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电商平台共享涉疫商家“黑名单”

2020-02-21 18:09:21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数学法则只要与现实有关的,都是不确定的;若是确定的,都与现实无关。——爱因斯坦

  今日热点:

  阿里京东等5大电商围剿涉疫问题商家,共享商家“黑名单”。同行是冤家?为争夺市场份额,电商平台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但是,新经济讲的是协调合作。竞争对手也有共同利益。维护市场公平交易秩序就是各家的共同利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促使他们共同惩治违反市场公平交易秩序的店家,为电商平台之间的协调合作开了个好头儿。

  【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来了!香菜成国民蔬菜】

  来源:中新经纬

  2月19日,美团发布了《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大数据》显示,尽量避免出门的这个春节,在家中钻研厨艺成为全民娱乐。在美团外卖上,烘焙类商品的搜索量增长了100倍,酵母销量增涨近40倍。在家研究做菜的人也在增加。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葱姜蒜售出了393万份,酱油醋、十三香等各式调味料的总体销量增长了8倍多。过去一个月,包括蔬菜、肉食海鲜等在内的各类食材销量的平均环比增幅达到200%,包括生菜、香菜、油菜等在内的叶菜类整体销量最高,达814万份。其中,香菜的销量接近百万份。

  点评:尽管疫情是一件坏事,但它改变了很多人的经济行为。疫情过后,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出现一系列新现象。休闲经济就是其中之一。春节长假比往年更长。人们宅在家里,尽管不生产,但消费依旧。为了促进经济增长,我们的消费要升级。如何升级?发展休闲经济是其路径之一。休闲经济的发展起码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经济发展模式从以物质资源为主转向以人力资源为主。“以人为本”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导思想。二是消费者要有一定的收入,还要有闲暇时间。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相当一部分人进入中等收入阶层。中国的休闲经济已经启动。春节宅经济的启示是,把休闲经济纳入消费升级战略,既要继续着力提高人民收入,又要适当增加劳动者的休闲时间,应当实行并充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经济学研究要“以人为本”,把人的休闲心理、休闲行为和休闲需求作为考察对象,以满足人的个性、多样性和多元性发展的需要。

 

  【阿里京东等5大电商围剿涉疫问题商家,共享商家“黑名单”】

  来源:澎湃新闻

  2月20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公布“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因销售假口罩等严重违法行为被一家电商平台清退的商户,也将被其他电商平台清退。这项工作机制由北京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京东、阿里、拼多多、微店、苏宁易购等5家电商平台企业,共同发起,五家电商将共享、共用疫情期间因哄抬价格、虚假宣传、销售假冒伪劣防疫用品等严重违法行为被平台清退的商户信息,联合防范不法商户跨平台从事违法经营活动,做到“一处清退、处处关店”。 目前,5家平台企业已经累计提供有关信息70条。

  点评:俗话说,同行是冤家。近年来,中国的电商迅速发展,当然,几家大电商之间的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共享经济之下,协同经济成为一种新的经济现象。在传统上,它是指企业兼并产生的经济效益。就新含义来说,它是指企业之间的协调合作。为争夺市场份额,电商平台之间是要竞争的。但是,为了纠正市场的不公平交易行为,他们也需要协调合作。加入电商平台的店家成千上万,必须对其进行科学管理,以推动市场有序交易。由于同一家店家可以跨平台经营,需要各平台在店家管理方面协调合作。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国内五大电商平台组成的“涉疫跨平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是平台经济转向协调合作的新动向。今后,这种协同合作会进一步发展。

 

  【IMF总裁:从贸易到新冠肺炎病毒,不确定性正成为新常态】

  来源:澎湃新闻

  当地时间2月19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发表博文《寻找全球经济的坚实基础》。她在文中指出,新冠肺炎病毒疫情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目前的状况取决于病毒的传播速度和持续时间。如果新冠病毒疫情造成的影响迅速结束,中国经济将很快反弹,即在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滑,但全年只是小幅减速。对其他国家的溢出效应也相对较弱,主要是暂时的供应链阻断以及冲击旅游业。但若疫情造成更加严重的影响,将导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幅度更大、持续时间更长”,对全球造成的影响也会更大,并对全球供应链造成沉重打击,全球投资者信心也将大幅降低。中期来看,当前全球增长将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她列出了全球经济面临的众多风险,包括快速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贸易关系再度紧张以及与气候相关的自然灾害,而像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不确定性是不受控制的。

  点评:在经济学中,不确定性是指对于未来的收益和损失等经济状况的分布范围和状态不能确知。风险无处不在。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应该是一种常态。克服不确定性就要防范风险。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有一句名言:“预言船会沉没的人并不是真正的悲观主义者,而相信这个预言的人才是真正的悲观主义者。”这句话与中国古代名著《礼记》的一段话有相同的意思:“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尊重古训,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经历告诉我们,要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风险作为防范不确定性的主要任务。

  【知识延伸】

  不确定性经济学(Uncertainty Economics)是西方经济学的大家族中派生出来的交叉学科和边缘学派。在经济理论中,不确定性的分析和认识不仅决定着经济学对现实的分析和解释力,同时也是经济学现代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向。

 

  【还在喊“脱钩”?德媒:德国近三分之一企业已面临供应中断】

  来源:国是直通车

  近三周来,在世界最主要的经济论坛和安全政策论坛上,各方都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投以关注。然而,在近日举行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仍有个别国家的政客持续鼓吹与中国“脱钩”、蛮横要求盟友“孤立”中国企业和产品。对此,德国媒体近日来发表数篇报道,援引翔实数据和多位权威专家观点。德国“n-tv”电视台援引欧盟经济专员真蒂洛尼的观点指出,中国经济活动陷入停顿对于所有各方而言都是“不合时宜的事”,“中国全球经济火车头的地位一直都在”。受访的243家德国企业管理人员和专业人士指出,目前在德国国内近三分之一的企业面临供应中断。德国自行车工业协会预计,该行业超过九成的制造商在本季度将面临供应延迟。此外,德国医药行业也将面临抗生素供应短缺的问题——原因是抗生素的有效成分主产地就在中国湖北省。人们从中可以清晰地读出结论:中国是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的“世界工作台”,当今全球化的世界和高度相互依存的国际经济缺了中国是行不通的。

  点评:德国新闻电视台把中国视为“世界工作台”。无论是市场,还是生产份额,中国在世界的地位都非常重要。在纺织和服装行业,中国出口份额占全球的40%;在家具行业占25%。中国进口了全球原材料的20%。全球零售业也因为缺少“中国制造”产生焦虑。由于货运航线受阻,亚马逊目前仅依赖仓库存货。亚马逊批发合作部门负责人称,新冠病毒疫情是一种“全球危机”,会打断每家公司的供应链。中国经济已经与世界经济结为一体,成为世界工作台。在世界经济的平台上,各国之间已经在事实上形成利益共同体。想与中国脱钩,谈何容易!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29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