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市公司复工吹响冲锋号 招工采购等方面问题待解

2020-02-21 09:25:15 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复工吹响冲锋号

  招工采购等方面问题待解

  上市公司陆续复工,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成为主旋律。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上市公司复工积极性较高,积极抓生产,关乎国计民生和抗疫防控的行业更是重中之重。不过,招工难、采购难、销售难等问题仍在困扰企业,成为企业复工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孙翔峰

  积极复工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有序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岗就业工作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运行局二级巡视员唐社民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复工复产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从区域情况看,广东、江苏、上海等经济大省(市)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复工率超过50%;从企业看,大型企业相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快,上游行业和资本技术密集型企业相对下游行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进度更快。

  “滁州工厂、上海工厂、西安工厂已全面复工,因订单原因产能不饱和。天津工厂、新疆工厂已具备复工条件,因客户施工窗口期未到,无订单需求,故暂时未复工,外协工厂部分复工。”亚士创能从事集建筑涂料、保温装饰板、防火保温新材料研发制造,在全国多地设有工厂。企业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生产经营受疫情影响不大,尚在可控范围,且复工后可通过加班或轮班等方式补齐产量,预计不会对公司2020年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华源控股在全国多地拥有工厂。公司介绍,除咸宁华源子公司外,其余子分公司均已复工,目前产能达到65%左右。

  汽车产业龙头上汽集团稳步开启复工。上汽大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视疫情发展并结合疫情管控要求,对复工安排分板块、分批次做出了缜密部署。对于符合疫情管控要求的科室,主管及员工2月10日起按时复工,并要求营销板块、房车公司同期复工,更好地支持市场一线。研发板块、职能板块结合岗位实际,在不影响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可申请居家办公。考虑到工人返程、集中生产的防疫风险,制造板块2月17日复工。

  保障重点

  唐社民介绍,从行业看,涉及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复工复产成效比较明显。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处于关乎疫情防控的重要产业。这些产业是复工的重点。

  春节期间,上汽大通的负压救护车生产车间已热火朝天。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负压救护车生产车间提前全员到岗,百余名工人正紧锣密鼓奋战在生产一线。1月25日大年初一,上汽大通生产线复工,一边生产一边防控疫情,向抗疫一线提供了第一批负压救护车。

  上海建工是上海诸多重点市政项目的施工方。春节之后,公司快速组织了两港大道等重点项目的复工。此前,上海建工旗下的上海市政总院已经复工,高效支援抗疫一线。2月14日晚8时许,上海市政总院接到武汉长江新城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紧急委托,承担武汉长江新城方舱医院的市政配套设计工作。按照防控部署,设计初稿须于次日清晨6时前完成。该医院计划建设20个舱位,每个舱位面积1188平方米,共计3000多张床位,建成后将成为武汉市目前最大的一所方舱医院。在上海市政总院的协调下,组成44人的设计团队,最终582分钟就完成了整套方案设计。

  一些企业在组织复工复产的同时,努力帮助更多中小企业。2月18日,科创板公司优刻得宣布,扩大此前推出的“战疫扶持计划”范围,推出“中小企业防疫复工免费扶持计划”,联合多个在线办公领域优质SaaS服务商,如互联网人才招聘平台拉勾网、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法大大、企业报销与费控管理平台易快报等,为企业免费提供一站式在线办公解决方案礼包,涵盖云招聘、云合同、云财务、云项目管理、云文档、云协同、云研发管理、云安全等领域。

  问题待解

  不过,招工难、采购难等问题摆在相关上市公司面前。

  北特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复工之后,口罩、消毒用品等供应不足,难以满足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防疫需要。尤其是口罩,企业签了采购订单,但目前收不到货物。

  “现在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盘算口罩有多少,然后联系各种卖家。”一家电子类上市公司董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防疫物资缺乏成为困扰公司的最大难题。

  招工也有困难。上海建工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重点项目已经复工,这些项目重点保障,但遍布全国的大多数工地无法正常开工。工人紧缺是最大的难题。

  华源控股介绍,公司口罩紧缺,办公室人员目前实行轮班制,口罩优先供应一线生产员工。苏州要求外地员工返岗需要隔离14天。目前公司外地员工尚未全部到岗。

  上下游盘活是难点。一家建筑工程类上市公司人士表示,混凝土等部分上游材料企业复工进展缓慢,公司多个项目处于无料可用的境地。一家零部件上市企业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疫情对物流渠道有一定程度影响,产品发货不通畅。公司湖北客户众多,疫情对公司年报和审计构成了一定影响。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