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工业大麻“入侵”A股 顺灏股份累计狂飙11涨停

2019-02-21 08:38: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工业大麻“入侵”A股 顺灏股份累计狂飙11涨停

  本报记者 张望 深圳报道

  横空出世的工业大麻概念股,火了顺灏股份(002565.SZ)。

  2月20日,顺灏股份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绿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汉麻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拟共同投资设立一家新公司,其中上海绿馨出资2000万元占65%股权,以探索工业大麻花叶基料在电子生物健康产品的市场机会,进一步拓展顺灏股份在电子烟和工业大麻相关业务的协同发展。

  当日,顺灏股份开盘即告涨停,这也是顺灏股份本周以来连续出现的第3个涨停板。此前的1月中下旬,顺灏股份因获得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股价连续7个涨停,至今累计实现了11个涨停板,成为2019年开年以来的大牛股,备受市场瞩目。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解到,随着顺灏股份股价轻松翻番,紫鑫药业(002118.SZ)、康恩贝(600572.SH)、银河生物(000806.SZ)、东风股份(601515.SH)及港股美瑞健康国际(02327.HK)等亦先后公布涉及工业大麻领域,并给股价带来了正面影响。

  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

  作为A股市场新近出现的工业大麻概念龙头股,顺灏股份的股价从1月17日开始踏上了“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蜕变之旅。

  当日,顺灏股份连发3份公告,宣称其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下称云南绿新)收到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取得加工大麻花叶项目申请批复,并完成了增加“工业大麻的科学研究、种植、加工及其产品的销售”经营范围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顺灏股份称,开展工业大麻种植是公司首次探索此种经营模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注意到,顺灏股份于1月11日才公告全资子公司云南绿新完成工商注册登记,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将在生物医药等领域深耕拓展相关业务。

  “公司的工业大麻种植,第一期是在云南曲靖市试种1000亩,已经签订了土地流转协议,计划3月份进行种植。”顺灏股份相关人士2月20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根据顺灏股份公告,工业大麻是指四氢大麻酚(THC)含量低于0.3%的大麻,在医药、食品保健、农业种植、饲料中应用广泛,工业大麻一般是3至4月份播种,10至11月份收获。而加工工业大麻花叶项目属于特种许可项目,2019年云南绿新将主要进行工业大麻花叶加工车间的前期建设和设备采购工作,“该项目的厂房建设、设备购置、人才招募、试生产等还需较长时间”。

  不过,顺灏股份透露,其工业大麻花叶加工项目用地正在与云南曲靖市沾益区政府办理土地招拍挂审批程序,公司已缴纳100万元土地出让保证金。

  顺灏股份还称,云南省是国内最早获批进行工业大麻合法研发、种植和销售的省份,其在云南深耕多年,对当地工业大麻相关产业链和潜在业务机会有较为敏锐的认知。而东吴证券研报表示,除了云南,黑龙江、吉林也已经获批在该省农业科学院的指导下进行工业大麻的合法研发、种植、加工及销售,其中云南是世界大麻重要的原产地之一。

  “项目正在开展中,后期会根据需要去扩大规模,但第一期还没种植,也不知道会是什么情况,后续的经营要看发展情况。”上述顺灏股份相关人士说。

  但顺灏股份实际表现出发展工业大麻的野心并不小,其2月13日宣布,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两年内在总金额累计不超过3亿元范围内,对涉及工业大麻项目的事项进行投资、并购,以及对工业大麻相关产业链进行布局和整合,以抢占市场先机,将公司在工业大麻产业链的战略规划落实到具体项目中。

  加工种植毛利率20%至30%

  尽管顺灏股份声称工业大麻种植和加工预计不会对公司近期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但随着股价大幅上涨带来了更多对工业大麻盈利情况的关注。

  “我们也在测算,但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数据。”前述顺灏股份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按照东吴证券研报,工业大麻产业链利润分配以加工为主、种植为辅,医用大麻产业链具高附加值,其中萃取环节利润更优。国际上5大上市医用大麻生产商2017财年平均毛利率在60%左右,而加工种植的毛利率为20%至30%。

  顺灏股份2018年半年报表明,其综合毛利为24.64%,与上述东吴证券研报所列的工业大麻加工种植毛利率相当。

  东吴证券研报还称,汉麻集团是国内唯一工业、医用大麻全产业链布局,并以生物制药为方向的投资集团。申万宏源研报显示,云南汉素为汉麻集团在2016年建立的国内首个工业大麻生物萃取分离基地,是目前全球符合GMP标准的最大工业大麻植物提取工厂及科研基地,其2017年收入为4718万元,净利润2028万元。

  而顺灏股份2月20日披露的拟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对象就是云南汉素和汉麻集团,但作为全球同类企业中首屈一指的云南汉素,其2017年的净利润亦不到顺灏股份同期业绩的20%。

  工业大麻未来的产量规模增长同样不高,国海证券研报表示,从国内工业大麻未来的产量规模预测结果来看,预计截至2024年工业大麻的产量将增长至10.5万吨,相较于2018年的7.5万吨,其间复合增速为5.77%。

  不过,国海证券研报同时指出,大麻二酚在工业大麻产业链中处于重要地位,而我国大麻二酚行业正处于发展初期,预计2018年大麻二酚行业的市场规模为5.47亿元,预期2024年将提升至18亿元,其间复合增速为21.96%,成长空间可期。

  “公司今后的发展重心是否转移到工业大麻领域,现在没法回答你。”上述顺灏股份相关人士称,“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还是真空环保镀铝纸及烟标产品,而且盈利比较稳定。”

  但高调涉足工业大麻的顺灏股份,其此前的护盘效果却是不如人意。

  2018年半年度,顺灏股份推出每10股派2.02元分红方案,并于当年8月初实施,而其当期每股收益仅为0.07元。同时,其还出资3601.83万元回购公司股份700万股,并抛售所持的恩捷股份(002812.SZ)实现投资收益约2.06亿元,但这些举措并未给其股价产生推动作用。

  而顺灏股份控股股东顺灏投资持有占23.61%的16742.25万股,一度悉数质押,在股价上涨后的2019年1月21日解除质押1749.25万股后,目前尚有占公司总股本18.78%的13318万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79.55%。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