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专项补贴 推进转型 电商平台抗击疫情与商户共渡难关

2020-02-21 09:32:19 中国证券报

  专项补贴 对接信息 推进转型

  电商平台抗击疫情与商户共渡难关

  本报记者 杨洁

  疫情让不少实体商业按下“暂停键”,线上零售电商需求大增,特别是生鲜品类产品。为抗击疫情,一些电商平台除了努力保障生鲜产品供应外,通过补贴快递物流、对接产销信息、推进商家数字化转型等方式与实体经济企业共渡难关。

  打通链条

  物流不畅,各地商家受到直接影响,尤其是经营农产品的商家。在此背景下,电商平台发挥优势,帮助滞销农货对接市场。

  在2月1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表示,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线上销售是对接产销的四大重点举措之一。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赵佳臻表示,平台已在全国开通电商助农绿色通道,先后投入10亿元物流补贴和5亿元农产品专项补贴,并在线上给予顶级流量资源支持,平抑价格、稳定供应。接下来,平台将继续加强产销对接、资金扶持、畅通上行三大举措,推动待销农货快速上行,以及春耕期间优质农资下乡,保障“网络菜篮子”稳产稳供。

  为尽快解决部分产区待销农产品“出村难”问题,拼多多开辟了“农产品滞销信息反馈通道”,向全社会征集相关信息。同时,平台技术团队专门开发了小程序及H5应用工具“快团团”,帮助没有上线能力的农户快速入门,在产地就能实现信息申报,推动农货出村。截至目前,拼多多已收到来自23个省(区、市)的超过500条信息反馈,涉及近百种农产品,超过20%通过拼多多平台实现线上销售。

  2月10日,拼多多上线“抗疫农货”专区,帮助解决特殊时期的农产品滞销问题。截至2月16日,通过该专区销售的滞销农产品已超过10万单,覆盖全国近400个农产区。

  2月6日,阿里巴巴推出“爱心助农计划”,并设立10亿元“爱心助农基金”。截至目前,阿里“爱心助农计划”帮助全国农民卖掉超过3万吨农产品。

  淘宝针对性推出十大助农举措,包括帮助涉农商家免费开通淘宝直播等。淘宝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农户主动学着上直播谋销路,边采摘、边连麦,蔬菜大棚变成直播间。截至2月13日,全国各地已经有上万个“大棚直播间”。

  共渡难关

  线下业务受损,不少商家谋求线上化转型,但转型并非易事,需要洞悉线上线下需求差异,投入研发进行客户管理等。电商平台通过加强补贴、减免佣金、降低门槛、开放能力等方式,大力帮扶企业数字化转型,共渡难关。

  拼多多抗疫工作组组长傅正表示,作为拥有超过5亿买家的电商平台,特殊时期拼多多的首要任务是物资供应。对于在特殊时期坚持上岗发货商家,平台予以补贴。目前平台已经划拨10亿元首批专项补贴资金。

  2月8日,京东宣布追加1亿元,对京东物流入仓商家进行重点补贴。补贴措施包括物流费用减免、广告激励、流量支持、活动支持4项,将为入仓商家带来大幅优惠和便利。京东对平台商家的补贴累计已超过2亿元。

  2月10日,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宣布,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为降低中小企业的经营成本,阿里巴巴将免去所有天猫商家2020年上半年的平台服务年费,所有淘宝、天猫商家免费使用网店装修工具“旺铺智能版”。菜鸟对2020年3月31日前新入仓商家减免2个月仓租。全国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2月29日,武汉口碑商户免除商品佣金至2020年3月31日。

  为缓解中小企业的资金压力,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专门为淘宝天猫注册在湖北的商家拨出总额100亿元为期12个月的特别扶助贷款,前三个月贷款利息全免,后九个月利率打八折;为全国其他地区的淘宝、天猫商家提供为期12个月、总额为100亿的特别扶助贷款,利率打八折。符合条件的商家发货后无需等待消费者确认收货,就能收到由网商银行先行垫付的货款。饿了么口碑将向部分全国连锁餐饮企业提供总额10亿元专项扶持资金,缓解餐饮企业运营成本压力。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各大电商平台推出扶持补贴政策与商家合作共赢。商家是平台的重要合作伙伴,是平台的“血液”,商家的流失对平台而言也是损失。通过资金、技术的扶持帮助商家渡过难关,也在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投资。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