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稳经济组合拳逐一落地,货币政策仍有释放空间

2020-02-21 07:30:47 第一财经

  稳经济组合拳逐一落地,货币政策仍有释放空间

  郭晋晖 周艾琳 高雅

  财政部预计,此次应对疫情减免社保费“组合拳”将为企业减负约6000亿元。

  为应对疫情,多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并逐一落地,以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金融市场方面,2月20日,LPR(贷款报价利率)如期下调:其中1年期品种报4.05%,上次为4.15%;5年期以上品种报4.75%,上次为4.80%,两者均为本年度首次下调。本次的1年期LPR下调体现了LPR利率与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的联动性,这将在短期内带动企业贷款利率更大幅度下行。受“降息”影响,截至当日收盘,A股重回3000点。

  在继养老、工伤和失业三项社会保险减免之后,医疗保险也出台了减半征收5个月的政策。财政部预计,此次应对疫情减免社保费“组合拳”将为企业减负约6000亿元。

  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正在加快。商务部20日在发布会上透露,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企业在招工用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切实提高履约率。

  此外,为促进汽车消费,商务部表示,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

  2月20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分区分级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推动有序复工复产,纠正影响复工复产的不合理规定,解决用工、物流、资金等问题,切实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尽快提高工业行业、交通物流、重大工程复工率,为抗击疫情提供坚实保障,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社保费组合拳将减负约6000亿元

  人社部副部长游钧2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研究制定了《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明确了免、减、缓三项措施。

  免,就是从2020年2月起,各省份可以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实行免征,免征的期限不超过5个月,也就是说免征的政策可以执行到6月份。湖北省可以将免征的范围扩大到各类参保企业。

  减,就是湖北以外的全国其他省份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保单位缴费可减半征收,减征的期限不超过3个月。

  缓,就是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的企业可申请缓缴,缓缴的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游钧表示,这次减免是在去年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减轻企业社保缴费的压力,减负的力度和效果将超过去年。

  人社部预测,这次阶段性的减免共可减少三项社保企业缴费5000亿元以上,比去年较大幅度降低社保费率综合方案的力度还要大,去年是4000多亿元。

  一位社保研究者对第一财经表示,从人社部、财政部两部门公布减负数据来看,中小微企业免5个月,加上大型企业折算为1.5个月,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只减少了1/10左右,这说明中小微企业虽然数量众多,但在社保缴费中所占的比例并不高。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上述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出台的阶段性减费政策,预计养老金减收4714亿元。财政部将采取一系列应对举措来帮助地方做好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其中,首要一条是加大中央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充力度。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初步匡算,医保费减征措施最大可为企业减负1500亿元,这样有利于支持企业的复工和减轻企业的负担,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工作。

  与养老等三项社保普惠的减负不同,医保减征实行的是差别化和分类施策。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很多行业企业复工复产面临困难,亟须减免社保进行帮扶。此次社保新政的出台非常及时,下一步应尽快出台两项配套措施,一个是加大中央调剂力度,比如从3.5%提高到4.5%,一个是今年全国实现省级统筹。

  未来政策利率有望带动LPR下行

  LPR如期下调,引发市场热议:下一步是否要下调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市场有观点认为,央行应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以减轻商业银行的计息负债成本,从而提高其投放信贷和服务实体经济的意愿。这种考虑是认为下调存款利率、为银行“减负”,再进一步释放MLF、LPR的下行空间;但反对者认为,自2015年10月以后,存款利率再未下调,应以市场化为导向逐步取消存款基准利率,无需再调整。

  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视疫情、复工、托底经济等情况需要,未来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或是考虑的选项,但目前似乎时机尚早。

  渣打银行大中华区及北亚首席经济学家丁爽对第一财经表示,如果疫情能在3月底得到控制、经济形势尚可,基线情境下,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时机未到,“这仍是央行在不得已时候可能采取的措施”。

  “降或是不降,最终可能还是取决于经济增速目标,但目前来看似乎可能性有限。”某国有行利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

  一些机构认为,本次疫情影响客观上加大并加速了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的节奏,后续如MLF、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等政策利率仍有望下调。

  “我们认为,若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及预期,政策利率仍存在下调的可能性,预计时点为3月底至4月上旬。预计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偏宽松的态势,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通过定向投向、专项再贷款等方式降低金融机构以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货币市场利率将在低位运行。”交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资深分析师杨一成对第一财经表示。

  渣打预计,2020年仍有望降准100bp,三季度前MLF仍将再下调10bp,以带动LPR下行。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章俊则对记者表示,“看到5年期LPR仅下调了5bp,我们认为这主要还是在坚持‘房住不炒’以及‘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经济刺激的手段’的基调下,在鼓励中长期投资的同时避免释放房地产政策放松的信号。”

  企业复工是稳定外贸的关键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20日表示,企业复工问题是稳定外贸发展的关键问题。很多外贸企业,包括跨境电商企业、主营医疗产品和肉类等农产品的外贸企业,春节以来一直正常运营,为扩大进口、保障国内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自2月10日起,除湖北省以外,各地具备条件的外贸生产企业也开始逐步复工复产。外贸大省引领带动作用明显,浙江、山东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均在70%左右,广东、江苏等外贸大省也在迅速复工,进展符合预期。

  李兴乾表示,关于外贸领域的政策措施,优化贸易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影响,是商务部当前重要任务之一,“当前,我们正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稳外贸工作,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保市场、保履约、保订单,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积极参与国际协调合作,为外贸企业营造良好的国内外环境。”

  涉及供应链方面,李兴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是阶段性和暂时性的。我们已经出台多项政策措施,推动解决企业在招工用工、原料供应、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帮助企业切实提高履约率。”

  据监测统计,截至20日,各种贸易方式进口口罩已超过12亿只,防护服超过1300万套。其中,59个跨境电商综试区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累计进口口罩超过5000万只,防护服近100万套。国际医疗产品供应,对中国抗击疫情做出重要贡献,弥补了中国国内短期生产供应的不足。医疗物资保障是对进口贸易各环节的一次全方位考验。进口链条各环节快速响应、高效运行,并在最短时间内送达最终用户,总体顺畅有效。

  欧晰析企业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王翀告诉第一财经,当国内对口罩或一些消毒用品的需求无法满足时,需要周边的国家来补充。

  李兴乾称,在防控疫情同时,商务部持续密切关注疫情对外贸的影响,指导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跟踪外贸形势,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全年稳外贸工作。

  “根据对重点地区和重点行业持续监测,如果疫情持续时间较长,农产品、食品以及产业链长、劳动密集的行业预计会受较大影响。”李兴乾说,“针对企业反映的物流运输受阻等困难,我们已经出台多项支持外贸企业的政策措施,降本增效,为外贸稳定发展创造条件。”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