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被疫情改变的春招: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寻路

2020-02-21 07:1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被疫情改变的春招:874万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寻路

  王帆

  考研或考公务员落榜的,年前没定下工作的,拿到了不太满意的offer的,加上一批归国留学生,都寄希望于春招。按照往年的惯例,元宵节过后,学校就会陆续迎来企业宣讲会,有的还会组织大型的专场招聘会。

  北京一位985高校的商学院硕士邱宁(化名),1月16日从学校经武汉回黄冈老家。几天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确诊人数连续上涨,与武汉毗邻的黄冈随后也成为“重灾区”。

  邱宁忐忑了数日,所幸没事,只是仍被困于家中。他今年将迎来毕业,幸运的是,在过年前已经拿到了一家大型金融机构的offer,并顺利签署了就业三方协议,这成为疫情中难得的令人心安的消息。

  像邱宁这样的高校毕业生,今年共有874万人,比上一年增加了40万,创下历史新高。但并非人人都如此幸运。

  “我们班大概有接近一半的人还没确定工作,本来春招还有很多机会,现在不确定性大增。年前拿了口头offer的,准备年后签约,不知道会不会有什么变数。”邱宁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

  2月12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可供参照的一个数据是,发生“非典”疫情的2003年,中国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212万人,17年后,这一数字翻了两倍有余。

  被疫情改变的春招季

  2月20日,多地迎来了研究生初试放榜,山东济南一所高校大四的考研学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他的分数基本没什么戏了。

  江西南昌的一位研二学生姜小冰(化名)在年前参加了国家公务员笔试,没通过,也投入了找工作的大潮。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大四的张嘉文(化名)是一个年前拿到offer的幸运儿,但同宿舍的其他三个人,都还没有定下来。

  每年的情况都基本如此,考研或考公务员落榜的,年前没定下工作的,拿到了不太满意的offer的,加上一批归国留学生,都寄希望于春招。按照往年的惯例,元宵节过后,学校就会陆续迎来企业宣讲会,有的还会组织大型的专场招聘会。

  但2月初,各类高校毕业生就业现场招聘活动被叫停。姜小冰上个星期开始在网上陆续投了一些简历,其中一家心仪的事业单位告诉她,3月以后才会发布通过简历筛选的人员名单,但后续的笔试、面试目前尚无安排。

  不确定感笼罩在很多人的头上,把毕业期的焦虑放大。张嘉文说,一进入大四,焦虑就在大家身边弥漫,现在这种情况下尤甚。

  姜小冰说,听说有人拿到的秋招offer被取消了,这种消息让人难以接受。

  深圳一所高校校办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学校也在为毕业生找工作的事着急,积极对接了一些网络招聘会,但整体节奏肯定是放慢了,毕竟学生基本都还在家,没法跑现场,没法去实习,有的用人单位还在忙于复工,招聘的事可能会往后放一放。

  深圳联软科技是一家从事企业网络与信息安全管控的软件公司,去年秋招时,公司打算招100多个应届毕业生。

  联软科技创办于2004年,公司现在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不久前拿到了一笔6000万的投资,员工数超过了600人,也有不少拿得出手的荣誉,但在求职者看来,它还算不上一家知名公司。

  联软科技的一位招聘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像我们这样的中小型企业,招聘的时候相对没有话语权,如果想要招100个人,至少需要发出170份offer。”

  但新年前他们只发出了66份offer,按照原计划,远没有招够,因此春招任务艰巨。

  疫情打乱了计划,直到2月21日,他们才恢复了首批小部分员工到办公室上班。“之前基本都在家远程办公,不过研发类的很难,一是家用电脑跟不上,二是有涉密方面的问题。公司最大的客户是金融机构,都是要进行本地化服务的,现在客户也不愿意我们上门了。据销售人员反馈,年后还没有新的订单。”

  疫情对业绩的影响,会不会导致原有的应届生招聘计划有所缩减?

  “有可能,但公司还没有明确通知。不过肯定还是需要人的,我们已经参加了一场视频双选会。”这位招聘负责人表示。

  把招聘搬到网上

  联软科技参加的这场双选会,是受长沙理工大学邀请,2月18日,该校在线上组织了一场IT与信息类专场视频双选会。

  在视频双选会的平台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看到了广东、江西、湖北、重庆、辽宁等地高校开设的专场视频招聘活动。

  针对今年的大学生就业问题,教育部在2月12日提出了4项应对措施,其中首要的一点便是:加强网上就业服务。推动各地各高校开展网上面试、网上签约以及网上办理就业手续。

  不止高校在组织,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已经在积极开展网上面试。

  2月18日,百度宣布2020校园招聘扩招启动,根据其流程安排,当日到3月11日为线上网申时间,3月14日线上笔试,3月中旬到4月中旬线上面试,3月下旬起线上offer。在此之前,腾讯、华为、网易、京东等名企也都提出了类似的“无接触招聘”方式。

  上述联软科技招聘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作为企业来讲,当然觉得面对面的效果更好,但非常时期,也只能采取视频面试的折中方式。2月18日的招聘,HR先面了一轮,接下来业务部门会继续跟进。

  找工作“积极分子”张嘉文,从去年秋季开始就参加了不少招聘活动。他向记者介绍,去年的秋招,很多企业已经有一轮面试安排在线上,有的是为了方便外地的求职者,有的就是因为企业风格如此。

  张嘉文列举了某互联网企业的线上面试经历,对方给了网络链接,在约定好的时间点击进去,会跳出来一个视频会话框,还有草稿板界面和个人文档上传窗口,方便求职者共享简历或者作品,看上去像是为面试专门开发的系统。

  “线上笔试、面试对我们其实并不算特别新鲜,但以前至少有一轮是会面谈的,疫情可能会加速在线招聘的普及率。”张嘉文说。

  尽管已小有经验,张嘉文仍然不太适应视频面试,会觉得紧张和压抑,虽然现场面试一开始也会紧张,但聊上几句之后,情绪会缓和很多,慢慢变得踏实。

  对于大多数学生而言,如何适应新型应聘方式,或许还有待学习。一些高校及时推出了相应的培训。邱宁向记者介绍,他所在的院系最近开设了求职网课,包括辅导在线笔试、面试等。

  适当延长择业时间

  但改变招聘方式并不是最让人担心的。邱宁说,就怕受疫情影响,一些企业的招聘需求会减少。

  2月20日,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持续监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农产品、食品以及产业链长、劳动密集的行业预计会受较大影响。

  根据BOSS直聘的一项数据,2月3日至2月12日,应届毕业生新增岗位规模同比降幅为49%,其中,百人以下小微企业的应届生需求同比降幅达到60%。

  近两年备受应届生关注的五大行业:互联网、金融、房地产、专业服务和消费品行业,新增应届生岗位平均降幅达到了35.7%。

  强专业型岗位的应届生招聘需求更是下滑严重,数据挖掘、风控、算法工程师、化学分析等岗位的应届生需求降幅普遍超过了八成。

  也有少数“疫情利好”行业。智联招聘发布的《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3-2.7)》显示,教育/培训/院校类的招聘需求相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1.06个百分点;用人需求上涨的还有专业服务、医药/生物工程、中介服务等。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大学生就业问题不仅仅取决于找工作的便利程度,更取决于经济发展状况。

  “大学生没有必要过于着急,等经济、社会恢复正常运行后,相信会有更多的工作岗位需要人。”储朝晖说。

  前述深圳高校人士也向记者分析,最大的解决方案是激发企业的用人需求,包括帮助企业尽快复工,解决交通物流等阻碍,减免税费等,只有当企业恢复活力了才会需要人,才能真正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的问题。

  姜小冰说,“我能想到对我们最好的利好政策,就是让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有资格参加下半年的秋招。”

  教育部在2月12日提出,适当延长择业时间。对离校时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待落实工作单位后再及时办理就业手续。

  针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也在2月19日提出,会引导用人单位适当延长招聘时间、推迟体检和签约录取。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