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证监会:废止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分批公布清理结果

2020-02-21 18:20: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2月21日电 证监会官网21日消息,为了做好新修订的《证券法》的贯彻落实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构建更加科学的证券期货法规体系,证监会于近日发布《关于废止部分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的决定》,决定废止18部证券期货规范性文件。

  对于决定废止的18部文件,证监会进行了特别说明:

  一是因证券期货市场实际情况发生变化,有的文件已不能完全适应现实需要,或者不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包括《关于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申请咨询从业资格及证券投资咨询人员申请咨询执业资格的通知》(证监机构字〔1999〕68号)、《第6号规范问答——支付会计师事务所报酬及其披露》(证监会计字〔2001〕67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证监会公告〔2015〕26号)。

  二是因上位法发生变化等原因,有的文件已不符合上位法规定,包括《关于进一步明确在查处非法期货交易中职责分工的通知》(证监期字〔1998〕15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券期货监督管理信息公开办法(试行)》(证监会公告〔2008〕18号)、《关于在借壳上市审核中严格执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标准的通知》(证监发〔2013〕61号)。

  三是因上位法发生变化等原因,有的文件规定内容与上位法规定内容重复,或者仅是转发上级文件,包括《关于境外中资证券类机构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证监机构字〔1998〕19号)、《关于填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财务顾问专业意见附表>的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31号)、《关于转发<关于明确认定、查处、取缔非法集资部门职责分工的通知>的通知》(证监办发〔2005〕15号)。

  四是有的文件所规范事项已有新的规则予以规范,包括《关于批转证监会<关于境内企业到境外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存在的问题的报告>的通知》(证委发〔1993〕18号)、《关于调整期货公司风险监管报表编报工作的通知》(证监期货字〔2007〕93号)、《关于进一步加强期货公司境外分支机构监管工作的通知》(证监期货字〔2007〕376号)、《首批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证监会公告〔2015〕23号)、《第二批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申报工作指引》(证监会公告〔2016〕36号)。

  五是有的文件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者已执行完毕,包括《关于进一步做好清理整顿证券交易中心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证监〔1998〕57号)、《关于清理整顿证券交易中心有关事项的通知》(证监市场字〔1999〕21号)、《关于不得限制中介机构跨地区执行证券相关业务的通知》(证监会计字〔1999〕60号)、《关于不再实施特定上市公司特殊审计要求的通知》(证监会计字〔2007〕12号)。

  证监会表示,“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是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筑牢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根基的系统工程。为此,证监会党委专门部署对全部现行有效证券期货规章制度进行系统性清理工作。特别是,重点对照新《证券法》修订内容,有针对性地对有关规章制度进行立改废释。此次废止18部规范性文件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主要对不完全适应证券市场发展实践、不适应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不符合上位法规定、所规范事项已不存在或已执行完毕、或者已有新的规则予以规范的制度文件等,予以废止。下一步,有关系统清理的结果将根据工作进程分期分批公布。(中新经纬APP)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