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216家上市公司变更年报披露时间

2020-02-21 04:16:33 中国证券报

  216家上市公司变更年报披露时间

  中国证券报 潘宇静

  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已有216家上市公司变更了2019年业绩披露日期。相关上市公司及年报审计机构受疫情影响均尚未全面复工是重要因素。

  业内人士指出,年报披露工作受多个环节影响。按时披露年报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相关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步入正轨。

  延期披露年报

  天威视讯与中航光电两度变更年报披露日期。中航光电从首次预约的3月19日延期至3月30日,之后再延期一天;天威视讯则从3月13日变更至3月26日,再变更至4月10日。

  高新发展公告称,原计划于2020年2月18日披露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受疫情影响,公司和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均尚未全面复工。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披露时间变更为2020年2月29日。

  多年从事会计审核的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年报延迟披露,季报通常会顺延。也有不少上市公司年报披露进展顺利。这要看相关审计机构及上市公司受影响情况。值得注意的是,年报延迟披露,但审计方法和质量要求不变,很多审计步骤必须在现场执行。

  对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的披露时间,交易所给出了相对灵活的安排。沪深交易所表示,上市公司如因受疫情影响,预计难以在法定披露期限(2020年4月30日)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的,联系交易所公司监管部门通报相关情况,交易所将根据证监会统一部署,抓紧研究确定相关应对安排。

  业内人士指出,一家审计机构通常面对数十家甚至上百家上市公司。如果会计师事务所不能及时复工,对相关上市公司的年报编制工作影响较大。当然,被审计单位如果没有进入正常工作秩序,年报审计工作自然难以正常进行。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律所、审计机构以及上市公司等环节都会影响年报编制工作。

  确保审计质量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文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事务所执行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受到较大影响。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正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并致函有关部门,提请研究年度报告披露延期问题。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建议,会计师事务所要尽早与疫情严重地区审计客户沟通,及早谋划未能按计划时间表完成审计工作的应对措施,必要时提请客户及时与有关监管部门沟通,申请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确保审计质量。对于延期将导致超过法定披露期限的,应关注监管部门的最新通知,并提请客户及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疫情严重地区的会计师事务所(含分所),应及早与其所在地区以外的审计客户沟通,在充分考虑交通、住宿、隔离观察期等因素的基础上,妥善安排延后开展审计的各项具体工作。

  此外,会计师事务所应关注审计业务约定书中不能按时出具审计报告的违约责任。如因疫情影响审计报告出具时间,应就相关变更事项与客户取得一致意见。根据疫情防控进展,周密及时做好年报审计工作计划的调整工作,要充分考虑各地区的疫情防控进展,合理调度审计资源,确保高效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按时披露年报,其实也表明该公司经营管理逐渐步入正轨。相关上市公司应尽可能克服困难,争取在规定时间披露业绩报告,或披露业绩快报,以便投资者及时了解情况。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