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上海工商企业复工率超7成,疫情补贴款加速到位

2020-02-21 17:39:23 第一财经

  上海工商企业复工率超7成,疫情补贴款加速到位

  胥会云

  外资企业复工率近70%,其中,2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93%。

  上海工商企业复工率超过70%,外资企业复工率近70%,其中,2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93%。

  2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建明表示,上海坚持防疫抗疫与复工复产复市并举,抓重点企业、重点园区、重点岗位复工。

  “实施’白名单’制度,对规上工业企业、重点外资外贸企业、纳税百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重大工程、重大项目保障复工复产。”张建明说,同时,对核心管理人员、一线熟练操作工人等优先保障复工。

  超7成工商企业复工

  张建明表示,2月10日以来,上海市总体复工复产情况良好,复工保持了平稳有序。全市工商企业复工率超过70%。

  从用电量看,按照日用电量超过本企业去年12月日均用电量20%视作复工,监测上海全市10千伏及以上三万余户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本周以来,上海复工率均保持在70%以上。“这个结果和抽样调查得到的结果基本吻合。”张建明说。

  另外,重点企业复工情况较好。2月10日~19日,上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从40.2%提高到72.6%,平均每天提高4.1个百分点。其中,央企复工率95%,国企复工率约80%。

  经调查,上海全市5.1万家外资企业,复工率近70%;其中,217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复工率93%。

  霍尼韦尔提供给第一财经的信息称,霍尼韦尔在华的21家工厂已经全面复工,目前的产能恢复情况良好,同时也在积极支持核心供应商早日复工。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上海航电厂厂长郭晓东说:“我们的员工返岗率特别高,产能没有受到影响。”

  此外,重点园区复工较快。临港园区22家重点企业复工率100%,上海化工区、紫竹高新区、外高桥保税区等20个重点园区用电量已达到去年正常水平80%以上。

  产业大项目也正在加快复工。目前,上海市47个列入市重大工程的产业项目,在建的20个项目已复工6个、开工率30%,管理人员、本地员工到岗率均超过90%,未复工的主要涉及建设工地等劳动密集场所。

  华力微电子、积塔半导体、和辉光电、特斯拉、中航商发等已全面复工。重燃项目、中国商飞、大众MEB,ABB、药明康德等抓紧启动。英威达,金闼、发那科三期、上药生物医药基地等项目多数按计划在2季度以后开工,目前影响不大。

  “总的来说,我市大企业复工情况总体良好,但是中小企业复工率偏低,说明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仍需各方共同努力,加强服务。”张建明说。

  长三角协同保供、复产、复工

  商贸行业中,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说,呈现“保供有力、复工有序、后市可期”的局面。

  从员工返岗率看,截至2月20日,上海市商务委重点抽样了844家重点超市卖场,员工返岗率达96%;重点抽样调查了548家重点便利店,员工返岗率达94%;抽样调查127家重点购物中心,入驻商户员工返岗率已经达到52%;重点抽样调查75家重点百货员工返岗率达到43%。

  从门店开业率看,截至2月20日,据行业协会统计,上海全市超市卖场的营业网点基本保持不间断营业,品牌便利店开业率超过90%,购物中心95%正常营业,百货企业也全面正常营业。其中,购物中心的入驻商户开业约占总数一半。

  在长三角区域联动的背景下,长三角四省市工信部门密切配合、联防联动,协调区域内上下游配套企业的保供、复产、复工,协同解决区域内防疫重点企业骨干员工返岗和应急物资运输问题。

  截至目前,上海市已协调98家为长三角地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配套的本地企业复工;江浙皖三省工信部门已支持上海的38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涉及的200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

  张建明表示,上海发挥长三角协同机制作用,优化原材料协作供应、推动物资快速通关,保持产业链总体稳定。利用“健康码”等方式为符合防疫健康要求的跨区域工作员工提供便捷有效的健康管理措施,保障通勤。

  加快政策兑现

  2月20日,临港新片区发放首批疫情防控政策补贴,包括酒店、餐厅、超市、教育机构等25家企业受益。

  粤强陶瓷在新片区共租了四间商铺,年租金近百万。疫情突发后,商铺租金和12名员工的人力成本都还在持续支付中。

  “周一提交资料未送齐,周二补齐资料,周三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就已经把疫情补贴款汇出,按照政策,目前我们拿到了2、3月份商铺租金的50%补贴款”,粤强陶瓷上海运营中心负责人祝陈蕊发朋友圈说,“不仅政策好,而且速度快。”

  自2月16日《临港新片区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平衡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启动申报以来,截至20日,临港新片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共收到161家企业、262项补贴申请:其中,已经提交完善资料的有51家, 25家已经收到补贴款项,26家正在加急受理。

  临港新片区方面表示,本次款项的审核发放秉持两个原则,一是移缓就急,对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进行优先扶持;二是时效优先,压缩工作流程、缩短到款时间,申报企业中最快拿到疫情补贴的,上午申请,下午疫情补贴款便到帐了。

  根据新片区防疫若干措施支持事项的通知,疫情补贴共包括九个申报方向: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企业扩大产能、支持企业开展科技攻关、补贴重点商业、楼宇承租户租金、加大贷款贴息力度、加大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支持力度、专项帮扶资金、疫情期间企业职工线上职业培训补贴、疫情期间企业线上招聘奖励、疫情隔离租房一次性补贴。

  2月7日,上海市也发布了《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沪28条”),提出了“减免缓退”一揽子综合政策手段,并且在加快政策兑现,扩大企业知晓度和感受度,为复工复产复市提供保障支撑。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