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拐点是否已到?疫苗研发进度如何?多部门回应

2020-02-21 12:43: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21日,国新办就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疫情拐点是否已到来?疫苗研发进度如何?血浆疗法效果如何?对于这些热点问题,相关部门逐一回应。

  国新办就科技创新支撑疫情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中国网

  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向好趋势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向好的趋势。概括的讲可以称之为四个下降、一个增加,还有部分省份零报告。

  四个下降是指,新增的确诊病例总数在逐步的下降、全国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3日的89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300例以内、湖北除武汉以外的其他地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从最高峰2月12日的1404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武汉每日新增的确诊病例从最高峰的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到2月20日的400例以内。

  一个增加是指,2月18日起,全国新增的治愈出院病例数快速增加,已经连续三天超过新增确诊病例数。

  部分省份的零报告是指,新增病例零报告的省份逐渐增多,从西藏自治区1月30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以来,截至2月20日已有内蒙古、辽宁等总共14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新冠肺炎一般不会造成后遗症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表示,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患者临床上占比超过80%以上。轻症患者如果身体基础条件比较好,休息好,保持良好心情,饮食得当,发病以后,人体免疫整体上占有优势,就有可能逐渐康复。即使是比较重的病人,如果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适当用些药物,必要时吸氧,就能维持一个好的人体免疫状态,缩短发病期,较快的进入到康复期。一般也不会造成后遗症,因此不必过分恐慌。

  最快的疫苗4月下旬申报临床试验

  在疫苗研发方面,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介绍说,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

  曾益新表示,目前有5条技术路线同步开展新冠肺炎疫苗研发,部分项目已经进入到动物试验阶段。我们的目标是如果疫情需要,可以按照国家有关的法律来启动疫苗的应急使用,以及应急审评审批的程序。在确保安全有效可及的前提下,估计最快在今年4到5月份可以有部分的疫苗进入临床试验,或者是在特定的条件下,争取进入应急使用。

  已组织20个采血浆团队派驻11个省份

  据徐南平介绍,到2月20日为止,已经有超过100名康复者献出血浆,大概能制备240份左右的治疗用血浆,也就是能够对超过200位重型或者危重型患者进行救治。

  徐南平举例称,在武汉有首批11位患者接受了恢复期血浆的治疗,其中6位有病毒血症,在使用血浆治疗两三天后,病毒血症消失,病人情况有所好转。同样在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危重患者接受血浆,现在的情况相当稳定。所以整体效果是不错的。

  徐南平进一步介绍说,血浆治疗是进入第五版诊疗方案,在第六版进一步完善。很明确的是对三类患者可以使用,一是病情进展较快,二是重型,三是危重型,主要是用于生命抢救的。因为纳入诊疗方案,医生临床可以应用。承担项目的单位已经组织了20个采浆团队,派驻到11个省份。通过一个月的研究,在采浆方面,后面有一系列处理相关标准,确保安全。目前已经具备了在全国重点地区全面铺开的工作条件。卫健委办公厅专门发文,要求各地卫生系统要提供支持,为全面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中新经纬APP)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