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迈入航空出行时代 航空股投资价值浮现

2019-02-21 10:58: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迈入航空出行时代 航空股投资价值浮现

  叶涛

  数据显示,2019年春运前23天民航全国发送旅客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0.04%,为各交通方式中增速最快。其中正月初六、初七连续单日运输旅客超过200万人次,为历年春运最高。业内人士预计,中国迈入航空出行时代,居民航空出行需求空间可观,预计2019年行业净利润增幅超过30%。

  迈入航空出行时代

  近几年我国GDP平稳增长,旅客周转量逐年稳步提升。从历年航空旅客周转量与GDP来看,航空旅客周转量与GDP高度相关。从趋势来看,两者拟合度高,经济发展是催生航空出行需求的内在动力。

  全球来看,人均GDP在6000-9000美元左右是航空出行需求快速上行阶段,我国2017年人均GDP为59660元,正式迈入航空出行时代。

  随着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生活水平以及交通消费占比的提高,我国人均航空出行次数相应增加。2011年以来,我国人均乘机次数不断增长,从2011年的0.22次增长为2017年的0.4次,5年内增长近100%,但是与美国仍有很大差距,2016年年底美国人均乘机次数是我国的近5倍,航空出行需求尚有较大增长空间。

  据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行业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总体呈现平稳上涨趋势。2017年我国民航业营业收入达7460.6亿元,同比增长16.7%。据银河证券交通运输团队预测,预计2019年航空营收增幅14.05%,净利润增幅达33.97%。

  业绩长期向好有保障

  数据还显示,2019年1月三大航ASK增速明显提升。国航、东航、南航1月ASK增速分别为9.4%、16.44%、16.01%,均高于2018年同期增速,其中东航、南航增速远高于2018年全年增速水平,原因是今年春运时间提前,而且今年春运上海浦东、广州白云等十个机场开展了国内航班夜航试点(北京首都机场不在夜航试点范围内)。

  从客座率来看,1月行业完成旅客运输量5341万人,同比增长14.9%,其中国内4734万人,同比增长13.9%,国际航线月度旅客运输量首次突破600万人,同比增长22.9%。东航、国航、南航国际线客座率同比分别提升4.7、3.2及3.1个百分点,近5年来仅次于2017年,并且国际线客座率绝对值均超国内航线。春秋国际线客座率更是同比提升8.7个百分点至89.9%,创上市以来当月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至今人民币汇率升贬互现,1月整体升值2.33%,但与去年相比升值幅度仍较小,因此一季度汇兑收益可能不及同期,三大航业绩下滑可能性较大。但申万宏源证券强调,从长期来看油价与汇率均会维持中性,而决定盈利能力的仍将是供需关系的逐步改善,目前成本端的边际改善有望快速释放所侵蚀的基本面利好,业绩一季度见底后有望迎来快速反弹。

  对于航空股的投资,银河证券认为,近几年低成本航空公司运力水平与全服务型航空公司差距较大,但其飞机数量增长率是全服务型航空公司的3倍有余,同时其拥有成本、价格优势,客座率较高,各项财务指标领先,运营效率较高,在民航业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低成本航空板块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