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快去存钱!新年首月超9成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上浮超30%

2019-02-21 19:35: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21日,融360发布的1月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其监测的615家银行分支行网点中,2019年1月,超9成银行一年定存利率上浮超30%;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是汉口银行和泉州银行,汉口银行短期存款利率最高,泉州银行2年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均较基准上浮50%。

  邮储加入拉高国有银行存款利率均值

  融360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份,银行存款利率均值主要增长仍然在三年期和五年期存款利率上。除外资银行外,其他几种类型银行的三年和五年定期存款利率均上涨了1BP左右,长期负债仍是各家银行揽储争夺的重点。

  中国银保监会今年2月发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法人名单显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的机构类型已被列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

    来源:中国银保监会网站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指出,大型商业银行(国有银行)邮储银行的加入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均值更有优势。六个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中,大型商业银行有4个期限占据第一位;其次为城商行,在一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中排名第一。可见,“国有银行存款利率低”的刻板印象已经逐渐消失。

  大额存单成中老年钟爱产品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大额存单利率均值继续上涨。其中环比上涨最多的是两年期大额存单利率,较2018年12月上涨0.03个百分点。1月份大额存单利率均值除6个月期限的较基准上浮49.62%,其他期限均较基准上浮50%以上。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通常1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会提高来作为跨年和开门红的主要冲量产品,但今年不同,银行理财收益率并没有出现高涨,反而大额存单的利率不断提高,尤其是城商行的大额存单基本上浮至顶,各期限利率均较基准上浮55%。银行理财打破刚兑,加之收益率的降低,大额存单产品成为中老年投资者青睐的主要理财产品。

  银行定存利率排名榜:短期汉口银行第一

  融360大数据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1月银行定期存款利率最高的银行是汉口银行和泉州银行。汉口银行短期存款利率最高,泉州银行2年及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最高,均较基准上浮50%。

  在定期存款利率排名前十的银行中,除邮储银行和建设银行,其他均为城商行。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认为,由于城商行地域性比较明显,一般只服务于当地,网点较少且存款利率基本与总行一致。而全国性银行,网点遍布全国各地,各地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所以最终的存款利率均值也相对较低。

  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615家银行分支行网点中,有568家银行网点的一年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30%以上(包含);有331家银行网点的三个月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30%以上(包含);上浮超30%的银行数量占比最低的是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对于未来银行存款利率走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指出,1月份以来货币市场明显宽松,市场利率进一步走低,银行资产端利率也逐渐下降。所以银行一方面为了保持稳定的存贷利差,另一方面负债端压力的缓解,都会减少银行存款利率继续上涨的动力。长期来看,银行存款利率或有下行的趋势。 (中新经纬APP)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