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央行重申:货币政策仍有空间 目前没必要QE

2019-02-21 20:23:2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21日晚,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货币政策方面,报告提出,下一阶段,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松紧适度,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同时强调,当前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QE政策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 中新经纬摄

  报告在“专栏1货币发行机制”中指出,货币发行机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根据实际需要调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2008年以来,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先后实施量化宽松等非常规货币政策,通过购买国债、高等级信用债、交易所指数基金(ETF)等,向市场大量投放基础货币。

  “我国的货币发行机制亦主要服务于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需要,并根据不同阶段需要适时进行调整。”报告指出,进入新世纪以来十多年的时间里,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国际收支持续大额双顺差和外汇储备的积累。为适应形势需要,在启动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同时,人民银行主要通过在市场上买入外汇相应投放基础货币。

  不过,报告特别指出,虽然这个阶段我国主要通过外汇占款投放基础货币,但这并不意味着货币发行和信用扩张受制于美元等其他国家货币。

  对此,报告解释称,外汇储备是由我国出口货物等换回来的,随时可用来从国际上购买物资,因此人民币发行的基础本质上是国家掌握的物资。人民银行在买入外汇、投放人民币的同时,还通过提高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等方式,进行了大规模的流动性对冲,加上提高人民币汇率灵活性,有效应对了双顺差带来的挑战和问题

  报告称,2014年以来我国国际收支更趋平衡,人民银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MLF)、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人民币发行机制安排及其调整过程,与我国经济金融发展阶段基本适应,体现了我国货币政策的自主权和主动性。

  同时,报告强调,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以银行为主导,货币政策传导的中枢在银行,人民银行通过货币政策操作的市场化方式,激励和调节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货币的行为是有效的,货币政策仍有很大空间,央行大规模从金融市场上购买国债等资产意义不大,没有必要实施所谓量化宽松(QE)政策。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继续根据经济金融发展和金融宏观调控需要,不断完善人民币发行机制,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并以此促进金融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官方多次发声:中国目前没必要搞QE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期,央行有关负责人向市场多次释放维稳信号,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不变,中国不搞QE政策。

  资料图:人民币。 中新经纬摄

  2月19日,中国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发布会上表示,央行票据互换是央行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之间开展的一种债券互换交易,是“以券换券”,不涉及基础货币吞吐,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中性,并非中国版QE。

  据悉,近期,中国推出银行永续债以支持商业银行补充资本,并创设了央行票据互换工具以支持银行永续债。市场上有观点认为央行票据互换是中国版的“量化宽松”。

  在潘功胜看来,一级交易商参与互换,用持有的永续债换成央行的央票,但并非换到央票后就可自动获得央行的基础货币,这两者之间没有关系。在国际金融危机后,其他一些国家所采取的QE,一般在购入资产的同时会投放基础货币,而中国进行央行票据互换时并不自动投放基础货币。同时,央行票据互换没有导致永续债所有权和信用风险的转移。上述两点是央行票据互换和QE的本质区别。

  时间再推至1月底央行举行的媒体见面会,当天多位央行司局级官员悉数亮相,被业内人士称为 “史上最强阵容”。在这场见面会之前,有市场传言称,央行购买股票、购买国债的讨论,而这些讨论也升级到央行是否需要量化宽松(QE)。

  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与国家金融体系结构有关,主要分为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和金融市场为主导的金融体系。我国是非常典型的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因此,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还是要调节银行行为。

  孙国峰称,QE通常是金融体系以金融市场为主导的经济体所采取的措施,其本质是货币当局通过在金融市场购买资产来传导货币政策。中国目前还是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所以目前没有QE的必要。(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