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公募基金进入“超募时刻”

2020-02-21 13:14:06 经济观察网

  公募基金进入“超募时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频现爆款基金之后,公募发行市场再现大事件!

  在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的IP效应及各渠道销售的努力下,募集上限60亿元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2月18日发行首日创出了1200亿元的认购纪录,打破了13年前,2007年上投摩根亚太优势股票型基金单日申购1162亿元的“神话”,彼时是大盘上攻6124点的大牛市。

  “2个银行户、2个券商户,一共4个理财经理打来电话问我要不要买这只基金。”投资者张华对记者称,“其实他们也知道这只基金不愁卖,但他们要给所有老客户覆盖到。”

  事实上,这只是近期公募权益类基金超募现象的一个代表,而更多公募的权益类产品发行也正在路上。

  从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的情况来看,市场情绪的转暖、利好因素的增多以及公募销售路演渠道的变革,共同推动着权益类基金市场的火爆。

  屡现超募

  2月18日,睿远基金旗下的第二只基金——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正式发行。

  根据公告,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分为A类和C类两类份额,首次募集期内,除拟任基金经理赵枫认购3000万,承诺锁定期为4年外,A类份额和C类份额合计募集规模上限为60亿元,为了实现募集规模的有效控制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方式。

  开售当天仅15分钟,该基金就募集至上限60亿元,截至中午,募集资金就已经超500亿元,数据不断被刷新,截至下午3点,记者从渠道人士处获悉,募集金额近800亿,其中仅上海分行就卖出100亿。而来自兴业证券官方信息显示,广东分公司单一客户就豪掷9亿元申购。

  最终,记者获悉,该基金当天的申购金额超1220亿元。这也意味着,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基金的配售比例不到5%,即认购1万元,确认金额仅为490.3元。

  睿远基金官网自1月22日发布发售公告以来,销售渠道方面便开始预热。“黄金坑”+王牌管理人成为该基金的巨大卖点。在“陈光明效应”和渠道齐发力的助推下,单日认购1200亿元让市场惊叹。

  睿远的爆款基金已经不是第一只。去年3月,旗下的睿远成长价值亦是开售当天便认购了710亿元,一度创下配售比例历史新低。

  进入2020年,虽然A股市场经历了疫情之下的开市首日下跌,但是随后市场走稳当中,公募发行市场成为爆款产品的不仅仅是睿远。2月17日,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告称,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于2月17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3月17日。当天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其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交银施罗德基金决定提前结束基金的募集,募集截止日提前至2月17日。

  此外还有永赢科技驱动混合,2月12日首发,当日便售罄,募集超80亿规模上限;招商科技创新, 2月10日首发,单日吸金超过75亿元,超过10亿元募集上限,配售比仅12.74%。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春节过后的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权益类爆款基金数量就已有8只。

  而自2020年以来,截至2月19日,公募基金共发行了122只,发行份额共1036.99亿份,其中,主动权益类基金有39只,占总发行数量的32%,发行份额714.6亿份,占总发行份额的69%。记者统计发现,公募基金总认购金额已经超过了4000亿元。

  近期爆款基金的频繁出现,也让从业人士们惊呼,市场外还是有钱啊!更有投资者在社交平台感叹,基金和口罩同成爆款。

  多项利好推动

  此外,据记者了解,近期市场利好消息的持续出台,成为引燃投资者认购基金热情的关键因素之一。

  2月14日,再融资新规经历了3个月的征求意见之后终于正式落地。

  再融资新规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并且对非公开发行股票定价和锁定机制、发行对象、批文有效期等条件均有所放松。

  2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显示,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开展了2000亿元MLF操作,同时还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而因为2月17日的10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实现净回笼70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本次MLF的中标利率为3.15%,较前值3.25%下调了10个基点。

  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和MLF利率“下调”的持续政策下,2月17日A股市场再次迎来普涨,三大股指均涨超2%。

  事实上,自2020年2月3日大跌后,A股便展开了报复性反弹,一举收复失地的同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均创出近期新高,其中,创业板指更是一度创下自2月4日以来累计涨幅超20%的成绩。2月20日,沪指一举收复3000点,中小板指收于7589.16点,创业板指收于2186.74点,双双再创新高。

  上述背景下,基民、机构纷纷跑步入场,数月不见的爆款基金尤其是权益类爆款基金更是成为“常态”,A股对于投资者和资金的吸引力越发强烈。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根据2月1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A股市场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人,期末投资者人数为16055.30万人,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6亿。

  此外,北上资金在开年短短29个交易日中,净流入资金接近800亿。

  一位公募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证明市场完全不缺钱,大量的钱还等在场外,选择优秀的资产进入。另一方面,从资金的流向也可以看出,目前没有比A股更具吸引力的去处,大类资产再平衡的进程刚刚开始。”

  “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A股仍然处于低配状态,从长期来看,资金的不断进入也是一种预期内的事情。”上述分析人士指出。

  更多增量资金

  记者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20日,新发行基金131只,发行份额达1120.20亿份。其中,2020年1月,共有70只基金发行,发行份额705.90亿份;截至2月20日,2月以来共有61只基金发行,发行份额332.05亿份。

  从基金类型来看,1月至今,公募市场共发行股票型基金31只,发行份额247.67亿份,同比增长2.3倍;共有57只混合型基金成立,发行份额达886.49亿份,同比大增5.9倍;债券型基金成立数量为46只,发行份额85.53亿份,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增量资金在路上。Wind数据显示,当前正在发行中的基金仍有139只(只计算初始基金),另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还有14只基金即将发行。

  具体来看,安信价值成长A、博时成长优选两年封闭A均于2月21日发行,嘉实回报精选、国泰蓝筹精选A等8只基金预计在2月24日发行。

  从即将发行的基金类型来看,在即将发行的14只基金中,有12只基金为权益类产品,其中5只偏股混合型、被动指数型产品3只、指数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2只。此外,仅有2只产品为债券型基金。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透露,一方面是近期市场持续上涨,投资者热度增加,认购权益类基金的积极性有所增加;还有去年开始监管层鼓励权益类基金产品,申报时间比较短,所以公司上报该类型的产品就比较多。

  线上模式“助攻”

  除了市场因素,疫情影响下,不少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采取了线上的销售模式,亦为爆款基金的形成添了一把火。

  鼠年以来,虽然公募机构尚未全面复工,但基金销售的业务部门却没闲着,很多机构采取了线上路演的形式为新发行的基金助推,其中有针对散户的趋势分析,也有针对机构客户的策略会。

  “几乎每天都有一场线上直播。”沪上一位公募机构市场人士透露,“从在线人数来看,投资者的热情还是非常高亢的,在基金经理直播的1个小时的时间里也非常积极地互动和提问,而且直播次数的增加,同时在线人数也随之增长,现在平均同时在看人数能达到几千人,累计播放次数不等,最好的能达到10万次。”

  该市场人士透露,比起之前注重线下的营销模式来看,线上路演从人力、物力和时间的耗费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一般基金经理们坐在办公室甚至在14天自我隔离的时间里,在家里就能够完成线上路演,而且我们也给投资者发出直播时间、基金经理和直播内容的通知,能够比较精准地直达客户。”

  “听说还有一些投资者‘误入’直播间,直观地感受到基金经理的专业水平之后打电话给公司客服的情况。”该市场人士进一步表示,不排除后期会有更多这样的投资者转化成公司客户。

  不过,也有公募基金人士认为,线上直播过程中与客户交流并不非常充分,真正的效果还有待评估,等到疫情结束,预计还是会回到线下路演这种传统的营销方式上。

  亦有接近公募机构高管对记者表示,事实上市场缺少的不是营销模式的创新,而是真正优秀的基金经理,近段时间这一系列火爆基金的背后,是优秀的基金管理者号召力强大,且赢得了投资者的信任,但也要看到目前公募市场这种看似红火背后的实际差距越拉越大,真正优质基金经理还是十分稀缺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