风险,另一方面也要定期出具研究报告,对被保荐企业跟踪研究,定期形成投资研究报告。

  此外,新规设立了券商跟投机制,要求券商在配售过程中做到跟投,即,不仅要保荐,而且要掏出真金白银参与进来。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持续督导对保荐机构要求过高,做日常督导不现实,保荐机构责任边界不清晰。同时,鉴于证券公司内部研究所和投行都是独立运作,所以由负责保荐的投行部门出具投资研究报告也并不合理。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跟投制度由于涉及资金容易对公司造成冲击,保荐机构无法承受这一风险,即使要跟投,也应该设置更加灵活的制度安排。

  在压力之外,券商迎来的机遇不可估量。多家券商研究机构纷纷表示,科创板的设立对券商来说是重大利好。

  中泰证券在研报中称,券商将迎来转型变革机遇。一方面,通道红利弱化,倒逼投行模式转型,建立多业务协作,提升综合实力。另一方面,科创板打造机构市场,机构客户质量与黏性将成为核心竞争力。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