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世贸组织警告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速恐继续放缓

2019-02-21 11:27:16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朱熹

  【世贸组织警告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速恐继续放缓】

  来源:新华网 

  世界贸易组织1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说,如果当前贸易紧张局势得不到缓解,今年第一季度全球贸易增速将继续放缓,景气指数将从前一季度的98.6降至96.3,为2010年3月以来最低值。每季度更新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荣枯线数值为100,指数大于100显示该季度贸易增长高于预期水平,反之则显示贸易增长低于这一水平。

  点评:全球贸易不景气的趋势短期内恐怕难以扭转。究其原因,除了受到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拖累之外,人为原因也不可忽视。这里所说的人为原因是指破坏自由贸易形成的交易成本。例如,英国“脱欧”可能使它与欧盟国家的自由贸易便利消失殆尽。如果英国要与这些国家继续实行贸易自由化,需重新进行谈判。全球贸易解决方案供应商“琥珀之路”警告说,为此,英国需要签订759项各自独立的双边自由贸易条约。谈判成功花的时间绝非一朝一夕,费时费力的谈判将会增加贸易的交易成本。此外,贸易壁垒不但危害双边贸易,还给其他国家带来麻烦。联合国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两个经济规模大的国家相互提高关税,绝大部分损失将由第三国承受。如果这些受危害的国家为避开保护主义而开辟新的市场,交易成本也将提高。振兴全球贸易,必须下力气节约交易成本。国际多边贸易体制本来有许多节约交易成本的措施。只要恪守多边自由贸易原则,落实这些措施,全球贸易的再振兴指日可待。

  【小知识】

  交易成本是指达成一笔交易所要花费的成本,也指买卖过程中所花费的全部时间和货币成本。包括传播信息、广告、与市场有关的运输以及谈判、协商、签约、合约执行的监督等活动所花费的成本。这个概念最先由新制度经济学家在传统生产成本之外引入经济分析之中。

 

  【加拿大高校担忧中国留学生减少严重影响其收入】

  来源:参考消息网

  西媒称,加拿大目前有大约50万外国留学生,其中28%,即大约14万人来自中国。中国在加留学的学生家长对中加两国的外交关系表示担忧。如果两国外交关系日趋紧张,他们将在办理签证时遇到困难。一些办理中国学生留学事宜的机构也不推荐有留学意向的学生前往加拿大学习。如果部分中国学生中途不得不退学回国,或者中国留学生人数受到限制而减少,都将给加拿大的留学教育造成恐慌。报道称,近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公司指出,中加两国关系的现状可能给加拿大的教育机构造成“金融风险”,因为高校的主要收入来源可能被切断。

  点评:在国与国之间的外交关系中,民间外交一直起着重要的纽带作用。同时,良好而稳定的外交关系是促进人员交流往来的保障。改革开放之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推动了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这些留学生对加强中国的对外关系做出了贡献。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去处。这些国家因此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如果中国留学生持续减少,对加拿大高校收入将产生严重影响。

 

  【默克尔称欧洲数字化不能“过度监管”】

  来源:新华网

  2月1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说,数字化时代,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必不可少,但也不能因过度监管而牺牲欧洲制造业的未来。默克尔表示,不同国家在数据使用及监管政策方面态度不同,为确保欧洲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欧洲必须为数据驱动的商业模式给出自己的答案。默克尔强调,欧洲应密切关注竞争对手,在自由与安全之间取得平衡,自信地走出自己的路。

  点评:默克尔的态度来自于对本国经济模式的自信。她在同一个讲话中说:“我们应像一直以来发展社会市场经济那样,一方面通过政策明确发展所需的指导方针,但另一方面也要为企业发展留出足够的自由空间。”发达国家实行不同的市场经济模式。德国实行的是社会市场经济。这种模式重视政府在社会保障方面的作用。日本实行的是社团市场经济,他们重视政府对企业的指导作用。美国实行的是自由市场经济,特别强调企业之间自由竞争的作用。根据不同的国情,每个国家都有权选择独具特色的经济发展模式。每种发展模式都有自己的优越之处。不同经济发展模式共存,是实现经济全球化的助推器,而不是障碍。

 

  【高通敦促美国监管机构对部分苹果手机设进口禁令】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路透中文网20日消息,近日,美国高通敦促美国贸易监管机构撤销一位法官的裁决,对苹果手机部分机型设进口禁令。路透中文网指出,高通和苹果长期以来一直陷入专利纠纷中。高通寻求禁令,是想先发制人给苹果一击。实际上,高通已通过法律给苹果施压,并且成功禁止部分型号的苹果手机在中国和德国市场销售。可以说,这两家公司已经打得不可开交。苹果上周首次披露,已找到可避免侵犯高通一项专利的软件补丁。苹果要求监管机构给予其最多六个月的时间,来证明补丁有效。高通表示自己的做法已得到全球300多家手机制造商的认可,符合公平、合理原则。高通将继续捍卫公司的业务和知识产权。

  点评:胸怀是一种财富。高通与苹果本来是相互合作的伙伴,多年来相安无事。近来,因为专利权问题对簿公堂,各执一词,互不相让。经济发展靠企业;企业发展靠竞争,也要靠合作。高通与苹果的纠纷是利益之争。两家生产不同的产品,且有互补性。高通意在增加专利收入,苹果想要节省这笔开支。近日,中国有两家科技企业发生口水战。为争夺市场份额,他们就一项3D成像技术的应用在媒体上公开互怼。如何看待企业之争?市场竞争,对企业来说不可避免。但是,竞争不应该是无情斗争。在竞争中谋合作,市场才能有秩序的运行,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8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