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社融增长“开门红”远超市场预期 M1零增长显露企业流动性隐忧

2020-02-21 07:09:15 21世纪经济报道

  社融增长“开门红”远超市场预期 M1零增长显露企业流动性隐忧

  顾月

  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1月金融数据显示,当月信贷、社融数据均超出市场预期。数据显示,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较2019年1月增长1109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

  分结构来看,信贷数据再创新高的原因主要是企(事)业单位贷款和以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对公占款占据新增信贷的85.6%,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69%。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本月信贷增长超出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各银行项目储备较为充足,年初信贷投放积极性较高;二是新冠肺炎疫情大范围传播时各行各业基本进入春节假期,假期前的信贷投放规模基本奠定本月增量基础,因此疫情对1月的金融数据影响相对小,主要影响将从2月开始体现。

  另值得注意的是,1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54.55万亿元,同比增长0,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4.4和0.4个百分点,增速创下了近30年新低。“当前M1增速已处于历史最低位。企业中长期贷款转化为居民存款或是导致1月份M1增速零增长的主要原因。”上海迈柯荣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徐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尽管1月银行对于企业信贷投放在节假日扰动的影响下超预期增长,但企业活期流动性依然没有呈现明显的反弹。叠加随后疫情防控隔离因素对服务业、制造业复工等带来的冲击,部分企业可能存在较大的短期流动性周转压力。”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

  1月新增信贷创新高

  面对疫情阴云,市场对2020年金融信贷市场能否迎来“开门红”格外关注。20日央行公布的信贷数据,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1月信贷新增3.34万亿,社融新增5万亿,均大幅超出市场预期。”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原因除银行开门红传统外,一方面是央行降准、公开市场操作投放降低了银行负债成本,提供了稳定的负债端来源,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二是年初企业信贷需求随着中美贸易关系修复、房地产投资韧性维持、逆周期调节加码、制造业转暖以及补库存需求的带动下,有所企稳。”

  在社会融资规模方面,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6.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表外融资、直接融资等主要构成项都较上月有所放量。此外,受专项债发行提前影响,政府债券发行放量,本月共发行7613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多发3874.83亿元和5913.23亿元,推动直接融资放量。

  虽然1月信贷投放未受疫情影响,但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银行从业人士表示,主要是因为大型对公项目基本在去年底就已协商好,2月信贷投放受到影响则比较大。

  “银行历来有早投放、早收益的传统,且贷款利率锚切换为LPR后,预期利率会出现下降趋势,因此银行也希望尽早投放,有利于稳定息差。”长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支行行长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般年初项目中大型对公比较多,投放对象中有很多政府基建项目或大型国企,且都是去年底达成了合作意向,完成了尽调,只等1月签字投放来个开门红。”

  “不过2月的情况可能不太好,现在我们还没有全员复工,不少中小企业没开门,除疫情相关紧急项目外,客户经理下户也是暂停的。”福建地区某农商行零售部总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月只有线上贷款有一点增长,其他都是负增长,包括对公信贷和零售的消费贷款、按揭贷款。”

  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预计2月住户部门信贷会有较大收缩。“大家宅在家,消费贷款等短期贷款会萎缩,而售楼处很多不开门,按揭贷款等中长期贷款也会受很大影响。不过我认为对公部门的贷款情况会比预想的好些,一是央行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会在2月发放,对人民币信贷做出有力补充;二是目前银行对疫情相关企业的贷款很积极;三是去年2月是春节,这样同比影响会少一些。”

  “2月可能成为全年金融数据尤其是信贷和社融增速的低位。3月份之后如果疫情得到控制,各项金融数据可能逐渐回升。”唐建伟表示,“为了缓解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预计2月的信贷将主要集中在各类‘抗疫专项贷’上,信贷资源将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倾斜。”

  对于如何缓解疫情后银行的信贷投放问题,上述农商行零售部总经理表示,目前最希望监管部门可以适当放宽关于不良贷款处置比要求和不良贷款逾期时限要求。“目前担保、抵押类贷款逾期60天就算不良,信用类贷款30天就不良,这对银行考核压力很大。目前部分地区出台了办法,放宽了逾期时限的认定标准,希望从总体监管层面做出一些具体安排。”

  货币政策走向何方?

  央行在2月19日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人民银行将科学稳健把握逆周期调节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加强逆周期调节、结构调整和改革的力度,保持物价水平基本稳定。

  “货币政策需要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温彬表示,“目前,我国1月CPI同比上涨5.4%,主要受翘尾因素影响,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温和上涨1.5%,通胀总体可控。短期来看,要继续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灵活运用降息降准、公开市场操作、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疫情防控的货币信贷支持力度。”

  另一方面,虽然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但央行特别强调了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这表明,虽然央行采取降息方式来稳定刺激经济,但这种非对称降息也显示了房地产的确不可能允许炒作。”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不过5年期LPR降低了5BP,证明了金融政策取向是稳楼市,刺激实体经济。我预测后续市场针对首套房贷利率应该有宽松的趋势。”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