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海航上市资产横跨九大产业 董事长陈峰现身调研

2020-02-21 07:59:58 证券时报

  海航上市资产横跨九大产业 董事长陈峰现身调研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李曼宁

  面对接管传闻,海航集团官网尚未发布相关澄清公告,而是更新了一则资讯——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2月20日下午赴海航美兰基地慰问员工并调研经营生产恢复情况,并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员工。

  在资本市场上,海航集团被视为资本大鳄,布局广泛。证券时报·e公司联合天眼查,针对“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最新工商数据进行了全面投资穿透,浮现了1539家公司,其中,A股、港股上市资产横跨九大行业。

  上市资产横跨九大行业

  以本次传闻主角“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证券时报·e公司将其对外投资向下穿透3层,截至2月20日数据更新合计发现1539家公司;进一步来看,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投资版图覆盖37家上市公司(含控股、参股),注册资本约合658亿元。

  集团旗下所投资的公司行业分布广泛,涉及商业服务业、零售业、互联网、批发业、电器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航空运输业、计算机、货币金融服务业以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九大行业;在上述上市公司中,有12家A股上市公司,3家港股上市公司,其中国银租赁、海南航空、渤海租赁和供销大集的工商注册资本金额规模居前。

  记者注意到,海航集团官网此前将旗下资产分类为海航资本、海航实业、海航旅业、海航科技、海航创新金融、海航现代物流、海航新传媒;而海航集团最新业务划则强调航空业务,目前参控股航空公司14家,参与管理及合作机场16家;开通国内外航线约2000条,通航城市200余个,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

  从股权结构来看,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最大股东为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大数据分析显示,其背后疑似实际控制人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具体来看,天眼查数据显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4月,注册资本600亿,法定代表人为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航空运输及机场的投资与管理、酒店及高尔夫球场的投资与管理、飞机及航材进出口贸易等,公司最大股东为海南交管控股有限公司,持股70%,第二大股东为洋浦建运投资有限公司,持股30%。

  陈峰调研生产恢复情况

  日前传闻称,海航集团总部所在的海南省政府,正在谈判接管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并将处置名下航空资产。不过,海航官网、官微、官方公众号发布的最新资讯,均是海航参与防控疫情的动态信息。

  截至记者发稿,海航集团官网也并未发布相关澄清公告,而是更新了一则资讯,显示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2月20日下午赴海航美兰基地慰问员工并调研经营生产恢复情况,并慰问了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干部员工。

  据介绍,截至2月19日,海航已紧急运输救援物资超770吨,旗下机场保障进出港防疫物资700余吨,先后15次包机运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总投入逾3000万元。

  陈峰表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海航要把问题思考得更充分、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旗下各企业要以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措施,积极复工复产,把企业既定的目标实现好。

  在该文章结尾处,陈峰表示,海航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级地方政府的支持,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海航坚决听从党和国家指挥,旗下660余架飞机,1400余条航线时刻准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另有多家媒体报道,海航集团高管否认将被接管等传闻。

  海航系大涨 游资活跃

  2月20日开盘,海航系代表概念股大幅高开。当日收盘,海航创新、海航投资、海航控股涨停,海航基础大涨8.76%;渤海租赁、ST东电涨幅超过5%,其余海航系A股公司亦纷纷收涨。

  一日之内,海航系所控股的9家A股公司总市值重新突破千亿元关口,合计达到约1050亿元,单日市值增幅超过70亿元。

  港股市场上,海航科技投资一度大涨超过60%,此后涨幅大幅收窄,最终上涨7.22%。美兰空港、东北电气则分别上涨15.38%、6%。

  航空板块方面,受海航系上涨影响,吉祥航空、春秋航空、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等纷纷跟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海航系各股大涨,一扫此前不太亮眼的市场表现。受近期疫情影响,节后开盘首日,航空板块整体跌停。此后海航系A股也并未跟随大盘回暖。自节后开市(2月3日)至2月19日收盘,仅有海航投资一家公司期间股价上涨,海航创新则跌幅最大,节后累计下跌逾8%。

  一般而言,春节正是航空业旺季。然而,农历新年前后的这场新冠疫情,致使包括海航在内的国内航空业遭受重创。

  银河证券认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于春节期间爆发,不同于非典时期,此次国家迅速采取了包括封城、延时复工、居家隔离等一系列措施防控疫情,导致民航客流量受到较大影响。对照客运量数据,据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显示,春节后 17 天民航运输量同比降幅达到71.9%,对应非典疫情最严重的5月民航运量同比降幅为78%。参考非典时期航空股的修复情况,预计2月下旬至3月初航空板块大概率迎来短期修复行情,中长期行情还需关注航空需求实质性恢复。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