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疫情下的香港楼市:“非典价”会否重现?

2020-02-21 16:16:39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香港楼市:“非典价”会否重现?

  中新社香港2月21日电 题:疫情下的香港楼市:“非典价”会否重现?

  中新社记者 梁今

  2003年“非典”疫情过去,很多香港人都悔恨没有在当时楼价低谷时入市置业。如今新冠肺炎来势汹汹,不少港人在抗疫之际,也会发出一个疑问:楼市的“非典价”是否会重现?

  距离香港确诊首宗新冠肺炎病例,至今已有差不多一个月,但香港目前的楼市并未看到大幅滑落的现象。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反映香港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在上周五最新录得178.84点,按周升0.14%,连升四周。这个结果与市场的情绪很不一致,完全没有反映新冠肺炎袭港对楼市造成的负面影响。

  对于指数反映出来的结果,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给出的解释是:指数在统计出来之前,先要收集最新的成交纪录,确认这些纪录的可靠性,然后才可以统计,所以数据反映出来的结果会有两星期左右的时间差。

  然而,即使在两个星期前,疫情亦已经出现,楼价为何不跌反升?对此,施永青道出了香港楼市的现实情况:“现实是香港的楼价早已与一般人的购买力脱节,即是说,香港的楼价根本不受一般人的情绪影响,而是受少数有条件参与楼市交易的人的投资偏好所影响。”

  施永青指出,香港私人市场每年楼宇的落成量只有1.5万个左右,但香港有750万人口,约250万个家庭。这250万个家庭中,每年若有0.6%达到买楼条件,就可以把这样低的供应量消化掉。若是新达至买楼资格的家庭不止1.5万户,而他们又选择在当年买楼,那市场只能用价高者得的方式去分配,楼价于是上升。

  “由此可见,供应不足仍是主导香港楼市的基本因素。”施永青认为,暴发新冠肺炎并不足以改变这个基本因素,疫情总会过去,市场总会恢复正常,要买楼的人最终仍要入市。在这种情况下,有实力的业主是不愿意减价的。

  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也对中新社记者说,目前香港楼市的环境跟2003年不同,难以再出现当年的“非典价”。

  “当年楼市的跌浪是由1997年开始,包括亚洲金融风暴引起的炒家大举抛售物业而起,而到2003年再因‘非典’而终极一跌,才会出现累积的巨大跌幅。但今天情况是楼市一直处于升轨,经济基调比当年稳固,而且几乎已没有炒家存在,楼市相对硬净。”陈海潮直言,目前楼市表现相对平稳,这与香港特区政府自2010年起推出的楼市调控措施有关,“因为措施基本上已排除市场上的所有炒家,入市者多为用家或长线投资者,他们一般不会短线卖出手上物业而令大市出现急剧起伏。”

  陈海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令市场审慎观望,准买家暂缓入市,发展商亦放慢推盘进度,所以目前主要造成交投量大幅委缩,但楼价跌幅相对有限,因大幅割价的业主不多。

  施永青也说,根据前线同事的反映,近日不是没有准买家想看楼,只是业主怕让陌生人入屋会增加受感染的风险,才导致这段时期交投不多。整体而言,业主并没有出现非理性的恐惧。他们预期,疫情平复后,经济应很快可以反弹,他们不想重犯2003年“非典”疫情时的错误。(完)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