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当当员工确诊后再爆一例“弱阳性”,律师称员工有权利说“不”

2020-02-21 17:03:03 第一财经

  当当员工确诊后再爆一例“弱阳性”,律师称员工有权利说“不”

  吕倩

  若因用人单位未做好防护措施致使劳动者染病的,劳动者有权要求赔偿。

  在当当员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公司即刻通知本周公司全体员工在家办公后,当当再次被爆出另一名员工被检测出弱阳性的消息,据了解该员工由于恰好坐在此前确诊员工附近,近期出现低烧症状,核酸检测结果为弱阳性。

  针对此事,当当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回应称,“这个目前还没有接到疾控中心的通知。”复工潮中,当当由于创始人内部信的强制态度以及确诊员工曾在公司办公三天等情况被置于舆论口诛笔伐的峰尖浪口。

  矛盾堆积

  2月9日,当当网董事长兼CEO俞渝发布“坚决要求员工到岗办公”的内部信,她表示新冠肺炎并不可怕,多数病人病情较轻,同时将免疫力下降和“宅”在家关联起来,呼吁员工及早复工“增强免疫力”。

  2月14日,北京市通知返京不满14天的人居家隔离,当当随即更新、扩大居家隔离名单,称“当当按照疾控中心的要求安排员工居家隔离,给员工发放了居家隔离手册,具体隔离标准还要请询问疾控中心为准。”

  但来自微博ID为“哈URL与思考”的当当前员工呈现了另外一个角度的当当员工复工背景——他上传一段俞渝解释为何反对居家办公的录音,俞渝在对话中表示,“当当是互联网中的电商公司,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京东已经向外发送量1.4亿个包裹,而我们守规则较严,我们的各项经营与生产活动压在了一个低谷时期,因为我们是电商,所以涉及到采购、促销等事情,但远程办公这件事我们之前没有做很多准备,所以现在临时实施有些困难。”该前员工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确认该录音为俞渝发言,愿为录音真实性负法律责任。

  疫情之下,员工是否有说“不”的权利?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张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现有政策看,为防控疫情需要,政府鼓励企业采用灵活就业、居家办公、调整假期等方式稳定劳动关系,且禁止人员聚集。非因疫情需要必须复工的企业,强行要求员工全面复工的作法与相关政策的精神相违背。根据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保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工作的通知》及相关精神,员工主张通过网络、电话等灵动方式在家上班,或与用人单位协商采用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维护劳动关系。若企业以辞退等方式威胁员工,要求员工必须返岗的,用人单位已经涉嫌违反《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八条,不得强迫劳动者劳动的相关规定,劳动者应当树立证据意识,收集相关证据,以便主张权利。若用人单位确因此与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有权依法提起劳动仲裁,确认解除违法。

  针对此次当当网发生的一名员工确诊致使全体员工在家办公责任问题,张磊律师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有义务为劳动者提供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当前疫情下,用人单位在未做好防护措施情况下,强行要求劳动者复工,劳动者因此感染疾病并造成损失的,根据我们的经验,劳动者可以向用人单位主张损害赔偿责任。

  另外,张磊律师称,确诊员工需要根据不同工作内容进行分析,如果其从事的是疫情防治方面的工作,因此染病,根据现有政策解读看,应当认定为工伤,并享有工伤待遇。若从事的是与疫情防治工作无关的工作染病,应当享有医疗期及医疗期相关待遇。另外,若因用人单位未做好防护措施致使劳动者染病的,劳动者有权要求赔偿。

  防控第一

  同样在复工潮中,谨慎的态度与完备的防护设备是多数企业选择的应对措施。以浪潮为例,据浪潮集团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称,疫情发生后,集团第一时间成立集团疫情应急工作组,各单位层层建立疫情应急小组,直至最小班组,实现员工100%覆盖。另外针对返工返岗问题,为保障外省返程人员顺利返岗,浪潮联合协议酒店为员工提供住宿,定点隔离观察,并提供无接触服务,专车接送。在园区管理方面,浪潮每天对园区消毒;建立错峰上班机制;为员工配备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建立订餐制度、提供分餐服务。针对疫区员工,浪潮组织商业保险理赔,并为员工开通理赔绿色通道。

  另外,京东集团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在总部职场疫情防控中,针对员工返回职场上班,京东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如进门的空间流出了足够的排队缓冲区,每个人间隔都在地面上明确标志出来。测温门禁系统可以精准高效监测员工的体温,迅速判断和放行。

  具体举措如在防疫物资筹备方面,根据预计返回职场上班人数,已准备好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用餐方面取消集中用餐模式,采用线上预定、分楼层领取的方式分散用餐;中央空调采用了新风系统,可将室内空气直接排出到室外,避免空气进行二次循环等;对电梯采取高中低分区运营,尽可能减少人员交叉流动,并使用按键防护膜覆盖,定期对其进行消毒和更换等。

  此前,滴滴出行宣布将陆续为全国范围内坚持服务的滴滴网约车免费安装车内防护膜,以尽可能预防飞沫传播。同时推出“司乘必须戴口罩、司机上报体温、车内勤消毒和勤通风”等三项防疫措施。

  已离开当当但尚未与俞渝解除婚姻关系的当当创始人李国庆2月19日在微博发声称:一些网络公司急于在公司办公是因为没有把员工健康放首位,还因为工作目标不清晰、上级喜欢随意且过程管理,缺乏激励制度。得知当当有位员工不幸确诊,希望其早日康复。

  20日李国庆再发微博称,作为企业家,我支持复工但呼吁:大数据时代,复工企业应承担起检查、确认员工自我隔离14天的责任;在公司办公期间员工若发生确诊或被隔离,按工伤算,工资照发;对返程隔离未满14天员工,企业应积极安排居家工作;对在家隔离员工工资照发,但可今后倒休。若恢复后提前离职,再按事假扣除工资 。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