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调贬367点 贬值幅度可控

2020-02-21 13:2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人民币中间价本周调贬367点 贬值幅度可控

  2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贬184个基点,报7.0210,上一交易日中间价7.0026。同时,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20日上涨,截至收盘,上涨0.3%至99.854,该指数已经连续收出7根阳线。

  今日在岸和离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都较为稳定,波动幅度都在100个基点以内。离岸的价格目前是1美元兑7.04元人民币左右,在岸则为7.03人民币左右。

  招商证券表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短期波动投资者还是应理性看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和发展,已反映在人民币汇率当前的走势当中;央行对于人民币汇率的态度始终是希望发挥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影响人民币汇率的因素非常多,疫情很可能只是短期冲击,无需基于此短期因素恐慌操作。

  中国社科院张明表示:判断人民币汇率走势应该考虑三方面因素:第一,疫情爆发本身,对人民币汇率是有向下压力的,因为它导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走弱;第二,中美刚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这个协议要求双方货币不能出现竞争性贬值;第三,中国政府也不愿意让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因为一旦控制不好的话,就会产生持续的贬值预期,可能导致资本外流,再反过头来加剧贬值预期,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目前的预期大致是,2020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上限大概在6.8~6.9左右,下限大概在7.3~7.4左右,中值大概在7.1上下,这样的贬值幅度是可控的。

  东方金诚谢文杰表示: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延迟复工、疫情期间的出行管制将对餐饮、 交通运输、酒店住宿、社会消费以及出口贸易等带来更大范围内的负面影响,以及市场对人 民币需求下降,在、离岸人民币汇率承压作用逐渐显现。不过,在美元指数强势上行的背景下,在、离岸人民币汇率整体下行幅度较小,显示市场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心较为充足, 进而对人民币汇率预期较为平稳和理性。 新冠疫情持续期间内,短期经济冲击令人民币汇率面临一定贬值压力。不过,由于中国 汇率市场化机制持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弹性将不断增强;同时,政府逆周期调节经验不断积累,也有望控制新冠疫情对中国今年宏观经济的冲击程度,从而为外汇市场更趋 理性运行提供基本面支撑。综合各类影响因素,东方金诚预计短期内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指数(CFETS、BIS 和 SDR)将出现一定幅度贬值。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